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反赌案开庭张建强首个出庭受审 南勇谢亚龙招了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12月20日09:00

  12月19日,旷日持久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终于在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首日出庭受审的“小鱼”张建强相比,南勇、谢亚龙这两条“大鱼”在央视的露面,显然更惹人眼球。

  在央视《法治在线》节目中,播出了南勇、谢亚龙等人在看守所中的供述。这是中国足球两大前任掌门人“进去”两年多以来首次出现在新闻镜头中。目前已被公布的涉案金额,两人不相上下,都在20万元左右,联系到两人身为中国足协管理者与决策者的背景,难免令人触目惊心。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勇、谢亚龙作为本次足坛反赌扫黑案件涉案人员中行政级别最高的官员,将作为重点对象在第二批庭审之中亮相,审判地点将设在丹东。不在首批庭审之列的涉案人员,都将于明年2月接受庭审,这其中就包括南勇、谢亚龙、蔚少辉等人。

  南勇:为沈阳海狮牵线,收受20万元

  1999年甲A联赛中,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当时根据媒体的分析,沈阳海狮只有在包括与吉林敖东队比赛在内的最后三轮比赛全部获胜,方能保级成功。然而最终沈阳海狮队真的实现了这样的“奇迹”。

  南勇:当时沈阳为了保级,就想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他们领导是刚上任的,并不认识对方。他们就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我也不认识敖东方面的人。我就跟分管的(延边)州领导打电话,让客场(海狮)的人到延边见面,就是方便沟通下。他们之后怎么谈的,跟谁见的面我就不知道了,但应该和对方谈的是比赛的问题。后来等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一天?

  南勇:没有,但我觉得不论是谁做的,都应该付出代价。

  谢亚龙:鲁能20万,杜伊经纪人5万

  谢亚龙供述了关于自己的两起案情:2006年中超第24轮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如果获胜,将提前夺冠。赛前谢亚龙在裁判选派上照顾主队,在山东队如愿以1比0获胜并史无前例地提前6轮夺冠后,谢亚龙次年收取贿赂20万元;此后还曾收取杜伊经纪人贿赂5万元。

  记者:还记得你到足协后收到的第一笔不该拿的钱是哪一笔吗?

  谢亚龙:鲁能。

  记者:是在哪一年?

  谢亚龙:2006年。

  记者:当时给了多少钱?

  谢亚龙:20万。当时他们山东(省)体育局的领导曾经给我打过电话,问我来不来,我说我来。鲁能说他们在家门口,希望比赛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当然,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话没说,但是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我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说,山东这场比赛确实要考虑下裁判的公平公正,别出问题。南勇说你放心,我安排好。我想南勇也理解这个意思。他们拿了冠军,也奖励了我一份,其实我知道他们的奖金早就发了,给我是翻过年来(2007年)的事情了,我想这主要是考虑到我的职位,希望帮助和关照一下,也是因为我手里有这个权力,人家想和你搞好关系。

  ■记者 陈普庄 据央视节目内容整理

  普通话

  编者按 无论是首个出庭受审的反赌系列案件主角张建强,还是“足囚协会”的两条“大鱼”南勇和谢亚龙,以及杨一民、蔚少辉、李冬生等人,都比“进去”前苍老了许多。“想想当年谢亚龙潇洒的分头,再看看现在凄凉的白寸头,让人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所以人在命运面前是多么的渺小。”有网友在微博感叹道。

  别说岁月催人老

  罪恶才是杀猪刀

  273万,25万,20万……监守自盗的足协副主席,知法犯法的裁判委员会主任,一笔又一笔黑金加上一个又一个头衔,让人触目惊心。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谢亚龙那花白的寸头和泛起的老人斑, 杨一民那摘去金边眼镜后的苍白面容,蔚少辉倒是比“光头四哥”多长出些头发,那凌乱的局面却恰似他曾经掌管的国足……

  也许,谢亚龙原本就染发,也许蔚少辉当年本来就是因为秃顶才理光头的,那么我们再来翻看一下他们的资料:谢亚龙,55岁;南勇,49岁;杨一民,56岁;张建强,45岁……如今出现在镜头前的他们,显然要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也许你还对他们在看守所的生活感兴趣,吃什么,做什么,想什么,睡得怎么样……总之不管好人坏人,能引起人们窥探欲的就是名人。

  我的一位做健康专栏的同事证实了“一夜白头”的可能性:毛发迅速变白,与精神因素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有关。由于极度紧张、忧愁、恐惧,往往会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急剧变化,造成内分泌严重失调,使机体代谢发生紊乱,可在几天至几周的短时间内发生毛发色素脱失。

  所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足囚协会”的心病很重。有没有忏悔不得而知,对法律的畏惧,对前路的惶恐,对生活的绝望,对家人的愧疚,这些可以有。法律将剥夺谢亚龙等人身体上的自由,也许还将在若干年后让他们重获自由身;但心理上的煎熬,也许将远远超过那看得见的徒刑,甚至伴其一生。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其实有时候,“罪恶”比岁月更让人伤不起。■陈普庄

  延伸阅读

  杨一民、蔚少辉、李冬生等

  供述同时曝光

  杨一民(原足管中心副主任、足协联赛部主任):原江苏舜天的老总潘强找到我,让我在体能测试上关照下。当时我负责体能测试。后来,在联赛开打之后,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有一次潘强晚上来看我,我就说在不违反大原则的情况下,能关照尽量关照。当时他给我一万美金,我没要。但是他放下钱就跑了,我就收了。

  蔚少辉(原国足领队):2009年在长春,当时在长春亚泰的队长杜震宇的婚礼上我接到闫峰电话,他跟我说他过来。我跟他说“你过来来干什么”,他说我买单。等他来的时候,他给我一张卡,我回来一看是一张10万块钱的卡。

  李冬生(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2009年,青岛中能有可能降级,当时青岛方面希望能派一个高水平的裁判执法他们的比赛,不希望自己在裁判身上吃亏。我拿了钱后,就尽量选择水平高,不容易出问题的裁判。青岛先后4次给了15万。

  ■记者 陈普庄 据央视节目内容整理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