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冬运会速度滑冰比赛收官 新人抢眼或将挑起大梁

2012年01月10日15:44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第十二届冬运会速度滑冰比赛日前收官,虽然于凤桐、于静、王北星等一干老将没能续写“传奇”,但一批年轻小将的抢眼表现令人欣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子短距离更显现了集体上升的趋势。

  女子速滑短距离项目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以前的历届冬奥会,从叶乔波到王曼丽、王北星都是“孤军作战”,而本届冬运会,新秀张虹等的出现则为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国家队资深教练邓少新也十分欣喜:“这两年中国女子短距离整体实力提升非常快,现在我们有五六位选手的水平排在世界前六,已经具备了集团优势,这一态势让我们对索契冬奥会充满希望和信心!”面对新秀的冲击,老将们也纷纷表示,竞争是一件好事。王北星认为,水平接近的人多是好事,这样可以互相学习,比赛中有对手,才能提高,到国际赛场上比赛才会有气势、有优势。

  女子项目一派新气象。在男子项目上,本届冬运会上崭露头角的小将王楠的表现也令人振奋。本赛季的两站世界杯比赛,王楠的成绩是中国男选手中表现最好的。此次冬运会,王楠又战胜了状态下滑的于凤桐收获短距离全能金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飞跃。王楠赛后曾表示,虽然在经验和心理素质上还不如“老大哥”们,但年轻的他们有冲劲,也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能力。

  虽然有孙龙将在男子全能项目上改写了一项全国纪录,虽然有90后小将杨帆的出现,但中国速滑中长距离在世界上还处于二三流水准。承认差距,不代表没有信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有关人士表示,在中长距离上涌现出像杨帆这样的“小选手”,证明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有潜力可挖,也还是有上升空间的。

  冬运会是中国运动员2014年冬奥会的一次演练,如果想在冬奥会上有所作为还需更多时日,速滑名将叶乔波表示,短距离是我们的优势,但对于中长距离,她则说出了三点缺欠:一是选材面尚窄,二是技术还存在瑕疵,三是队员缺少霸气。因此,强化优势项目,改进弱势项目的不足,中国速滑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本报长春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