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从残疾人到正常人从残奥到奥运 莫尼克诠释奇迹

2011年12月25日11:09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在莫尼克·范德沃斯特27年的人生中,灾劫丛生,相继遭遇了医疗事故、交通事故和训练事故,从正常人变为伤残人,然后是更严重的伤残人。然而,在伤害面前,她都挺过来了,乐观面对,坚持训练、比赛,直至幸运之神光临———幸运来自一次事故———之后,她站起来了。

  案例分析:康复,超越时间极限

  莫尼克的情况属于脊髓受损后仍能恢复部分知觉和移动功能的案例。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神经康复和研究中心主任、神经学教授布鲁斯·多布金德分析,如果在脊髓神经受撞击(大多数情况下发生在美式橄榄球赛场)后还保留部分知觉和运动功能,那么康复行走的可能性达到90%。整个恢复过程可能要历时一年。

  莫尼克在13岁时因为一次脚踝手术导致其腿部神经受损,随后又在一次车祸中撞上了脊髓神经。而如果一个人的末梢外周神经,即从脊髓到末梢的部分受损,它们至少能部分再生。脚趾和脚踝间最长的神经,可能需要18个月时间使其部分再生,但并不一定总会自然地恢复。因此,病人可能会自动恢复其肢体器官的移动能力,但大多数情况下发生在事故后的12-18个月内。

  近些年,翻开任何一份报纸的体育版,我们都会被各种陈词滥调的“奇迹”之说弄得不胜其烦。竞技场上的反败为胜或以弱胜强固然值得一书,镜头下的奖杯和鲜花也确实令人回味无穷,但如果忽略了作为竞技主体的运动员身上的富有人性的故事和经历,所谓的“奇迹”就像汽水泡沫一样,来去匆匆,无色无味。

  而荷兰运动员莫尼克·范德沃斯特的故事,让“奇迹”这个词变得不那么廉价:曾经代表荷兰夺得两枚2008年北京残奥会银牌的她,去年因为一次车祸使瘫痪的下肢恢复了知觉并很快像正常人一样行走骑车,如今,她的目标变成代表荷兰队出征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

  现年27岁的莫尼克·范德沃斯特从小就是一个体育爱好者,爱好足球、网球和曲棍球。13岁时,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在她刚学会骑自行车后,一次例行的脚踝手术导致她神经损伤,使得一条腿从臀部以下瘫痪。尽管被束缚在轮椅上,她却顽强地参加了残疾人自行车比赛,先后赢得了6个欧洲冠军和3个世界冠军头衔。

  但命运似乎还在考验她。2007年,祸不单行的她又经历了一次车祸,这次被汽车撞伤了脊柱,导致她腰部以下完全瘫痪。但即便如此,她仍然代表荷兰队在北京残奥会上赢得了两枚银牌。210年,处在“有史以来最好状态”的她参与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集训,又一场意外发生了,但这却是她“奇迹”的起点。

  去年3月,在一次与单车相撞后,莫尼克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痉挛,并且感到其中一只脚的刺痛,然后是另一只脚。“我激动地把父母和哥哥都叫到医院,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站着向他们打招呼!”

  到了年底,她发现自己开始能够走路了。“在多年受困于轮椅后突然能走了,这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突然之间,世界呈现出了另一个样子。这真是太好了,你能走到另一个人面前,能够那样直接平视着这个人的眼睛。”莫尼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喜悦。

  对莫尼克奇迹般的康复,荷兰Pittsburgh医学研究中心的博宁格教授表示,“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因脊髓神经受损而失去知觉和力量的腿部能在第二次事故中找回知觉的案例,我只能说在医学领域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发现。”

  于是,她将自己参加残奥会的手把式自行车收藏起来,开始跑步恢复以备战自行车队的赛前训练,并期待去角逐奥运会的资格。

  现在,莫尼克已经签约了荷兰拉博银行女子车队,她将和世界顶级选手一起参加训练。车队发言人埃森加说,“她曾有过骑自行车比赛的优秀记录,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她成长为一名职业自行车车手。在体育界,没有什么不可能。”

  对于自己所创造的奇迹,莫尼克说,“我是否认为这是个奇迹?我不知道,但我确信这已经发生了。不过我不认为奇迹是坐等来的,你必须相信你自己。现在,我感觉自己是全新的,我已经决定参加奥运会了,也许伦敦奥运会指望不上了,我的目标是2016年里约。” 摘要:荷兰运动员莫尼克·范德沃斯特的故事,让“奇迹”这个词变得不那么廉价:曾经代表荷兰夺得两枚2008年北京残奥会银牌的她,去年因为一次车祸使瘫痪的下肢恢复了知觉并很快像正常人一样行走骑车,如今,她的目标变成代表荷兰队出征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

