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四姑娘山失踪山友尸体被找到 未办相关登山手续

2012年01月29日11: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29日体育专电 记者来信:违规登山出事故 莫因“概率”存侥幸

    李华梁

    在四姑娘山失踪的山友尸体于28日下午被找到。继2011年一支违规登山团队与外界失去联系最终惊险出山后,这起事故再敲安全警钟,山友、驴友莫因“概率”而心存侥幸。

    国内外登山者在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峰时,必须向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山线路、计划等方案,且方案不允许变更。这是国家相关部门的硬规定。

    春节期间在四姑娘山发生的这起山难让人反思,这位“山友”入山,攀登有难度的第三峰,未在四川省登山协会和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没购买景区门票。带他的杨姓向导则没有高山协作资格证和向导资格证,专业经验欠缺。因为在登山管理部门没有留下任何信息,给救援造成一定困难。专家说,训练有素的驴友一定会在基本常识上不马虎,包括注册登记。

    与此类似,2011年10月由14人组成的一户外登山团队进入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后,与外界失去联系,这支队伍谎报入山路线和人数,虽然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最终安全出山,但此间营救过程令人心有余悸。相关部门动用了大量的资源,花人力、物力去施救,而且跑了许多冤枉路。

    2009年也放生过类似事故,4名俄罗斯人申报的是露营,购买门票后上山。可这些俄罗斯登山者却上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结果遭遇雪崩。

    四川登山资源丰富,山体数量和攀爬难度位列全国前茅,海拔5000米以上山峰有三十余座,各地山友慕名而来。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总队长高敏介绍说,据四川省登山协会统计,从2009年至今,违规登山的人数、批次逐年增加,这种违规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往往是山友悄悄进山,出了事,家人、朋友才想起与景区和相关部门联系。

    在欧美国家,探险游培训被纳入休闲教育中,探险者在进行探险前,必须接受一系列专业训练。而国内一些驴友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情况下进行“探险”非常危险。

    有些山友心存侥幸,认为出事概率小,不必“大动干戈”办理相关手续,殊不知,概率再小,一旦出事,就是百分之百。

    今年春节,在四川境内的山峰景区,全国各地登山爱好者登山人数增多。高敏强调说,为了保证“驴友”的登山安全,一定要遵守相关法规,合法登山,在登山过程中,当意外事件发生时,景区救援队能在第一时间里到达事发现场,以争取宝贵的施救时间。登山者人不要抱侥幸心理,逃票、登山不注册都是很不可取的危险行为。

    2012年春节期间发生在四川四姑娘山的首起山难,丢了一条人命,希望留下的不仅是一声叹息。(完)2012/01/29 11:0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