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辽篮击败佛山赢在主攻 杨鸣成为篮球场上的哈维

2012年01月12日09:55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技术统计就是助攻。单打独斗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除非队中有一个科比那样的“大牌”。在11日主场116∶101战胜佛山队的比赛中,辽宁衡业男篮就赢在了29∶12的助攻数据上。作为辽宁队首发控卫,杨鸣一人便贡献18次助攻,而第四节他的受伤离场也成为此役最让人揪心的画面。

  在上半赛季,辽宁队曾败走佛山,但作为战绩仅为6胜14负、排名倒数第3的球队,佛山队对辽宁队唯一的威胁就是可以派出3名外援。昨日双方再战,佛山队开场后的进攻套路十分简单中锋出来挡拆,后卫马丹利突破上篮,而这招在第一节居然屡试不爽,佛山队也借此以3分优势领先结束首节争夺。

  但从第二节开始,辽宁队在攻防两端均做出调整防守端,郭艾伦死盯马丹利。失去了唯一得分点的佛山队在第二节居然仅得到9分;而在进攻端,杨鸣不断为队友创造机会,仅上半场他就送出15次助攻。半场结束时,辽宁队以62∶39大比分领先对手。

  辽宁队虽然一直号称有3名 “国手级”控球后卫,但张庆鹏和郭艾伦均是以个人进攻能力见长,而真正能够出任“指挥官”的只有杨鸣一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发现杨鸣本赛季变得成熟了,他开始减少个人出手次数,全身心地盘活球队进攻。 4日与天津队一战,杨鸣交出了一份14次助攻、没有1次失误的完美答卷;昨天主场与佛山队的比赛,杨鸣再次刷新个人助攻纪录。

  排名CBA助攻榜榜首的吉林队外援道格拉斯说过,中国男篮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后卫,这话虽听着刺耳,但却是实情。在篮球场上,组织后卫是球队的“大脑”,要比其他人更早读懂场上的局势,同时讲究和队友分享球权,这一点和足球场上的“呼吸机”哈维非常类似。而现在,杨鸣不仅成为了辽宁队的“大脑”,也是目前CBA中最趋近于“哈维”的控卫。 本报记者/李翔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