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南勇首次“露面” 足协高官受贿细节被曝

2011年12月20日10:1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19日中午,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再次“重拳出击”,首次披露了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中关于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前足协高官的涉案细节。

  谢亚龙:

  收20万助鲁能中超夺冠

  谢亚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2009年1月,被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2010年9月3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9月12日,公安部证实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逮捕。

  谢亚龙供述称,他在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他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事后,他收取了鲁能俱乐部20万元贿赂。此后,他又接受了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的5万元人民币。

  同时,谢亚龙还透露,自己曾操纵过国字号的选帅事宜,承认接受了杜伊的中方经纪人送出的五万块钱。他表示,对方曾希望自己能够“以后多帮助他,多合作”。

  南勇:

  收20万助沈阳队甲A保级

  南勇,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管理能力出色,再加上性格倔强,他曾在圈内被誉为“铁血南勇”。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2001年,他作为代表团团长率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冲击世界杯成功。2010年3月1日,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南勇身着囚衣出现在镜头前,在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到自己会进来。”他坦率地回答:“有想到。我觉得不管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

  据调查,南勇在任时涉嫌操纵了沈阳队客场挑战延边敖东的比赛,并从中受贿20万。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面临降级的沈阳队找到了南勇,为的就是保级。

  “他们(沈阳)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不熟悉,因为沈阳的总经理刚刚上任。但我跟延边队也不是很熟悉,于是给那边的分管领导打了电话,说他们想客场时到延边见个面。至于他们以后怎么见的面,不清楚。我想他们有跟对方沟通吧。”南勇说。

  最终,坊间认定的降级大热门沈阳队奇迹般地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南勇接受了沈阳队送上的20万元“感谢费”。

  杨一民:

  1万美金保江苏队体测过关

  22日,本次足坛假赌黑案庭审将迎来第一条浮出水面的“大鱼”——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将接受法庭的审判。

  在镜头前,杨一民摘掉了标志性的眼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任职北体大博导、被捧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的杨一民,平时爱发表学术文章,喜欢给教练、球员上战术课,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他从足协内部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一步步爬到了副主席的宝座上,经历颇丰。其间,他所在的部门职能涉及到联赛、技术、国家队、女足、裁判、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所有领域。

  2010年1月15日晚,他与南勇同时神秘“失踪”。六天后,公安部证实两人已被专案组传讯接受调查。27日,公安部再次公布反赌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建强已被刑事拘留。

  杨一民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一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体测之前他们有打招呼,我就和负责体测的人员交代了一下,在不违反大规则的情况下关照一点,三四个月后我去江苏当比赛监督,他们晚上来看我,临走的时候撂了一万美金。”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