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项目盘点

跳水盘点:男台扬眉吐气 中国梦之队"登峰造极"

2011年12月30日13:01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跳水项目波澜不惊,中国梦之队依旧统领世界。而小将邱波在上海世锦赛上的惊人表现,也终于让诟病多年的男子10米跳台扬眉吐气,同时谛造了中国跳水前无古人的“十全十美”壮举。

  世锦赛独吞十金

  中国跳水队自198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金牌基本是有增无减,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曾经豪取10个项目中的9金4银1铜,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佳战绩。今年上海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更是登峰造极,“独吞”全部10枚金牌,此外还抢得4枚银牌,如此骄人战绩不说后无来者,至少史无前例。至此,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总奖牌数也达到56金40银19铜,几乎是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队获得的10枚金牌分别来自施廷懋的女子1米板、吴敏霞的女子3米板、吴敏霞/何姿的女子3米板双人、陈若琳的女子10米台、陈若琳/汪皓的女子10米台双人、李世鑫的男子1米板、何冲的男子3米板、秦凯/罗玉通的男子3米板双人、邱波的男子10米台以及邱波/火亮的男子10台双人。何敏(男子1米板)、王涵(女子1米板)、何姿(女子女子3米板)、胡亚丹(女子10米台)为中国队各揽1枚银牌。

  除重头戏上海世锦赛,中国队今年还参加了10站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和世界跳水系列赛,累计获得62枚金牌,超过了2009年的56枚和去年的54枚。首次问鼎世锦赛女子3米板桂冠的奥运冠军吴敏霞和世锦赛男子10米台新科冠军邱波还分别荣获本年度国际泳联男女最佳跳水运动员荣誉,可谓中国跳水队又一件喜事。

  男台终于扬眉吐气

  男子10米跳台历来竞争激烈,自“跳台王子”胡佳退役后,中国选手已经不做老大好多年。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北京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2010年常州世界杯均无缘冠军。07年世锦赛俄罗斯的加尔佩林问鼎,08年世界杯德国的克莱因称雄,08年奥运会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折桂,09年世锦赛和10年世界杯分别由英国神童戴利和马修·米查姆夺魁。屡战屡败也让中国选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上海世锦赛,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终于打破不胜魔咒,90后小将邱波在队友周吕鑫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先后拿下16个满分10分,以总分585.45分拿下这枚期待已久、分量最重的金牌,让中国男台扬眉吐气!也让中国跳水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包揽全部金牌的队伍。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邱波夺得金牌还在其次,关键是中国队终于在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上出现了一个可以令人放心的人选。

  群雄纷争不可大意

  即将过去的2011年,尽管中国跳水队战绩显赫,并在上海世锦赛上演了“十全十美”的包揽好戏。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动作难度。众所周知,基本功扎实、难度高、稳定性好、动作轻灵是中国队的制胜法宝,但随着外国选手近年在动作难度上的突飞猛进,中国跳水曾经的难度优势已不复存在,甚至变为劣势。

  上海世锦赛,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选跳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并且有一名选手发挥出极高水平,这是国际比赛中第一次出现难度系数超过4.0的超高难动作。除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持平外,外国选手在其余8项的动作总难度系数都高于中国选手,男子3米板亚军、俄罗斯扎卡洛夫的难度系数总和甚至比冠军“难度王”何冲高出了1.2。

  4月中旬的世界杯系列赛谢菲尔德站,去年世界杯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得主曹缘/张雁全输给英国组合戴利/沃特菲尔德无缘折桂,也是难度不占优势。另外还应该看到,上海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界杯男子10米台双料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曾多次获得世锦赛男子跳板冠军的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种种原因,均未到场。今年马修只参加了一场国际赛事——国际泳联大奖赛蒙特利尔站,便把中国队的周吕鑫、杨光礼拉下马。而大奖赛劳德代尔站的女子10米台竞争,陈若琳、胡亚丹双双败给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选手布列塔尼,也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伦敦奥运会近在咫尺。梦之队,切不可大意。(康少寒)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