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新赛季登台亮相 热火依然强悍湖人前景不佳

2011年12月25日04: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经历了艰难的劳资谈判,度过了彻底停摆的危机,NBA新赛季总算要登台亮相了。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压缩的赛程增加了球员受伤的风险,比赛的不确定性也大幅增加。大规模的球员转会,让联盟的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在球员交易方面不尽如人意的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会不会在赛季中“闹事”值得关注。另外,夺冠热门热火队是否仍像上赛季那样,成为NBA的“全民公敌”,也是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新赛季会有多少人受伤

  12月23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网队中锋洛佩斯因在季前赛中受伤将进行手术,预计恢复时间为4~6周。由于新赛季的赛程非常紧密,洛佩斯的受伤对网队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其他球队在新赛季可能面对同样的问题,一旦核心球员受伤,后果难以预料。

  在此次受伤前,洛佩斯是联盟公认的铁人。在NBA拼了4个赛季,从未缺席过比赛。天有不测风云,这位颇具前途的年轻中锋,却在新赛季行将开始的关键时刻受伤了。“这绝对是毁灭性的,他是我们球队重要的组成部分。”网队核心控卫德隆·威廉姆斯说。洛佩斯至少要等到明年2月间才能回到赛场,那时新赛季已经打了20多场比赛,联盟的格局已经大体确定,如果网队成绩太差,杀入季后赛的可能性就会很低。

  “我和洛佩斯进行了长谈,希望他不要太有压力,不要急于复出。我们需要从好的方面去看,毕竟他是在常规赛开赛前受伤的,还有时间进行恢复。”网队主帅艾弗里·约翰逊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新赛季的赛程异常紧凑,避免核心球员受伤,对一支球队杀入季后赛或争夺总冠军,都将起到关键作用。根据联盟公布的赛程,被缩水后的新赛季一共安排了42次“背靠背靠背”,每支球队将至少有一次3天连打3场比赛的恐怖旅程。至于两天连打两场比赛的“背靠背”旅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29次。根据美国媒体的预测,像凯尔特人、湖人、小牛这样平均年龄偏大的球队,新赛季将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而诸如公牛、魔术、马刺等只有1名核心球员的球队,一旦队中最关键的球员受伤,对球队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以湖人为例,科比在开赛前同样受到了手指伤病的困扰,但紧密的赛程,再次让科比陷入“治养两难”的境地。老将邓肯对于马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保障他的健康,将是马刺在邓肯退役前最后一搏的关键。“邓肯在季前赛中看起来劲头十足,但问题在于,到明年4月,他还能有多大劲头?”ESPN评论道。1998~1999赛季,NBA同样因停摆而导致赛季缩水到仅有50场比赛,而保持全勤的邓肯,力助马刺赢得了总冠军。

  由于上述原因,美国媒体本赛季更看好正值当打之年或拥有多名核心球员的球队。根据ESPN最新的球队实力排行榜,拥有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的热火高居第一,雷霆、公牛、灰熊、尼克斯也都排名靠前,老牌强队凯尔特人在所有强队中新赛季的前景最不被看好,仅仅排名第十。

  科比发怒是早晚的事

  因为拥有科比,又比邻好莱坞,因此,每个赛季湖人都不会缺少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在这个缩水的新赛季开始前,湖人虽然信誓旦旦,但引援不力让湖人最终很可能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赛季开始前,科比就心中不爽,如果赛季开始后湖人一路走低,触怒科比肯定是不可避免的。

  这个赛季的引援,湖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开始瞄准了“魔兽”霍华德,筹码涉及保罗·加索尔、拜纳姆和奥多姆3人,湖人内线也因此一度人人自危。当霍华德决定留在奥兰多之后,湖人又将目光锁定在“蜂王”保罗身上。为了引进保罗,球队需要更多的薪酬空间,奥多姆因此成为牺牲品。但保罗最后去了湖人的同城死敌快船,这让原本就对球队交易不满的科比更加不爽。

  对其他引援交易,科比根本看不上眼。损失了奥多姆的湖人只吸引到麦克罗伯茨,这名大前锋上赛季场均得到7分和5个篮板球的表现只能算是及格,再往前两个赛季他都受到过伤病的困扰,出勤率不足一半。另外,杰拉德·格林在CBA佛山队都无法立足,就更别提在湖人了。就引援而言,湖人已经彻头彻尾地失败了。

  另一个可能触怒科比的因素是新任主帅麦克·布朗。如果说科比是湖人的核心,那么原主帅“禅师”菲尔·杰克逊无疑是湖人的灵魂。“禅师”隐退后,继任者麦克·布朗能否驾驭好湖人,尚存在很大的疑问。

  布朗曾带领克利夫兰骑士打过总决赛,但他的执教能力其实一直没有得到完全认可。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布朗当时对詹姆斯过于骄纵,是其执教上的最大问题。正因为如此,当时的骑士虽然如日中天,但终究未能获得总冠军。如今,科比能否买布朗的账还很难说。想当初,科比也是过了很长时间,才对“禅师”言听计从的。可想而知,布朗在湖人最初的日子会多难熬。其实,在布朗的就职发布会上,湖人球员就制造了一个大冷场——除了巴恩斯外没人到场。而赛季前就传出科比是力挺将助教布莱恩·肖扶正的骨干,麦克·布朗并不是科比看好的教练。另外,从执教风格来说,麦克·布朗以防守见长,这与湖人一直以来的华丽球风相左。

