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冬运会中国花滑形势喜人 奥运争夺金牌难度不小

2012年01月09日14:52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第12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的比赛日前已经全部结束,在所有四个项目中,双人滑、女子单人、男子单人表现出的发展态势令人欣喜,但冰上舞蹈与这三项相比则显得有些薄弱。

  双人滑

  名将小将争艳

  继申雪/赵宏博之后,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成为中国双人滑的领军人物。本届冬运会上,“清健组合”赛季首秀便收获金牌,表现出的能力备受赞许。带伤出战的“丹昊组合”虽没能卫冕,但他们虽败犹荣。除了这两对大名鼎鼎的高手,栾波教练麾下的小弟子也悉数亮相。小将们在难度上敢于突破,表演上也秀出自己的特色,隋文静/韩聪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对选手进步神速,在国内、国际赛场都已小有名气。冬运会上,隋文静/韩聪紧随两对前辈之后,在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获得铜牌,显示出不俗的实力。

  女子单人

  专业业余竞秀

  在女子单人滑方面,李子君是代表人物。她的三套节目技术动作完成得鲜有瑕疵,自由滑中成功完成了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三冠王”实至名归。此外,张可欣在短节目、自由滑中表现稳健、干净,同样显示出强劲的技术实力。此前因伤缺席预赛的耿冰娃在冬运会赛场展示了自己的水平,表演较以往更为细腻。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专业选手外,一些来自俱乐部的选手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其中北京的王雪涵和代表中国香港出赛的马晓晴都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对于这些俱乐部选手来说,花样滑冰只是业余爱好,兼顾学业与爱好的她们取得佳绩并非易事。但她们的异军突起为中国花滑带来了一种可能性,这种更接近西方的成长模式有利于扩大花滑的人才基础,也有助于提高选手自身的积极性。如何将俱乐部培训方式与我国现今培训体系协调推进,尚需进一步的研究和摸索。

  男子单人

  新锐带来惊喜

  李成江取得世锦赛第四名的佳绩后,中国花滑男单便进入一个低谷期。本届冬运会上,一批新秀的涌现令人惊喜。这些小将们在比赛中大多采用了代表男单跳跃最高难度的四周跳,宋楠的后外点冰四周已具有较好的稳定性。此次夺得双冠的阎涵同样拥有四周跳的难度,虽然在短节目中四周跳落冰不佳,但自由滑中高质量的后外点冰四周充分显示了阎涵的跳跃实力。此外,最为令人称叹的是哈尔滨选手金博洋,这位小将已具有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的能力,技术难度堪比成年组一线选手。

  冰上舞蹈

  最薄弱之一环

  与其他三项比较,冰舞是中国军团最薄弱的一环,虽然有黄欣彤/郑汛、于小洋/王晨这样实力不俗的选手,但其他选手与他们的差距明显,抓紧后备力量的培养已成为重中之重。

  本届冬运会,花滑选手们的表现印证了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的观点——中国花滑现在形势不错。不过姚滨也坦言,中国花滑在2014年的冬奥会上争金夺银仍有困难,小将们尚需大赛的锤炼,得到世界的认可。教练李明珠也认为,中国选手要在世界立足,还需在难度和稳定性上再下苦功。 (本报长春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