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业余乒坛

老汉年年应邀出国打乒乓球 古稀老伯做人有劲道

2011年12月23日15: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杨静

  在我省有这么一拨人,个个都是爷爷外公的年纪,在乒乓桌前与年轻人同场竞技,打得他们落花流水。而更有意思的是,如今的他们还成了民间赛场上的“强援”。

  因为名声在外,不少年轻人都喜欢拜他为师;因为名声在外,外地球友千里迢迢赶来与他切磋;因为名声在外,每年的国际宿将乒乓球比赛,台湾一家俱乐部都邀请他为强援参赛,每每都有斩获……他,就是黄广麟。

  黄广麟今年66岁,因为从小打下的“童子功”,加上这些年持之以恒的苦练,让他的球技在杭城业余圈里响当当。最近五六年,他每年都要出国参加一项大型国际赛事——国际宿将乒乓球锦标赛,而每次都被台湾一家俱乐部邀请以强援身份参赛。“今年的比赛是九月份在马来西亚打的,我们夺得了团体亚军和单打季军。”

  “能代表一支俱乐部里打这么长时间比赛,没有实力肯定不行。他们之所以认可我,主要还是因为每次比赛,我从不会让他们空手而归的。成绩最好的时候,我们曾夺得了单打和团体的双冠王呢。”

  但是国际赛场上强手如林,黄广麟究竟有何法宝能保证每次都能顺利突围?“除了平时打下的扎实功底,关键还是充沛的体力吧。”很多人会以为乒乓球靠的是手上功夫,黄广麟说,其实步法到位更要紧,“业余选手普遍步法不太好,再加上人老腿先老,所以移动比较慢。”

  而黄广麟步子之快之灵活让许多年轻人都称他“跑不死”,“我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天不下雨,每天都会在家边上一所学校的操场上跑上八圈。”

  另一位乒乓老汉今年71岁,名叫蒋兆兆,是我省有名的“怪拍王”。一个月中,他几乎有一半时间赶来赶去当“强援”帮别人打比赛,不嫌累,经常还觉得在场上球打得不过瘾。

  退休前,蒋兆兆在绍兴一家企业里从事纺织工作,他告诉说,当时因为工作忙,没多少时间用来打球。现在好了,整天就是围着一张球台转,一个月都要打坏四五块胶皮。

  如今,老蒋球技好的名声却越传越远,隔三岔五有单位和个人邀请他当“强援”打比赛,结果搞得比上班还要忙。“今年我已经拿了两个国际比赛金牌,一个全国比赛的第一名,自我感觉一年比一年好。”

  年轻时球技平平,年老时反倒长进很快,不仅同龄人吃不消他,很多年轻人比赛时遇上他都“胆战心惊”,老蒋将自己超强的杀伤力归结为自己的“怪”。“这几年,我把球拍的胶皮换成了长胶,它的颗粒特别细长,很多人都会不适应败下阵来。”

  据了解,在我省这样的老将“强援”还有不少。不过,充当民间强援并没有丰厚的酬金,常规做法是吃住、交通等费用由对方负责,另外如果获奖可得奖金。对于这些,老蒋表示自己并不看重。“像这些民间比赛,很多是不分年龄组的。即便分组别,也不会设70岁以上组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我必须跟比我年轻、甚至是儿子辈的对手打。在这种不对等情况下我能赢得比赛,比任何奖励都开心。”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