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另类盘点

解开2011体坛财富密码:刘翔重生 李娜身价飙升

2011年12月31日13:50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彦
图片说明:①李娜在法网的成功是2011年中国体育的最强音。

  图片说明:①李娜在法网的成功是2011年中国体育的最强音。

图片说明:②以后我们更多地将看到身着西装的姚明。

  图片说明:②以后我们更多地将看到身着西装的姚明。

图片说明:③谁还相信卡马乔和中国足球?CFP
图片说明:③谁还相信卡马乔和中国足球?CFP

  岁末年初,人人关心年终奖的厚度。体坛人生,处处渗透财富的广度。

  当李娜笑迎空前礼赞,当职业体育叩响中国体坛门扉,中国体育开始与世界共用一个坐标WTO十年后,经济坐标终于介入中国体育。体坛“小年”,你或已淡忘赛场上的点滴,那么,随我们重走2011体坛路,解开与竞技纠缠交错的财富密码。

  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一枚硬币有两面,正与反。

  无论收入是否缴税,无论国家是否提成,也无论广告是否全面兑现,1.4亿元人民币,这是李娜的身价,是她身上所承载的商业价值。

  1月的墨尔本公园,她没能hold住克妈,拿了亚军,但她hold住全场,她对丈夫姜山说:“无论你胖或瘦、帅或丑,我会永远与你相伴。”

  6月的罗兰·加洛斯,她hold住了所有人,hold住了眼泪,hold住了法网,还hold住了网球世界和中国体育界。《纽约时报》说:“她是个美丽的中国女人。”而中国媒体说:“娜一刻娜样美丽,娜是传奇,娜是历史。”她是生于举国体制内,飞向举国体制外的成功人士,是中国女性的新名片,她是中国体坛新表率。

  然而,硬币有两面。对李娜而言,正面记录她迅速膨胀的资产,反面则是来日有着巨大跌幅空间的积分。

  站在2012的门槛上,法网后再没连续赢过两场正式比赛的李娜,财富于她,是助推力还是拖后腿呢?

  一只瓶里的恐怖精灵

  从它一诞生起,金钱就带着恐怖而来,一旦从魔瓶释放,精灵就会变身魔鬼,吞噬一切。

  2011年12月19日,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经过两年多的侦查取证后,终于在东北小城铁岭燃起“火把”。长期作为负面道德标志的足球,开始遭遇正义的审判。

  尽管反赌扫黑大案已有两年时断时续的前戏,但在经历一个“黄金周”后,高潮却显得若有似无。而旷日持久达三年的战场,也早从反赌延伸到了反腐。法律严惩可以起到警示作用,但若要长治久安,须得重构运营机制,厘清管理权、经营权和裁判权的关系,不让管办分离,沦为空洞的文字游戏。

  甚至整个世界足球圈,在这一年里都显得混乱而糜烂。布拉特与国际足联部分高层的内讧,在2011年彻底爆发。

  从哈曼挑战布拉特主席之位,到哈曼名誉扫地的败局;从布拉特不断表示要改革国际足联,到他口不择言的种族问题发言;从阿维兰热仓皇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求回避国际足联的丑闻,到杨嘉诚洗钱而被拘捕……即便有巴萨和梅西依旧上演梦幻足球,但这项世界第一运动依旧在金钱魔鬼的作用下蒙黑了2011年。

  一场游戏的情感法则

  世上的喜剧不需金钱就能产生,世上的悲剧大半和金钱脱不了干系。体坛,亦如此。

  8月28日,启用七步上栏新技术的刘翔拿到了这一年里最重要的亚军。就在那半年前,他还在使用习惯了13年的八步上栏。虽然罗伯斯导演的“手拉手”让中国飞人功亏一篑,但技术指数表明,刘翔正无可置疑地强势回归。对于他而言,北京奥运会后365天乘以3,与其说是战胜了伤病,不如说是完成了自我救赎的精神历程。

  刘翔的快乐,与金钱无关。同样让伦敦奥运会充满希冀的孙杨,也注定能分享快乐。7月上海,孙杨在游泳世锦赛上独得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并打破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10年之久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位浙江小伙子将中国游泳推向了激动人心的高潮,中国体育进入了奥运男子项目水陆两栖作战的新时代。这一切的快乐,与金钱无关。

  但体坛的悲剧却或多或少撇不清金钱的阴影。年初还笑纳体坛风云人物奖的王濛,在年末之前已成为最大的倒霉蛋。她说:“王春露在丽江打架事件中对全国人民撒了个弥天大谎,短道速滑队所谓商业赞助背后另有真相。我保证我说的都是真话,我也希望敢讲真话的媒体来参加我的新闻发布会。”被开除出队后,王濛曾在微博上如是表态。但如众人所料,她的发布会没能开成……

  一位商人的价值取向

  对商人来说,思维决定人生,心态决定前途。

  这一年里,姚明真正成为了商人。7月20日,中国篮球迷的眼睛下了场雨,姚明正式退役,中国篮球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离开赛场。

  整整9年,姚明在NBA打出了自己的天空,完成从球员到球星的蜕变。而如今他华丽转身,角色转变为商人。他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上海队,开始到上海交大修学,还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红酒。

  姚明能掌控住自己的思维,更能把握自己的人生。但并非人人都能够控制金钱的魔力。

  比如足球,国家队和俱乐部相背而行,构成了鲜明的互讽关系。男女足双双无缘伦敦奥运会,男足提前整整两年又七个月就与巴西世界杯说了拜拜。在此习惯性噩梦肆意发作的背景下,喧嚣的恒大现象,更像是中国足球的一场自虐式狂欢。对于地产足球,国人固然乐观其成,但同时又不乏隐忧。而一步步追随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CBA,抓住了NBA停摆的契机,吸纳大批球星完成升级换代在庞大的篮球商业帝国版图上,CBA占住了一个边角,但这似乎只是暂时的成功…… 本报记者 王彦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