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十二冬志愿者共同名字小雪花 培训手册达7万字

2012年01月16日14:1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你们该写写这些志愿者,他们朝气蓬勃,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我们吉林省大学生的那些优秀品质在这儿充分展现出来。”十二冬会虽然已经结束,但赛事组委会仍然进行最后的紧张收尾工作,组委会工作人员赵登程对工作在她身边的志愿者们印象极为深刻,同时也向记者提供了很多采访素材。

  共同的名字“小雪花”

  在本届十二冬会上,共有818名志愿者,他们有个美丽的名字“小雪花”。818名志愿者来自吉林体育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他们的口号是“志愿我们行”。

  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雪上赛区“小雪花”王新玲告诉记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运动员、媒体记者、参会人员提供茶歇服务,每天要准备点心、咖啡,还要负责分发报纸。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我通过这次志愿者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相信这些经验在我踏入社会后,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

  组委会志愿者部副部长赵琳琳谈起志愿者们的工作时感触很多:“志愿者的工作很庞杂,导游、安保、网络服务、餐饮、翻译、医疗、娱乐等诸多方面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为的就是保证整个十二冬会的顺利进行。我认为志愿者是十二冬会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工作将为我们所铭记。”

  “培训手册”多达7万字

  在体育馆的任何地方,你都能经常看到这样一些人:快速穿梭在人群中,手拿各种道具服装或清扫工具。没错,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据悉,志愿者的分工也是比较明确的,有负责合唱团的、舞蹈队的、垫场演出的、餐饮、 服装和道具的。也有专门服务导演、老师的,甚至还有专门接待明星的,他们从早忙到晚,辛苦异常,已不能用简单的“忙”或“累”来表达。演员休息时,他们不能,还得在一旁整理服装道具;演员排练时,他们更不能休息,还得清扫休息场地的各种垃圾。

  为了十二冬会,志愿者部综合国内外多个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经验,撰写出版了一本7万多字的《志愿者培训手册》,内容涵盖了十二冬会各项基础知识、社交礼仪、民俗禁忌、交通旅游知识等多个方面。培训方式也是多层次、多方位,通过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实战演练、网络培训平台等,确保达到培训的预期目标。

  公私分明的“学生官”李易

  在十二冬会开、闭幕式导演办公室的门口始终站着一个拿着对讲机、微胖高大的男生,一张严肃却略带稚气的胖嘟嘟的脸让人分不清他的身份是老师还是学生。他就是服务导演组的学生志愿者的管理者长师体育学院09级学生李易。这是个工作上以身作则、不讲情面、严肃认真的“学生官”,他看起来比导演还要忙,因为他要负责所有导演的后勤工作,得随叫随到、立刻分解任务、传达安排任务并敦促志愿者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李易说,十二冬会大学生志愿者们都非常辛苦,但是再辛苦也要把分内的工作做好、做到位,不能有半点遗漏。他的办事原则就是:交代下去的事情,自己得能做到,自己做不到,就没有资格管理别人。工作与同学之间的个人感情一分为二,工作是工作,感情是感情。做不好工作一定严厉批评,然而私下里会跟大家加强感情沟通,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冰冷的体育馆中,他们活力无限;没有报酬,但他们的热情不减,因为他们明白:青春,只有在奉献中才能高高飘扬。从十二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文体演出排练到闭幕式一路走来,多少欢欣鼓舞,多少携手共度,多少默默无闻。

  本报记者 王志锋 实习生 冯书一

  ■十二冬相关

  我省公安机关圆满完成十二冬会安保任务

  本报讯(记者 闫硕)近日,经过70多天的连续作战、我省公安机关投入巡防警力近3万人次,圆满完成了十二冬会各项安保工作任务,实现了万无一失的预期目标。

  本届冬运会是我国史上参赛队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季运动会,也是国内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的国家体育赛会。面对巨大的安保工作压力,省公安厅确定了“以面保点、外围控制、确保中心、整体联动”的安保工作思路,各地大力加强街面治安巡逻防范,涉赛地长春、吉林两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冬季夜治安巡防,共投入巡防警力近3万人次,保安联防队员、群防群治力量7万人次,抓获现行作案人员1237人。

(责任编辑:宋德超)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