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国家审判人物之最:杨一民最人气 周伟新最羞涩

2011年12月24日15:47
来源:重庆晨报

  五日审判·最人气:杨一民

  因为谢亚龙和南勇两位中国足协曾经的“一把手”没有被纳入本次审判范畴,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成为本次审判的最大焦点。

  不过与传言中“涉案金额可能达到1200万以上”相比,最终在庭审中被确定涉案金额为近125万,而且其中大多数不是明确的受贿,而是各种人情来往的礼金。当然,在这些礼金中,动辄过万甚至数万的数字,还是彰显了杨一民作为中国足协实权派人物,势必成为圈内各种投机者的目标。在对杨一民的庭审中,其代理律师虽然竭力想把各种“人情往来”解释为与受贿无关。但事实上,杨一民在收受这些礼金后,的确在客观上为某些人出让了利益,实现了“权钱交易”。对中国足球圈原本就充斥着各种利益链条来说,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近十年的杨一民,的确是这一氛围的主要营造者,理应受到应有的惩罚。

  五日审判·最意外:陆俊

  陆俊,作为中国足坛昔日的“金哨”,在被曝出实为最大“黑哨”后,其十多年来执法国内顶级比赛超过200场,可能产生的“黑金”也绝对值得“期待”。

  但在丹东受审的陆俊,最终被确定的受贿金额仅为81万元,涉假比赛也只有6场,甚至在四名受审的裁判中,涉案金额都只能排在第三位,让公众和媒体无比意外。

  不过陆俊还是创下了裁判单场受贿的最高纪录,在2003年的上海德比中,执法的陆俊与“中间人”张建强分别拿到了35万元的巨额报酬。而且在本次庭审揭示的最令人瞠目的“渝沈悬案”真相中,陆俊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在渝沈之战中担任了关键的第四官员的角色,还作为中间人帮助章建策划了策反广州松日的假球。

  五日审判·最羞涩:周伟新

  在丹东受审的黑哨中,周伟新是非常另类的一位。一方面是他不仅有执法吹黑哨的行为,还有作为“掮客”的牵线搭桥,更有自己赌球而行贿裁判的举动。陈红辉、赵亮和何志彪等原本并未被牵涉的裁判,也因为曾收受周伟新的贿赂而在本次庭审期间被曝光。

  但另一方面的周伟新,似乎又是最单纯天真的一位。在庭审期间,相比陆俊黄俊杰等人的或眼眶蓄泪,或痛哭流涕,周伟新一直都显得非常平静和轻松,甚至在最后的庭审陈述环节,还说出了“念在我是初犯,希望能够轻判我”,浑不觉自己的行为已经击穿了身为一名足球裁判的所有底线。

  五日审判·最悔恨:黄俊杰

  从最初接受央视采访时,黄俊杰就在摄像机镜头面前痛哭流涕,甚至说出了“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我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这帮官员”的经典之语。

  同样在庭审现场,黄俊杰也是哭得最伤心的一位黑哨。在黄俊杰涉及的主要比赛中,都有中国足协裁委会官员的关照,黄俊杰按照“领导指令”行事,或者是裁判同行的求帮忙。而且根据黄俊杰律师提供的信息,黄俊杰在接受调查期间,也是态度最好的,他主动交代了接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重庆力帆等俱乐部的好处费。尤其让重庆球迷可能感到哭笑不得的是,因为重庆力帆在2009赛季中超降级,黄俊杰竟然因为不好意思,将原本应该收受的30万元贿款,主动减至20万元。

  五日审判·最公愤:王珀

  在所有受审的人员中,或多或少都有让人同情唏嘘的因子,但唯一的例外可能就是王珀。

  这位中国足坛最臭名昭著的假球赌球“通天教主”,在陕西国力和山西陆虎担任俱乐部总经理期间,曾经策划了多起当年让中国足坛震惊的假球案。而且从各方收集的素材看,王珀为了维系自己的“打假利益链条”,不惜软禁主教练、给球员下药、唆使人殴打球员妻子等。而且他先后效力的五家俱乐部,最终都因为涉假涉赌而不得善终。事实上,在本次铁岭审判中,王珀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同情,更多媒体甚至不满王珀的涉案案情相对简单,不约而同倡议对王珀的问题应该更深入彻查。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