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张建强首个受审因身份特殊 申花队行贿金额巨大

2011年12月22日04:38
来源:竞报
文/杨萌
中国足球有多贪?
中国足球有多贪?
中国足球有多贪?
文/杨萌

  在赵本山口中,铁岭是个“大城市”。十几年来,这句话一直被当做玩笑。不过在今年的年末,铁岭真的成了备受关注的“大城市”,吸引了无数媒体和亿万球迷的目光自12月16日起,铁岭和丹东两地法院连续发布公告,宣布足坛反赌扫黑案在本周开庭审判,铁岭就成为了严冬中的中国足球唯一的焦点所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周的庭审仅仅是一个开始,黑幕才刚刚显露出冰山一角。

  受贿金额273万元的张建强被排在庭审第一位,原因是他的身份有标杆意义。

  在一系列的腐败案件当中,张建强成为了第一个被告人。尽管法庭方面强调这并不是刻意而为,但在很多人眼里,张建强第一个受审是有特殊意义的。《体坛周报》的分析称:反赌扫黑开庭头炮选定张建强,是因为他的案情具有“标杆”意义。其“标杆”意义之一就是他“公职人员”和“非公职人员”的双重身份。

  本周一上午8时40分,张建强出现在法庭上,头发灰白、神态颓然。法官在询问过嫌疑人基本情况后,法庭调查开始,公诉人开始宣读起诉书。1997年—2008年张建强利用任足管中心业余部副主任、女子部主任、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之便接受贿赂,共计金额273万元。虽然张建强对公诉机关指控表示没有意见,但辩护律师还是为他进行了无罪辩护,辩护认为在检察机关指控张建强的13项罪刑中,前7项均不构成受贿罪。

  在法庭上,张建强说,自己8岁开始接触足球,后来上大学学的是足球专业,工作后从事足球管理,几十年没离开过足球,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说着说着,张建强几度哽咽。他最后表示,念及自己在任职中国足协女子部负责人期间,中国女足两获世界亚军、女青也两获世界第二名,给中国足球作出过贡献,希望法庭能给予考虑,公正判决。

  当日下午2时40分,张建强受贿案庭审结束,法庭未当庭宣判。法官表示,合议庭将在认真研究辩诉双方的意见后择日开庭。

  南勇承认接受了保级成功的沈阳队20万元“感谢费”。

  当昔日的中国足坛风云人物们出现在电视镜头前,球迷们第一个惊诧的反应,是他们竟然“老了这么多”!从去年三月至今,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将近两年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而他们白发苍苍憔悴不堪的面孔,却仿佛一下子老了20岁。

  身穿囚衣的南勇首先出现在镜头里。尽管没像其他几人一样理了板寸头,但这位曾经的体育总局最年轻副司长仍然难掩一脸颓态。南勇承认,自己操纵了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沈阳海狮客场战胜延边敖东的比赛。赛季结束后,他接受了保级成功的沈阳队20万元“感谢费”。

  镜头切到谢亚龙在监狱中的画面时,满头白发的他让人不忍目睹。在上任足协之前,谢亚龙是圈子里有名的清官。但到足协短短三年半时间,他发生了迅速的蜕变。据谢亚龙供述称,他伙同南勇为2006年山东鲁能中超夺冠助上了“一臂之力”,事后,收取了鲁能俱乐部20万元的贿赂。此后,他又接受了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的5万元人民币。

  当杨一民出现在电视镜头里,很多人甚至不敢相认。这位北体大博士生导师胡子拉碴面容憔悴,看起来面临崩溃边缘。据杨一民供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

  在整个采访节目里,三人供认的涉案金额都不算太多。不过据央视记者透露,这些画面是一个多月前拍摄完成的,当时采访的材料有很多,而涉及的案情也比播出的要多得多。

  “我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父母,唯一对得起的就是足协的这些官员!”曾经面对电视镜头说出这番“名言”的裁判黄俊杰在庭审第二天走进了法庭。

  本周二上午9点,黄俊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在丹东开庭。开庭审理后,公诉方突然向法院递交了更多的证据。尽管此前公诉方曾向法院提出了很多证据,但是这一次提供的证据又牵涉了大量比赛,远远超出了外界之前掌握的范畴。对于检方的新证据,黄俊杰对其中的一部分事实已供认不讳。

  根据新华社曝光的黄俊杰案情,2005年至 2009年,黄俊杰疯狂收受俱乐部和其他人员的贿赂问题。黄俊杰被指控在这一期间,先后20次收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同时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另一位裁判员周伟新的贿赂,金额达到148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

  当天下午,周伟新也在丹东出庭。据旁听了庭审的一位当地政协委员描述,公诉过程中提道,周伟新涉嫌受贿49万元,行贿25万元,其中行贿是作为中间人。

  同一天在铁岭,一辆大巴车载着20名犯罪嫌疑人驶进法院。这其中包括前陕西国力老板王珀、前青岛海利丰老板杜允琪、前成都谢菲联老板许宏涛以及前青岛海利丰和无锡中邦的一些球员。

  其中涉嫌的案件除了之前已经公布的谢菲联为冲超向海利丰买球的案件外,另外一起案件则是青岛海利丰为保级通过球员兼教练的杜斌作为中间人100万收买无锡中邦部分球员,最终比赛青岛海利丰获得 3比0的胜利。

  陆俊供述,想操纵比赛首先要有人情,而后还需要有关系,最后是打招呼,交待下要“关照”哪支球队。

  在陆俊案的庭审中,爆出了更多原本不为人所知的黑幕。据央视报道,陆俊供认共涉嫌操纵7场比赛,共涉及4家俱乐部。涉及俱乐部分别是辽宁队、沈阳华晨金客(原海狮)、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同时陆俊还作为中间人操纵了天津泰达与广州松日的比赛,陆俊收受沈阳队贿赂,买通松日故意输给天津,从而达到沈阳保级的目的。

  据央视记者表示,陆俊案涉及的案情可以说是“触耳惊心”,陆俊对受贿81万供认不讳。同时陆俊供述,想操纵比赛首先要有人情,而后还需要有关系,最后是打招呼,交待下要关照哪支球队。自己与对方联系的时候,都会说一句“我知道了”。

  目前,可以证实的是足球圈中操纵比赛已经成为了模式化的东西。而对于末代甲A国际与申花的比赛,在审判中的书证和证人证言都出现了新的焦点。法庭证据显示,申花一共出资550万行贿,陆俊与张建强平分了其中的70万,另外480万去向不明有待调查。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