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小德劳伦斯一“网”情深 获封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2012年02月08日10: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其实当初劳伦斯奖杯是这样的,后来改成那样,原因不解释……

 小德近来风光无限

 切鲁伊约特

 李娜落选劳伦斯突破奖

林丹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N本报综合消息

  C罗无法击败梅西,热火“三巨头”无法击败诺维斯基,但德约科维奇做到了。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2012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北京时间昨晨在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揭晓,塞尔维亚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和肯尼亚长跑名将切鲁伊约特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奖。获得提名的中国运动员刘翔和李娜没有获奖。

  小德为何当选男子最佳

  劳伦斯官网:他占据了统治地位?

  梅西上赛季帮助巴塞罗那夺得欧冠和西甲冠军,“闪电”博尔特在大邱田径世锦赛夺得两枚金牌,维泰尔蝉联F1车手总冠军,诺维斯基帮助小牛首次夺得NBA总冠军,埃文斯赢得了环法自行车赛冠军,不过劳伦斯体育奖的评委们对德约科维奇去年的表现更加欣赏,将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项颁给这位爱搞怪的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曾在2008年和2009年获得劳伦斯年度最佳新人奖提名,今年首次被提名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在引人注目的最佳男运动员评选中,德约科维奇击败梅西、诺维斯基、博尔特、维泰尔和埃文斯等名将。去年7月,德约科维奇首次登顶世界第一,随后他就成了不可撼动的网坛一哥,并彻底改变了昔日男子网坛费德勒与纳达尔“两虎相争”的局面。在整个2011年,德约科维奇的战绩为64胜3负,而这3场失利的比赛中,有2场是他因伤退赛,也就是说,他实际上只输了一场。他取得了包括三座大满贯单打金杯在内的10个ATP单打冠军,并创造了对纳达尔的一波六连胜的佳绩。小德在2012年澳网再度夺冠,虽然并不计入2011年的表现,但他与纳达尔在决赛时那场史诗般的对决会给评委增加印象分。面对这样的德约科维奇,劳伦斯官网也不得不如此称赞他:“在整个2011赛季中,德约科维奇在男子网坛占据了不可动摇的统治地位。”

  劳伦斯为何偏爱网球

  因为全球职业化开展最好?

  劳伦斯奖从2000年举办至今也不过13届而已,但是有一个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偏爱网球选手。2005—2008年,罗杰·费德勒蝉联四届最佳男运动员;2011年是纳达尔;2012年是德约科维奇。6/13,男子网球选手的比例差不多占到了一半。劳伦斯最佳女运动员的评选中,网球选手也备受青睐。2002年是卡普里亚蒂,2008年是海宁,2003年和2010年则是小威。为什么劳伦斯偏爱网球运动呢?

  大家都知道,足球和篮球是崇尚集体的项目,而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则提倡个人英雄主义。因此,足球想拿奖,更多的是依靠年度最佳团队。在个人项目领域,网球、F1、高尔夫这些项目受到劳伦斯奖的青睐。毕竟,劳伦斯奖也是个新兴的产物,它也要靠得奖者的高知名度提升自我的品牌。全球职业化开展最好的网球运动自然脱颖而出,它有着良好的知名度,也有着良好的赞助商,正是劳伦斯奖良好的合作伙伴。而网球也很争气地贡献了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双方自然一拍即合。

  李娜为何无缘“突破奖”

  外媒:缺少对项目的统治力?

  在“年度最佳突破奖”的角逐中,我国网坛一姐李娜的得奖呼声很高。2011年,李娜先是夺得澳网女单亚军,成为首位进入大满贯赛单打决赛的中国选手,随后又夺得法网冠军,成为首位赢得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但是最终“年度最佳突破奖”被22岁的北爱尔兰高尔夫选手麦克罗伊获得,他在2011年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麦克罗伊本来被称为“崩盘王子”,但在2011年,这位22岁的小伙子彻底走出了崩盘的阴影,他不但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还创造了该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美国公开赛后,麦克罗伊仍然保持着相当好的竞技状态,他夺得了美兰湖上海高尔夫名人赛冠军、欧米茄欧洲大师赛和荷兰公开赛的第三名、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亚军等佳绩。“崩盘王子”不崩盘了,这让喜欢他的球迷放心了不少。

  相比之下,李娜在2011年有些“虎头蛇尾”,前半年拿到了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但是温网止步第二轮、美网和中网首轮即遭淘汰,她后半个赛季的成绩单有些“可怜”。如此看来,她与最佳突破奖还有差距。路透社认为,同样作为网球选手、大满贯单打冠军,与昨晨捧得最佳男运动员奖的德约科维奇相比,李娜缺少的是对项目的统治力。“谁能在比赛期间将状态调整得更好,谁把握关键战机的能力更强,谁就是最后的胜者。”路透社称,从技术能力上来看,李娜并不落下风,她欠缺的或许只是一点“我要当霸主”的自信。

  中国为何无缘劳伦斯?

  林丹:优势项目欠缺全球性

  此次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中国田径名将刘翔、网球“金花”李娜获得提名,但未能胜出。这也是中国体育连续第三年无缘此项被誉为“体坛奥斯卡”的世界综合体育评选。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至今,中国体育仅3次获奖,但从未赢得过其中的最佳男、女运动员奖。此前,姚明、刘翔先后在2003、2005年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代表队曾在2009年获最佳团队奖。

  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为何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对于记者的疑问,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戴利·汤普森表示,刘翔、李娜在过去一年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但竞争一定会很激烈,因为其他选手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许影响力更足,也为更多的投票人所熟知。

  此外,受邀出席颁奖典礼的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优势项目欠缺全球性,中国的许多世界冠军“很吃亏”。“中国每年应该是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但遗憾的是很多项目没达到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的地方。”林丹举例说,中国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员成绩一直很优秀,也付出很大的努力,每年在世界各地许多次地升起国旗,但因这些运动没有达到国际化,因此可能被权威的劳伦斯评委“很遗憾地‘局限’掉了”。

  如林丹所说,回顾历届劳伦斯奖评选,几个主要奖项的获得者大都来自网球、高尔夫球、田径、足球、F1等职业化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运动。由此看来,中国体育如想敲开劳伦斯的“大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2年劳伦斯全名单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网球名将)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切鲁伊约特(肯尼亚田径运动员)

  年度最佳突破奖:麦克罗伊(北爱尔兰高尔夫运动员)

  年度最佳团队:巴塞罗那(西甲球队)

  年度最佳复出奖:达伦·克拉克(英国高尔夫运动员)

  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皮斯托瑞斯 (南非残疾田径选手)

  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凯利·斯拉特(美国冲浪名将)

  终身成就奖:查尔顿(英格兰足球名宿)

  体育公益奖:拉伊(巴西足球巨星)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