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上海女篮野百合盼望春天 主场免费还是少人问津

2012年02月07日21:2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寂寞之旅,在路上。今晚,上海女篮四强赛第二场客场挑战浙江女篮。

  但何止在异乡?站在一个无人喝彩的舞台上,如何演绎,都是虚妄。于是,孤独不再是可耻的,还原上海女篮的一幕独角戏——

  7天前的下午,上海大学体育馆。

  待到地铁七号线列车开到南陈站时,车厢里空空荡荡,每一节只散落四五名乘客。摸索询问,从二号出口向上海大学走去——两个小时后,上海女篮将在这里迎战江苏队,倘若获胜,就历史性闯入联赛四强。

  体育馆到地铁站,不过步行十分钟的距离。学生们还未开学,整个校园里有丝冬日的寂寥,让人丝毫看不出,这里即将上演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没有“黄牛”,没有球迷,没有保安……人气稀疏。

  这是上海女篮的主场吗?难道走错了地方?

  冰桶成了保温桶

  体育馆内也是空落落的,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记录台调试机器。过了10分钟,又闪出几个人影,到主席台研究领导的位置怎么排——上海女篮就要杀入联赛四强,不但有市体育局的领导要来看球,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要来捧场。

  体育馆内的灯还未全部打开,半明半灭间,有一种闪烁的抽离感。上海女篮在哪里?又一个问号爬上心头。一名工作人员指了指对面的通道:“球队在会议室里开会。”只一会儿工夫,会议室的门开了。有电视台的记者走了出来,他们刚拍完上海队的准备会镜头,准备赶紧到场内采访几名球迷,争取在晚间新闻开始前完成工作。这还是本赛季电视记者第一次如此全方位地报道女篮。球迷,仍旧难觅踪影。赛场的工作人员就权当球迷接受采访了,“来,你们来说说今晚的比赛吧!”

  比赛还有一个小时开打,上海女篮的姑娘们终于现身。穿着棉大衣,手敷热水袋,每个人都是全副“武装”。上海女篮的主场,之所以在WCBA中被传为“最冷主场”,不仅是因为上座率低,还因为真真实实的寒冷。原来,球馆为了节省开支,连比赛时也不开空调。篮协规定,冬天比赛室温不能低于15℃。姑娘们做拉伸活动时,棉大衣又被派上了用场,铺在地上当垫子——这种天气,直接躺在冰冷的地板上,谁也受不了。

  15分钟后,比赛将正式打响,队医小董请人帮忙提来一大桶热水,倒在了平时球队用来存放饮料的冰桶里。冰桶变成了保温桶,存放热水袋,为的是队员在下场休息后,能捂一下热水袋。

  回头一看,能容纳3000人的体育馆,此时坐了近一半人。如此“盛景”,让女篮姑娘“受宠若惊”。一位知情者解开谜团:“这些球迷都是临时组织过来的。这场比赛很重要,而且篮协领导也来了,场子太空不好看。”

  免费还是少人看

  看起来,运气算是不错。本赛季第一次来女篮主场,就遇上了“热情的球迷”。据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球迷会会长俞剑介绍,平时来看女篮比赛的,最多不超过几百人。“最少的一场只有几十人。”本赛季上海女篮的主场是免费向观众开放的。一份好意,响应者寥寥。

  姑娘们,羡慕小伙子。上海男女篮球队,平日都住在梅陇基地,训练场也是左邻右里。可到了比赛当日,两队之间的巨大落差便显露出来了——论成绩,上海女篮本赛季强过男篮,而说起人气和关注度,却是“除了寂寞,还是寂寞”。球队方面本希望通过向高校团委和社区赠票吸引更多球迷前来捧场,最终效果却并不理想,“以前还有少数学生来看,后来学生放寒假了,来看球的更是寥寥无几。”

  DJ程一凡跟随上海女篮几个赛季,一直都是场边最“孤独”的观众。这场比赛因为和上海女排的赛程冲突,他去了另一边忙活。后来听说本场比赛来了1500名左右的球迷时,程一凡很“嫉妒”临时顶班的同行:“我跟了这么长时间,也没碰到过这么多人。”以往的主场比赛中,一套桌椅、一台电脑、一只话筒,程一凡就这么开工了。他有时只能对着话筒鼓掌,这样会使得空旷的场馆,显得不至于太过冷清。

  不单球迷,沪上媒体对女篮的关注度,也远远低于男篮。本赛季上海女篮的比赛,没有获得一场地方电视台转播。因为事关上海女篮进四强,这天来现场的记者才比以前多了一些。

  比赛结束了,球迷又如潮水般退去,抛下了在场内庆祝胜利的上海女篮姑娘们。一时间,令这个创造历史的时刻,少了庄严与隆重。她们战胜了江苏队,创造了上海女篮的历史最佳战绩,可是几乎无人喝彩,自娱自乐式的寂寞之情,又有多少人能读懂?

  灯光渐渐暗下来,一个惹眼的标志还留在场地中央,红色的底,白色的字,上面是女篮联赛的赛季口号——给力伦敦。它仿佛在提醒人们,中国女篮是三大球中首支进军伦敦奥运的球队。

  就像是路边独自飘香的野百合默默绽放,忍受寂寥,只期望春天时的倏然艳丽,能够惹来一眼怜惜。“我们不想与其他项目争美,只想告诉大家,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尽全力。”这是刘鹏担任女篮主帅的第一个赛季,他也期待着:野百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本报记者 李元春 华心怡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