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郝润泽破格入选U16 国少队主帅:不存在走后门

2012年02月03日10:54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中国足协日前公布的U16国少队名单中,一个名字引起了人们广泛注意,他就是赫然在列的郝海东儿子——1997年出生、身高1米81、年仅14岁的郝润泽。

  小郝之所以引发关注,恐怕更多是因为他的父亲是号称“中国足球第一前锋”的郝海东,而不是因为他是以小两岁而“破格”入选国字号——在中国足坛,只有以大打小的,哪有以小打大的?!也不是如何能力超群潜力无限,具有像外界说得很神的运动天赋。

  难道又是一个“拼爹”的杰作?客观说来,这倒基本可以排除。面对外界的质疑,U16国少队主教练宿茂臻说:“这支球队的适龄队员应该是出生于1996年的孩子,可1996年的孩子里面可供选择的只有二三十个。所以我们要从1997年的里面接着选,可1997年的又有三十多个要出国留学。我和海东关系的确不错,但绝对不存在走后门,我们也不会对他特殊照顾。”

  郝海东直言:“孩子在足球这条路上能走多远,能有多大发展,不是我能决定的,关键要看他自己的努力和勤奋。足球最现实,不靠‘拼爹’。”言外之意,小郝入选U16国少队,虽然也有矮子里拔将军,队员选择面太小的因素,但主要凭的是自身实力。

  年少志高的郝润泽坦言自己的目标是进国家队和超越老爸。对于儿子能否达到自己的高度甚至超越自己,郝海东显得颇为淡定:“他喜欢,我就支持。与我同期相比,他身体条件出色,有更强烈的爱,但专项技术逊色。至于未来能否达到顶级水平,这取决于他对足球的付出和自律。”

  将门虎子,老子英雄儿好汉,虎父无犬子,这是人们看到类似新闻后很自然会想到的。只是,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或正在证明,大多数时候,将门鲜有虎子,虎父无犬子某种程度上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或者只是他人的美好愿望而已。

  这倒不是存心泼冷水。放眼世界足坛,由于年龄相仿环境相同,像查尔顿兄弟、劳德鲁普兄弟、内维尔兄弟、德波尔兄弟这样的龙兄虎弟倒是不少,将门虎子却并不常见,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济科、尤西比奥等绿茵场上的虎将们,没有一个是出自将门,多少年后,他们的后代也没出过一个虎子,甚至没有几个是职业足球运动员。罗马里奥、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梅西等,也均来自于草根而非虎父之子。意大利足坛马尔蒂尼父子那样的传奇故事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更多情况下是虎父多有犬子。事实是,无论哪个领域,虎父的后代大多籍籍无名,远远无法达到前辈的高度,更别说超越,甚至不乏像张国立、李双江父子那样一代不如一代者。中国足坛父子兵中,也鲜有“将门虎子”的佳话。值得一提的是,羽坛掌门人李永波,自称最大愿望是将儿子李根培养成世界冠军,至今也仍未能如愿。

  一名运动员,除了具有一定的天赋,以及对所从事项目有强烈的爱,还必须在竞争的环境和压力下,经过磨练砥砺,经受挫折磨难,才能最终成为羽翼丰满的王者。但人都生活在现实中,而且人都有一定的惰性,在虎父的庇护下,固然可以得到良好的熏陶和影响,但条件优渥的生活,让将门里那些极具天赋的虎子们最后大都变成了乖乖虎和病猫,这是虎父反倒多犬子的合理逻辑。每天生活在温室里,不经受风雨的洗礼,长不成参天大树。在客观存在的虎父所带来的关照中,缺乏成为虎将所必需的困难和竞争,所以绝大多数虎子们最终都逃不过沦为犬子的命运。虎父无犬子,更多是一种夸奖和赞美,或者是一种祝愿。

  自古磨难出英雄,虎父向来多犬子。足坛体坛如此,其他领域又何尝不是这样。

  本报记者 高 伟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