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 2012超级碗|第46届NFL超级碗 > 最新动态

NFL总决赛收视超美国大选 超级碗再创广告纪录

2012年02月07日12:31
来源:东方早报

  NFL总决赛昨晨举行 收视率超美国总统大选

  早报记者 张婧

  在美国,似乎没有什么比观看超级碗更重要的事情。前一天,在和印第安纳步行者的比赛后,魔术主教练大范甘迪开始发牢骚,“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比赛日,不得不坐两趟飞机,才能到赛场。”因为赶上了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开打的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超级碗,当地13000多间酒店客房早就被预订一空,而且平均价格是平时的17倍,魔术队向NBA联赛办公室求助都没有办法,只能在辛辛那提住了一晚,比赛当天再坐飞机去赛场。

  昨天,纽约媒体向尼克斯主教练德安东尼发问,“林书豪是不是会正式成为球队的首发?”德安东尼的回答是,“还是让我先看超级碗的决赛吧,这个看完之后我们再谈。”

  没错,在这个被称作“美国春晚”的日子,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会收看这场橄榄球大餐。最终,捧起超级碗总冠军的是纽约巨人,他们一度以9比17落后,却在伊莱·曼宁的带领下连扳12分,一举击溃新英格兰爱国者队。

  1.61亿人看广告创纪录

  超级碗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每年的超级碗就像是全美的节日。去年曾吸引1.11亿观众收看。超级碗还是全球商业价值最高的单项赛事,据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2010年2月发布的数据,超级碗被估价4.2亿美元,继续稳坐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宝座,其价值比奥运会(2.3亿美元)和世界杯足球赛(1.2亿美元)相加之和还要高。

  今年的超级碗,流行天后麦当娜在赛事中场休息时献唱3首旧歌及新单曲《Give Me All Your Luvin》。而几天前,《纽约邮报》则刊登了一封超级名模吉赛尔·邦辰给亲友写的信,邀请他们为她的丈夫、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明星四分卫汤姆·布兰迪鼓劲加油。根据美国媒体的估计,今年预计1.11亿美国观众将持续观看比赛直播,而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的广告时段,收视人数会增加5000万左右,达到创纪录的1.61亿左右,全美人口是3.11亿,也就是说一半人观看广告,收视率甚至超过美国总统大选的电视辩论直播。

  早在去年11月,本届超级碗的电视直播广告位就全部售罄。以30秒为单位,总共70个广告片售价从350万到400万美元不等,折算下来每秒的平均价格是央视最黄金时段广告成交价的10倍。光一场比赛,NFL就能揽下2.5亿美元的广告收入。40年来,超级碗的广告价格上涨了70多倍。1967年的电视广告价格每分钟只有7.5万美元。《华尔街日报》援引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的数据,去年超级碗上汽车厂商投入的广告费高达7750万美元,在广告播出后,全国汽车销量果然有了明显增长。今年全美汽车工业复苏,汽车广告几乎占了超级碗广告的一半,在广告牌上的大混战一点不比橄榄球场上的战斗逊色。

  中国超过10个平台直播

  很多NBA球员自己本身也是美式橄榄球的球迷。超级碗这天,NBA特意只安排了两场比赛,还和超级碗的时间错开。湖人很多球员在费城客场酒店的一个会议厅举行了观战派对。这场派对的高潮不是爱国者或者巨人传出了精彩的达阵,而是在麦当娜中场表演结束后,场地上出现了World Peace的字样,也就是阿泰斯特的新名字。据湖人官网透露,阿泰斯特在麦当娜表演结束后,将手伸到空中并且大笑起来,他的湖人队友和工作人员则一起鼓掌,而很多NBA球员都在推特上互动。

  从2004年起,中国体育迷开始有机会观看超级碗的比赛直播,到去年的第45届超级碗,NFL的官方数据表明,有超过2200万中国电视观众收看了超级碗直播。

  曾于2010年直播过超级碗比赛的央视体育频道继续放弃直播今年的超级碗总决赛。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超级碗我们之前尝试过转播。但很多普通观众根本看不懂,收视也不好。”尽管央视不转播,本届超级碗仍破纪录地在超过10个电视台和网络平台为中国球迷进行直播。“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收看每年的超级碗盛事,我们希望今年观看决赛的人数超过去年的2200万。”NFL中国区总经理杨瑞奇表示。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