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韦迪林晓华释疑管办分离 足协仍握有一票否决权

2012年02月10日19: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公兵 郑道锦

     新华社河北香河2月10日体育专电 题:为何改革不能一步到位?——韦迪、林晓华释疑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

    新华社记者公兵 郑道锦

    作为中国体育管理领域的新事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试行)10日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如“为何不能一步到位”、“职业联赛理事会和中超公司关系如何”等疑问。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林晓华对此作出释疑。

    为何改革不能一步到位?

    林晓华表示,这次改革是整个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改革还是要走一个从易到难,从小到大,不断推进的过程,来保证中国足球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但仅靠职业联赛改革无法解决中国足球整体发展问题,前期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专门组织进行了足球改革与发展的全面调研工作,现已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在此报告基础上将着手制定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重点要解决中国足协的管理体制机制、青少年足球与社会发展、国家队建设等重大问题。职业联赛要改革,其他方面也要改革,但需要分步实施,不断推进。足球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面设计,统筹兼顾,不断探索,均衡推进,逐步实现足球管理体制“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目标。

    韦迪说:“我们始终坚定推动协会改革,必然要面对中心和协会的关系,但要解决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问题,比职业联赛改革更难,牵扯的领域和人更多;要妥善解决两者之间的关系,不是我们不做,而是正在积极向前推进。”

    管办分离违背体育法?

     韦迪说:“有人怀疑管办分离违背了体育法,足协自己违背章程,认为竞赛应该由协会管理。但管办分离不意味着足协放弃管理,只是改变了原有用行政命令的管理方法,从而建立足球参与主体自我发展的机制。这种管理是进步,虽然结构似乎更复杂。有人提出通过中超公司来办赛,这曾是选择之一,但研究《公司法》后,我们发现改造中超公司这一营利性组织还不具备条件,因为职业足球具有相当的公益性,管理职业足球的组织也应是非营利的,这样才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所以只能成立专门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来管理中国足球。”

    为何理事会不是独立法人?

    韦迪说:“职业联赛理事会是迈向独立法人的第一步。中国民间社团目前还不能成为独立法人,我们正在与民政部研究成为独立法人的可行性,而理事会也需要时间去检验。我们初步决定用两年的时间试运行,然后再设法注册成独立法人。”

    中超公司隶属于理事会?

    林晓华表示,理事会是整个职业联赛的管理机构,受中国足协委托对中超公司工作给予指导,而后者是中超和中甲联赛商务资源开发的代理,只负责商务开发。中超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据《公司法》独立运作,与理事会没有隶属关系。

    理事会“听命于”中国足协?

    据林晓华介绍,国际足联章程规定,每个国家的会员协会是这个国家足球运动最高管理机构。中国足协侧重“准入、监管和服务”,而理事会侧重“日常操作”,足协和理事会各司其职。

    韦迪同时表示,中国足协仍对理事会拥有一票否决权。他说:“世界上的足协对联赛的管理都是如此,不过据我所知,没有一个国家的足协使用过这个否决权。”

    于洪臣兼任中心副主任?

    据韦迪透露,“依据改革方案,中国足协已任命于洪臣担任第一届理事会主席,第二届理事会领导职务再通过选举产生。为什么这次不选举?主要是为了2012年联赛平稳过渡。但从第二届开始,理事会的工作人员将不得在中心任职。”

    而于洪臣是否兼任中超公司董事长,韦迪表示要由中超公司股东大会决定。

   理事会运行经费侵犯俱乐部利益?

    韦迪说:“由于目前理事会没有解决法人问题,理事会无法进行聘任,因此授权中超公司代表它进行聘用。中超公司分管联赛业务的才六个人,额外招聘也就增加几个人,运行成本很低;如果运行成本增加,影响到中超公司收益的话,多余成本将由中国足协负担。”

   中超公司办赛功能被剥夺?

    中国足协曾赋予中超公司竞赛组织管理的部分功能,但改革方案只赋予其商务开发功能。林晓华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造成新的事企不分,也可以更加突出赛事运营的独立性。

    林晓华总结说,此次改革是中国足球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核心目的是通过深化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充分尊重参与职业联赛各主体的地位,发挥各主体的作用,形成职业联赛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重点解决好决策机制和市场资源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完)2012/02/10 19: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