  没有产生良性化学反应的湖人就此征战联赛,前景显然不会太好。如果球队成绩不佳,科比的暴躁脾气也将被激活。ESPN的舍尔丹认为,目前这支湖人队非常脆弱,保罗的交易被联盟否定,加上阵容略显老化以及伤病的侵袭,紫金军团的夺冠前景十分迷茫。

  热火依旧是全民公敌

  上个赛季,当小牛对阵热火时,几乎全联盟都站在小牛一方,把热火完全孤立起来,这与热火球星詹姆斯有很大的关系。他从克利夫兰“叛逃”来到迈阿密,表现又过于嚣张,甚至其个人广告都带有挑衅的意味,这似乎激怒了所有人,除了迈阿密,热火几乎得不到任何地方球迷的支持。

  据美媒体报道,今年夏天曾做过一次“谁是最不受欢迎的名人”的民意调查,受访者超过2000人,詹姆斯成为最不受欢迎的NBA球员。在体育界,詹姆斯不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高尔夫球名将“老虎”伍兹。上赛季,只要詹姆斯到客场比赛,他就会听到满场的嘘声。尽管在休赛期,詹姆斯试图通过组织慈善活动来改善形象,似乎也收到一些效果,但是总体来看,詹姆斯目前的糟糕形象还未有明显改变。

  在刚刚结束的又一次NBA球员不受欢迎程度调查中,詹姆斯排名第二,亨弗里斯凭借同卡戴珊的高调婚姻闹剧跃居第一。调查同时显示,热火另外两位巨头也榜上有名,“龙王”波什排名第六,“闪电侠”韦德第九。热火“三巨头”齐上最不受欢迎球员榜,多少反映出热火目前的支持度。

  在赛季前的球员交易市场上,热火的动作很小,原因很简单,在拥有了“三巨头”之后,热火已经没有更多的资薪空间了。本赛季开始前,他们仅仅签下了火箭的巴蒂尔,虽然巴蒂尔的防守能力有目共睹,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劳模”已经越来越多地丧失了运动能力,他能否为热火提供外线稳定的火力支撑也需要拭目以待。热火引进的另一名球员是纽约中锋艾迪·库里,这名大中锋过去3个赛季基本上没打过比赛。伊尔戈斯卡斯和马克洛伊尔的离去,让热火的内线很无奈,也只能接受库里的加盟以充门面。同时他们放走了迈克·毕比,虽然上赛季毕比的表现也有些令人失望,但是毕竟他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球员,而本赛季查尔莫斯改打首发,这对于热火又是一个未知的变数。

  尽管如此,ESPN依然认为热火是本赛季的夺冠大热门,原因很简单,他们在3个位置都拥有巨大的优势。专家认为,迈阿密热火不应该对目前的阵容做太大改变。他们去年的失败,更多是自身的问题,而非阵容上的不足。今年只需要继续加强磨合,不再互相抱怨,球员集中精力打球,热火依然是东部最大的热门,进军总决赛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愿望。

  老将“悲催”新赛季

  上赛季,老将基德拿下了自己17年NBA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在职业生涯末期终于得偿所愿。但是,并不是每一名老将都能像基德那样幸运,新赛季对一些老将来说,结果和过程都有可能是“悲催”的。

  科特·托马斯是目前联盟年龄最大的球员,本赛季,他离开公牛加盟开拓者。当初加盟公牛,就是希望能在职业生涯结束前获得一次总冠军。但是上赛季季后赛,经验丰富的托马斯并未受到球队的重用,这位老将意识到,他已经不再是这支年轻球队夺冠拼图中的一员了。新赛季开始前,他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开拓者,但开拓者已经算不上联盟的顶级强队了。虽然和开拓者的合约为期两年,但这位老将结束职业生涯时,他可能仍然无法赢得总冠军。

  老将希尔、纳什在中国都拥有非常多的球迷,但是,他们的新赛季,恐怕仍将一无所获。在ESPN公布的球队实力排行榜上,太阳仅仅排名第21位,只有森林狼、黄蜂、活塞、奇才、国王、爵士、猛龙、骑士和山猫排在他们后面,这意味着,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太阳在新赛季将无缘季后赛。纳什球风华丽,为人谦逊。希尔球风质朴,受过良好教育的他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但这两位颇受球迷尊重的老将,命中注定和总冠军无缘,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当然,也有一些获得过总冠军的老将,最终也可能以一种悲凉的方式结束本赛季。邓肯是马刺的基石,但他早已不复当年之勇。而且,这个赛季将是“石佛”合约的最后一年,他很有可能在合约结束后就此选择退役。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表示过,邓肯退役之时,也将是他退休之日。对于邓肯、波波维奇和马刺来说,这个赛季也许是他们最后的机会,希望结局不会那么悲凉。

  其实,能像基德那样,在职业生涯末期获得总冠军的球员少之又少。马龙、巴克利等很多巨星,直到告别赛场,仍然两手空空。但是,当诸如格里芬、杜兰特、沃尔、罗斯等年轻一代球星崛起之时,球迷期待那些老球星能够圆梦的情绪就越发高涨。只不过新赛季对于绝大多数老将来说,必将充满悲情。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