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热点

高中生将建队参加中乙 5年内冲甲未来集体升学

2011年12月31日14:34
来源:搜狐体育

  人大附中三高将参加明年中乙联赛 清一色高中生为“学生足球”另辟蹊径———

  以清一色高中学生为成员的北京人大附中三高队将参加2012赛季的中乙联赛。这是因为这支球队已确定代表北京参加第12届全运会男足甲组比赛。与在中甲艰难生存的北理工队不同,人大附中将赴工商部门为这支球队注册俱乐部资格,并将海淀体育场作为中乙主场的主要候选。球队顾问冯剑明昨晚透露,球队目标5年内冲入中甲,参加中乙不为应付全运会,而是为学生军踢球探索一条新路。人大附中三高的想法博得中国足协的欢迎。

  ■参加中乙首先为全运练兵

  11年前,作为人大附中三高前身,BTV三高参加了当年中乙联赛。在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当时,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9.4岁的学生军因为经费紧张、学生承载的沉重升学压力而仅仅在联赛赛场上昙花一现。那支球队的20名球员也通过协议方式升入北京理工大学。如今北理工能够跻身中甲,与当时BTV三高的人才贡献有一定关系。不过现实并没有动摇人大附中及有关方面为学生踢球、提高足球人才文化素质另辟蹊径的决心。此前,在北京市体育局等相关方面共同推动下,以93、94年龄段球员为成员的人大附中三高队,确定代表北京参加今年城运会足球赛、2013年第12届全国运动会足球甲组比赛。在城运会中,李辉率领的这支球队虽然展现出一定潜质,但最终因经验不足而无缘前8。如何将这支队推上有针对性的竞技平台成为人大附中面临的课题。全新改制的中乙联赛给了他们机会。

  ■时机适宜恰逢放宽准入门槛

  今年11月,中国足协公布了全新职业俱乐部准入条件及审查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被纳入国内职业联赛范畴的只有中超联赛及中甲联赛,中乙联赛则被排除在外。对此,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说,“在确定职业准入办法时,我们充分考虑了中国足球基础薄弱的现实。当务之急,我们需要扩大足球在国内的普及与选材面,让尽可能多的球队参加正规比赛。2011赛季,中乙扩军至19队,但为了中甲、中超加固‘塔基’,我们希望中乙进一步增容。所以我们考虑放宽中乙准入门槛。”在前天香河联赛会议上,中国足协明确,除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俱乐部实体外,隶属或挂靠于其他体育行政部门的球队,只要具备正规的球队建制,只要满足单季300万元的资金保证,只要有正规的主场地,就可以参加中乙。人大附中三高正是借着足协新政策的“东风”,决定参加中乙的。

  ■联手人大再探学生足球新路

  由于加盟球队前曾任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对于足协相关工作流程非常熟悉,他也因此赴香河会场“探路”。昨晚他告诉记者,人大附中正在积极落实新俱乐部的注册,同时对人民大学体育场和海淀体育场两座候选主场地进行比较,并在明年年初向中国足协正式提交注册资料。他说,“两球场很可能都符合中乙要求,但考虑到球队长远发展目标,我们更希望将主场设在海淀体育场。我们也会与海淀体育局积极沟通。”至于经费问题,冯剑明表示,“北京市体育局会给予球队相当的支持,我们也会寻求其他的赞助渠道。”目前这支球队的成员全部为人大附中的高一学生,孩子们未来的出路问题同样令人关注。冯剑明说,“球队已经确定了5年内冲甲的目标。为此我们也正与人民大学协商,力争让队员们集体升入人大。让这支球队完整延续下来。人大方面的态度也很积极。”根据规定,每支中乙球队允许5名25岁以上球员参赛,不过冯剑明表示,“球队目前不打算招入社会人员参加明年中乙。如果球队能够冲甲,再具体考虑内、外援引进。”

  ■文/本报记者 肖赧(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