  她的经历就是一段传奇

  1984年11月20日 出生于荷兰Gouda。

  [1998年] 因为一次脚踝手术导致左腿瘫痪,右膝受伤。

  2000年 第一次参加残疾人自行车赛并获得冠军,并开始喜欢上固定手把式自行车。

  2001年 第一次参加固定手把式自行车赛段比赛,但没有取得成功。随后她取得一些公路赛和计时赛冠军,并第一次获得欧洲手把式自行车赛事冠军。

  2002年 获得新的自行车装备,帮助她更有效地在比赛中使用上肢肌肉。获得德国举行的世界公路计时赛银牌,以及荷兰全国和欧洲冠军。同年底,与T opEnd手把式自行车赞助商Invacare签约。

  2003年 获得轻量级T opE nd手把式自行车冠军,同年夺得欧洲手把式自行车三连冠,并在捷克举行的欧洲公路赛和计时赛中卫冕。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更换了新的装备。

  2004年 夺得在瑞士举行的世界公路赛冠军,并第四次夺得欧洲手把式自行车冠军。新车装备取得了成功。

  2005年 在西班牙马拉加开始几周的训练,2月到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的Invacare制造厂更换新车。同年赢得欧洲手把式自行车冠军,欧洲公路赛和计时赛冠军,并以1小时15分24秒成绩打破自行车马拉松记录。

  2006年 继续辉煌。卫冕在瑞士举行的世界公路赛冠军,在计时赛获得银牌,同时也赢得了环澳大利亚赛等赛事。

  [2007年] 赢得了罗马、伯恩马拉松赛,荷兰全国计时赛,以及在美国的三站赛事。

  5月2日,意外再次发生,她被一辆汽车撞伤导致下半身完全瘫痪。她花了6个月时间康复才回到赛场,因此错过了在波尔多举行的世锦赛。不过她在北京残奥会选拔赛中获得手把式自行车计时赛的全国第三名,成功拿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入场券。

  [2008年] 前往美国训练并以个人最好成绩赢得迈阿密马拉松赛。

  4月份在美国集训时又被一辆车撞伤,脊椎损伤。8月代表荷兰参加北京残奥会,获得两枚手把式自行车赛银牌。

  2009年 参加了更多不同的赛事。第一次全国轮椅自行车场地赛,赢得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冠军,打破两项全国纪录。此外,还在欧洲锦标赛、安特卫普等赛事表现出色。年底,由于她的出色表现,被评为2009年年度残疾人运动员奖。

  [2010年] 赢得迈阿密和墨尔本马拉松赛冠军,处在“有史以来最好的状态中”。

  但在3月的一次残奥会备战训练中又经历事故,她被一名选手的自行车从背后重重撞倒,没想到在治疗过程中她意外地感到腿部有知觉和刺痛,并能轻微活动。随后,双腿便可以移动行走。

  在医院经过几个月的康复后,她告别了陪伴其13年的轮椅。

  2011年 进行各种恢复训练,花了20天骑了3086公里自行车加强康复。

  同时,拉博银行女子职业车队为她提供了一份合同,她开始朝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迈进。

  与此同时,莫尼克在阿姆斯特丹一所大学里主修人类迁移学。

  声音

  “从13岁(因为车祸)导致残疾后,我的人生充满了挑战,但我并没有放弃。我一直寻找各种机会使我的人生变得充实,并成为了一名职业运动员。当我在备战2012年伦敦残奥会时,一切突然改变了,我的身体在2010年的一次车祸中恢复了知觉,并可以独立行走了!对我来说现在有一个新挑战。虽然我不知道何时会结束,但我一定会坚持,一定会成功!”

  ———莫尼克

  “她的故事体现了人性的伟大。毫无疑问,这给了我们大多数人以鼓舞和激励,谢谢你,莫尼克。”

  ———安提瓜网友埃里克

  “当我们会见莫尼克时,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运动员:有着难以置信的毅力以及对待体育的正确心态。”

  ———荷兰拉博银行车队发言人埃森加

  “从报纸上读到了关于莫尼克的新闻,我打心里为她能重新走路感到高兴。我从来没有同情她,因为坐在轮椅上并不意味着她无法行走,而且她有着伟大的体育精神改变自己的命运。”

  ———网友莫里安

  莫尼克·范德沃斯特档案

  年龄:27

  大学:VrijieUniversity

  专业:人类迁移学

  个人目标:完全康复;整天走路;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提高自行车技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跑步;跑完马拉松

  右图为康复后,莫尼克走上自行车运动之路,瞄准2016奥运会。

  右上小图为莫尼克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连得两块银牌。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