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杭州绿城备战

曝绿城董事长涉嫌行贿 宋卫平贿款达117.5万元

2012年01月17日10: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财经

  张家盟案透

  张家盟受贿的最大特征,即低价购房获利。其政商共赢的为官准则贯穿仕途,亦由此被牵扯落马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紫金公寓小区内,临近河道,一幢带院子的四层建筑院门紧闭,透过门缝可见院内遍覆尘埃、落叶,已久未清扫。这里曾经的主人正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舟山市原市委书记张家盟。

  从2010年4月3日,纪检部门通报张家盟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参见《财经》杂志2010年第8期“张家盟功与过”),至2011年岁末此案移送福建省厦门市中级法院,时间跨度近两年,期间浙江舟山政、商两界多位人士被带走配合调查,包括张家盟发妻缪咪红。重获自由后,缪咪红偶回紫金公寓小院,但因房屋封存无法入内,停留后悻悻离去。

  2011年12月20日,厦门市中级法院一审认定张家盟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事因张家盟任职舟山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舟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舟基集团)董事长黄善年、浙江金湖集团控制人何春雷等五人在企业经营、项目用地、房地产开发和案件处理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735万元。

  而与当地富商巨贾利益往来背后不为人所知的是,张氏案发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为前“内地首富”黄光裕。以黄光裕案为导火索,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被查,牵出舟山商人虞松波,随后“舟山首富”黄善年亦被带走调查,张家盟应声落马。

  在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及王华元之后,张家盟案成为黄光裕案“拔出萝卜带出泥”后倒下的又一块骨牌。

  1956年出生的张家盟,生于舟山,浸淫当地政界数十年。他16岁起任中学教师,1974年就读浙江大学,毕业后入仕,并步步升迁,从舟山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到普陀区副区长,再任嵊泗县副县长、县长,舟山市副市长兼市交委主任,直至2008年1月,由舟山市委书记升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有魄力,也很独断,容易得罪人。”张家盟一位前下属评价。在舟山当地,许多人对其落马带有叹惋,盖因其主政期间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

  司法判决书概括了张氏政商合谋的为官准则,这一准则贯穿其仕途,并滋生多起直接或通过亲属间接寻租的案例。十天的上诉期过后,由于其并未上诉,案件至此已画上句号,张家盟迎来的将是秦城监狱的服刑生涯。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