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专访李艳凤:伦敦奥运至少前三 全运结束后退役

2012年01月05日21:4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李艳凤 


  (搜狐体育 陶冶 1月5日报道)她已经32岁,长期的运动生涯让她的腰部、右膝和右手腕都有老伤,即便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每周六天训练,汗水和泪水冲刷着田径场的地面,为的是圆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

  李艳凤并不是在为自己而活,因为她知道在她身后有无数期待的目光,她无法辜负别人在她身上的付出,所以当医生异常严肃地告诉她应该结束运动生涯时,她几乎没有太犹豫就拒绝了,“我自己很不甘心,我的父母、教练、领导、家乡人民和所有关心我的人都在看着我,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一切都抛在脑后,力争在伦敦奥运会取得一个令所有人都满意的成绩。”李艳凤说。

  今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李艳凤在女子铁饼决赛第二投就投出66米52的成绩,彻底奠定了胜局,在32岁才收获自己人生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这算是大器晚成了。不过所谓好饭不怕晚,李艳凤认为自己的巅峰才刚刚到来,世锦赛冠军让自己信心大增,接下来的伦敦一战,她有着十足把握。

  总结世锦赛:年龄大反而是优势

  搜狐体育:世锦赛结束之后到现在在忙什么呢?

  李艳凤:比赛结束后我先是回到哈尔滨休息了一段时间,回家看望了父母,11月31号正式到南京仙林基地进入冬训,这次冬训会一直持续到2月10号,然后我会转战北京进行4、5天的调整,接着飞往葡萄牙在那里进行60天左右的室外训练。

  搜狐体育:今年冬训时间和以往相比提前了?

  李艳凤:对,因为目前奥运会还剩下几个月时间,我希望在冬训中尽量把体能、力量、专项进一步有个提高,明年奥运会对手实力非常强,像这次去葡萄牙训练就非常关键,国内的外场因为天气比较冷,很少能够投饼,所以去葡萄牙那边之后会给自己上强度。

  搜狐体育:这次世锦赛你的表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意外和惊喜,自己有没有总结一下成功的原因在哪儿?

  李艳凤:一个是由于大家认为我年龄比较大,反过来我认为这是一个优势,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在我的心态越来越好,相比国外一些选手我要更加成熟一些。另外一个原因,最近几年我的伤病比较多,这使得我一直在不断总结自己的训练技术,以便让职业生涯寿命更长。我和教练经常一起研究自己训练和比赛的录像,从中发现自己技术的一些不足,逐步提升自己。包括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亚运会,到今年大邱世锦赛,我的成绩一直在66米以上,能够稳定在这一个台阶,确实让我增长了不少信心。

  搜狐体育:应该说世锦赛这枚金牌,让你对伦敦奥运会更加憧憬?

  李艳凤:那肯定,不过目前我还处于冬训期间,自我感觉状态才达到5成左右。历史上有很多世锦赛冠军因为各种因素,没能在之后的奥运会夺冠,所以我要保持好一定的状态循序渐进,现在不能把自己的量放得太大,让自己太过于疲劳。今年6月15日我会回到黑龙江亚布力一直训练到7月15,这个月应该是最关键的,在那之后我会直接奔赴伦敦,那个时候状态应该达到9成左右,希望正式进入伦敦赛场时能够让自己达到95%到100%.

  展望伦敦:至少拿到奖牌

  搜狐体育:你参加了2届奥运会,但是伤病关系给你造成了很大影响,这次伤病情况如何?

  李艳凤:这次伤病情况暂时还是不错的,只要我稍微感觉腰部疼痛,教练会修改我的训练计划,并且每天都要请按摩师为我理疗。队里给我请了专业的按摩医生,每天早晨按摩40分钟,晚上训练结束后按摩40分中,确保我在训练的时候,老伤不会加重,更不能有新伤,所以目前我的伤病没有什么大碍,可以正常完成每天训练。

  搜狐体育:参加2届奥运会算是老队员了,过去2届你的成绩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这次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弥补?

  李艳凤:04年雅典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候没有抱更多想法,目标仅仅是进入前12名,因为当年世界排名可以看出来我比较靠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当时伤病原因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和名次,进入前八对我来说意味着,我在奥运会这个平台上可以跟一些国际选手同台竞技。明年伦敦又一次机会来了,正好赶上最近几年我的运动生涯处于巅峰时期,我觉得奥运会既然来了,我就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自己也是有一些期望,至少要获得一枚奖牌。

  搜狐体育:之前采访你父亲的时候,他也给你展望了,说你进前三没有问题,有希望冲金牌,你是这么认为的吗?

  李艳凤:父母说这些话是对我的鼓励,比赛场上是千变万化的,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我会按部就班去做。虽然今年拿到世锦赛冠军,但是接下来还是要一如既往每天去刻苦训练,我想只有一步一个台阶稳稳当当向上走,在训练中解决好每个细节,那么结果肯定会不错。

  搜狐体育:世锦赛其实你算是没有遇到对手,因为第二投你就奠定胜局了,伦敦会出现同样的场景吗?

  李艳凤:当然我希望伦敦会和世锦赛一样,但是我觉得奥运会毕竟是世界最大盛会,大家会把最好状态展现出来。现在我最应该想的是把训练做好,到真正到比赛那天把自己的最佳水平发挥出来,哪怕拿不到奖牌和更好的名次,我最起码没有遗憾。

  退役规划:要扎根黑土地

  搜狐体育:和你父亲交谈,了解到你家里给你支持很大,当年为了供你走铁饼这条路,可以说举全家之力,你了解这些背景吗?

  李艳凤:因为年龄原因当年可能并不完全了解。不过现在回想当时的情况,父母确实很不容易,当时家庭条件并不好,我15岁就出来了,没有完全体会到父母供我的心酸。即便是现在我的家人一直非常支持我,包括我30多岁还没有成家,他们也没催促我,鼓励我说以事业为重,我觉得这种理解是非常伟大的。

  搜狐体育:所以有没有给自己的事业发展制定计划,来回报家人和好友的支持?

  李艳凤:最重要还是一路走过来不容易,经历过2次大伤病。医生也建议我结束运动生涯,但是我自己很不甘心,因为练习了这么多年,我出来之后家乡人民也在看,大家都会想李艳凤的父母把女儿送出去之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包括去年亚运会,我的家乡代表团也到场地观看比赛并且给我拉横幅,我觉得他们对我的期待很大,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如何比好这次伦敦奥运会。

  搜狐体育:奥运会是一个节点,你会达到自己的顶峰,但是奥运会结束之后的生活考虑过吗?

  李艳凤:这次伦敦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国家培养了我,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比好奥运会。另外从黑龙江省这方面来说,领导们培养我10几年也不容易,2013年全运会我会用最后一战为省里做一些贡献,来回报省里的期望。希望我能够顺利完成最后的全运会金牌任务,给黑龙江省一个回报,让我的职业生涯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搜狐体育:画上句号之后有什么打算?

  李艳凤:当年想过退役之后去天津师范学校当老师,后来我考虑黑龙江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我想留在黑龙江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让我当教练也好,还是做一些行政工作也好,不过我想这都是我2013年比完全运会之后需要考虑的。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