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美冲浪选手成劳伦斯神话 众议院全票盛赞其成就

2012年02月08日03:03
来源:现代快报
斯雷特的冲浪英姿 (资料图片)
斯雷特的冲浪英姿 (资料图片)

  奥斯卡是全球电影界的最高奖项,体坛也有个“奥斯卡”就是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昨天,美国冲浪名将凯利·斯雷特当选2012年劳伦斯“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奖”,追平了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创造的神话,成了四度捧起“体坛奥斯卡”的运动员。

  能够四次获得奥斯卡奖的男演员是不折不扣的“影帝”,能四次捧起劳伦斯奖杯的运动员堪称体坛传奇。斯雷特究竟是谁?这个名字对普通中国人来说很陌生,看了他个人资料的人更会吃惊:本周六,斯雷特就将迎来40岁的生日。最体现青春活力的最佳极限运动员,怎么是这么一个几近不惑之年的光头男人?

  为了冲浪放弃影视界的发展

  在冲浪界,斯雷特的年龄是个让人尴尬的话题。不是斯雷特感叹岁月不饶人,而是和他同场竞技的年轻人总是自嘲:怎么总也赢不了这个大叔?去年冲浪世锦赛,斯雷特拿到自己的第11个总冠军,成了全球年纪最大的冲浪世界冠军,但他还牢牢把持着史上最年轻冲浪世锦赛冠军(18岁时)的纪录。22岁的欧文·赖特在去年获得了世锦赛的第3名,17岁和19岁时他有两次机会冲击世界冠军,但都被斯雷特大叔给“灭了”。20岁的小伙斗不过40岁的大叔,赖特只好无奈地说:“斯雷特太不可思议了。”

  劳伦斯奖当然要颁给那些奖杯一大堆的传奇人物,但成绩并不是唯一标准,运动员在该项目上所表现出的体育精神也是重要的评奖标准。斯雷特出过两本个人传记类的书《斯雷特的冲浪历程》和《斯雷特:只为爱》,毫无疑问,这里的“爱”,就是他对冲浪的专注与热爱。

  12岁展示出冲浪天赋的斯雷特,18岁时就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年,斯雷特参与了全球热播的美剧《海滩救护队》的拍摄,在第二季中扮演一个主要角色“吉米·斯雷特”。当时还留着头发、相貌英俊的斯雷特,与身材火辣的艳星搭档,很快在荧屏走红。但让影迷意外的是,在演完第二季的6集并在第三季演完第1集交代完剧情后,斯雷特就从电视上消失了。《冲浪者》杂志在讲述这个故事时写道:“当斯雷特逐渐意识到自己正在以电视演员的身份出名,而非一个冲浪运动员时,他果断选择退出,拒绝了制作单位开出的高额薪水,回到了自己真正的热情所在之处冲浪。”

  为推广冲浪毫无保留教后辈

  “如果海就在那里而我不能去冲浪,那简直是一种折磨。50岁时,我的身材也不会比现在差多少,我会用行动证明。”为了自己心爱的冲浪,斯雷特不仅放弃了在影视界发展,还放弃了自己心爱的音乐。斯雷特弹得一手好吉他,他组过乐队,出过好几支单曲,20年前他带着“冲浪者”乐队做过几次巡回演出,但地点都选择在冲浪胜地夏威夷和澳大利亚。

  40岁未婚却有一个10岁的女儿,斯雷特这样成功的跨界明星当然是狗仔队追逐的焦点人物之一。巴西名模特吉赛尔·邦辰、女星詹妮弗·洛佩兹……斯雷特也闹过几次绯闻,但有意思的是,被狗仔队拍到时,斯雷特都是在教女伴冲浪。在报道斯雷特的所有新闻中,八卦新闻只占1%,而且也跟冲浪有关,而且还是媒体在捕风捉影。

  去年底,写文章提名斯雷特当选《体育画报》年度人物的该杂志记者肯尼迪说:“斯雷特是一个完美运用自己的冲浪天赋和声誉做事的人。”这点早就得到了认可,前年5月,美国众议院就全票通过决议,表扬斯雷特“在全球冲浪界杰出的成就,以及对冲浪运动的推广及成为优秀的模范”。

  斯雷特还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致力于家乡加利福尼亚海岸生态环境的保护。2007年,他参与动画电影《冲浪》的制作,在影片中本色出演,为在青少年中推广冲浪运动不遗余力。虽然出色的战绩总是让年轻运动员沮丧,但所有和斯雷特打交道的人都说,他是个真正的君子,始终大方地与后辈交流并传授冲浪经验,热情指出对方的错误。

  楼栋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