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教学 > 理论攻略

杆数升高≠水平降低

2012年01月29日17:27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你是否注意到在高尔夫球场的记分卡上,除了各洞的洞号、发球台距离码数、标准杆之外,通常还有球洞差点让杆值(Handicap Strokes),它是由1到18的数字不规则地分布在18个洞,许多人认为这些数值代表的是球洞由难到易的排列顺序,事实并非如此。差点让杆值表示在一轮打球中,高差点球员最需要从低差点球员处获得让杆的球洞先后顺序,换句话说,差点让杆值为1的洞,通常是高差点球员和低差点球员的打球成绩相差较大、高差点球员最有可能需要获得让杆的球洞,反之,差点让杆值是18的洞则代表一轮中高差点球员最后需要获得让杆的球洞。正如美国高协差点系统手册中提到的“球员在某洞打出标准杆成绩的难易度不是衡量球员在该洞是否需要获得让杆的有效指标。”

  正确合理地分配球洞差点让杆值对差点比赛,特别是对有差点的比洞赛公平地决定球员的胜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以中记分卡所示比洞赛为例,参赛球员A球场差点为13,球员B球场差点为20,在二人之间进行有差点的比洞赛时,球员B可以从球员A处获得7杆让杆,也就是说在差点让杆值1到7的七个洞中,球员B每洞可得到1杆让杆(用*号标出)。在差点让杆值为3的第二洞,虽然双方都打出6杆,由于球员B在该洞得到1杆让杆,他在该洞的净成绩是5杆,所以在第2洞球员B获胜。而在差点让杆值为4的第18洞,球员A成绩为4杆,球员B打出5杆,球员B在这洞获得1杆让杆,净成绩是4杆,所以在第18洞双方打平。

  球场18洞差点让杆值的分配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由球会差点委员会决定,另一种是根据不同水平的球员在球场的打球成绩来确定。

  方法一:由球会差点委员会考察并确定球洞差点让杆值

  以下介绍的球洞差点让杆值的分配方法只是作为参考,并不是一种定式。事实上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能够含概所有球场的特殊环境和条件,在分配过程中,良好的判断力是最重要的。球会差点委员在决定各洞差点让杆值时,应将均衡不同差点水平球员打球能力作为基本原则,对球场进行逐洞考察。球场针对男子和女子球员需提供不同的差点让杆值,因为相对男子和女子 e而言,需要获得让杆的洞通常是不同的。差点让杆值就像是一个“均衡器”,在需要的洞补偿差点较高的球员与低差点球员之间打球能力的差异,使二者的打球成绩有可比性(比如:在个人比洞赛或四球比洞赛中让双方有机会打平)。球员在某洞打出标准杆成绩的难易度不是衡量球员在该洞是否需要获得让杆的有效指标。

  确定球洞差点让杆值顺序时,需要着重考虑的是高差点球员在各洞需要获得让杆的可能性。在分配过程中,可参考以下原则:

  A.基本原则

  分配球洞差点让杆值时,应以球会大多数会员主要使用的发球台的场地状况,作为考

  量的基础。

  通常第1个差点让杆值应分配给前9洞中高差点球员最需要得到让杆的球洞,而第2个

  差点让杆值则分配给后9洞中高差点球员最需要得到让杆的球洞。此方法逐洞对比,直至

  完成全部18个洞的差点让杆值分配。

  一般来讲,球洞距离越长,高差点球员需要获得让杆的可能性就越大。

  B.球洞差点让杆值分配原则

  1. 奇数/偶数原则

  根据USGA的建议,应将所有奇数差点让杆值分配在前9洞,偶数让杆值分配在后9洞。

  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均衡整个18洞差点让杆值的分布,使比赛结果更加公平。如果球场后

  9洞的难度明显高于前9洞时,也可以将奇数让杆值分配给后9洞。

  2.低差点让杆值的重要性

  在确定差点让杆值为1的球洞时,应考虑到如果比赛在球场差点仅相差一杆(如0差点

  与1差点球员、10差点与11差点球员),即打球水平几乎相同的球员之间进行时,该洞将

  起到的重要作用。因为在此类比赛中,参赛双方实力相当,而差点较高的球员在差点让杆

  值为1的球洞所获得的一杆让杆,对他来讲是最重要的补偿,很有可能因为这一杆,决定

  了最终的胜负。同样的道理,在确定差点让杆值为2的球洞时,应考虑在球场差点相差两

  杆(如0差点与2差点球员、10差点与12差点球员),即打球水平有略微差异球员之间的比

  赛时该洞将起到的重要作用。该步骤应持续应用,直到前6个差点让杆值分配完毕。

  USGA还建议,在不违背上述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应避免将较低的球洞差点让杆值(如1、

  2、3、4)分配在每组9洞的最后一洞,这样可以在比洞赛中,使接受让杆的一方在9洞或

  18洞比赛决出胜负之前,能有机会使用这些让杆。此外,在举办比赛时,如果比赛条件规

  定采用加洞赛的方式在出现平局时来决定胜负,就应该避免将低差点让杆值分配给加洞赛

  开始的第1、2号洞。

  方法二:根据球员打球成绩分配球洞差点让杆值

  球洞差点让杆值还可以通过收集并计算球员在各洞的打球成绩的方法得出。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该方法时应将男子、女子成绩分开计算。具体步骤如下:

  1.收集并逐洞记录200张A组——低差点球员组(球场差点男子低于8,女子低于14)的打

  球记分卡,记分卡上的成绩应未经过任何调整。如果球会中低差点会员数目有限,可以拥有最低球场差点的会员中选出四分之一,并在他们中间收集200张打球记分卡。

  2.计算A组球员在每一洞的平均成绩,以及球员的平均球场差点。

  3.收集并逐洞记录200张B组——中、高差点球员组的打球记分卡(球场差点男子20至

  28,女子26至40),B组球员平均球场差点应高于A组15到20杆。该记分卡上的成绩未经过任何调整。

  4.计算B组球员在每一洞的平均成绩,以及球员的平均球场差点。

  5.逐洞计算A、B两组平均打球成绩之差。

  6.按照两组平均成绩之差的数值由大到小排列18洞顺序。数值最大的洞就是高差点球员

  最先需要获得让杆的洞,其差点让杆值定为1。以此类推,排出全部18洞的差点让杆值顺序。

  7.根据“方法一”中提到的分配原则对18洞差点让杆值作细微调整。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