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速滑动态

专访中国速滑名将于静 冬奥会金牌已经不再遥远

2012年02月11日11:2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与她的名字一样,在冰场之外的于静确实稳重大方,与她在赛场上的风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所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如果说在之前于静还名不见经传的话,那么在1月29日之后,于静已经成为国家和人民的骄傲,已经成为冰雪迷追捧的偶像级人物,因为她当时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短距离锦标赛中,打破女子500米原世界纪录,同时获得短距离全能金牌,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项目运动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对此,正在吉林省速滑馆进行集训的于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淡淡地表示:“只是将自己的实力体现了出来,更重要的目标还是要放在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上。”

  当时很激动过后非常平静

  记者:当时夺冠之后是怎样的心情?

  于静:可以说当时确实非常兴奋,毕竟只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不仅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大家都知道在十二冬会的时候我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当时也没能取得太突出的成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在这次世锦赛中,我终于将自己充分展现在了世界面前。

  记者: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是否还会激动不已呢?

  于静:其实真的已经过去了,尽管那是一个完美的过程和回忆,不过我现在已经非常平静,因为以后还有漫长的征程,我不会过分沉浸在那次喜悦中,毕竟那只是一次经历,不会伴随着我走过这一生,我现在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希望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而且当时的比赛环境也非常利于出成绩,赛事组织、冰面等情况都非常理想。

  记者:下个月还有速滑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总决赛以及单项世锦赛的征程,你有什么目标?

  于静:连续参加十二冬会和世锦赛的比赛后,我肯定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现在还没有什么具体目标,到时候只是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就行,当然,只要是比赛,我都希望取得最好的成绩,没有人会对奖牌甚至金牌说不。

  已经习惯过年无法与家人团聚

  记者:作为运动员,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于静:这是当然的,由于比赛安排以及训练计划的制订,我们更多时候都是在训练和比赛场上,虽然会有时间上的损失,不过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出一些牺牲也是值得的。

  记者:今年又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这种情况已经有好几年了吧?

  于静:是的,我的印象中大概已经有四、五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新年了,真的很遗憾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父母,不过我已经习惯了,本身我就是一名冬季项目运动员,赛事大多都集中在冬天,所以只能接受这个事实。我是这个月2号才回到家中的,而且也基本上没有在家呆着,5号就来到了长春,备战下个月的两项重大比赛。

  记者:现在速滑国家队都在长春集训,觉得这个训练场馆怎么样?

  于静:这里的条件非常好,场馆的冰面以及温度都非常适合,同时饮食和住宿等方面也都非常理想,在这里训练感觉很舒服的。

  冬奥会冲金需要集体力量

  记者:尽管索契冬奥会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但你是否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冬奥会呢?

  于静:应该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肯定会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记者:中国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还没有取得过一枚金牌,你也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就能实现“大满贯”,你有没有打破这个怪圈的想法?

  于静:在冬奥会上获得一枚速度滑冰金牌,不仅是我,对于中国几代速滑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直追求的目标,对于我个人而言,打破世界纪录也好,获得金牌也好,这都只是一个过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冬奥会做准备,两年后的索契才是我的最终目的地。我要确保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然后才是全力争夺金牌。

  记者:你已经证明了自己有这个实力,是不是说只要你努力了,就会有丰厚的回报呢?

  于静:我想在冬奥会上获得速滑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们是一个团队,现在中国女子速滑项目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我们几个队员的实力也都相差无几,希望这种集团优势能够保持到冬奥会上,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更有竞争力,冬奥会的金牌也就不再那么遥远了。其实不仅仅是我,无论是谁实现了这个目标,都是整个国家的骄傲,都是所有中国从事速度滑冰的人的荣誉。

  记者:我们都知道,像王北星、张虹、金佩玉等运动员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如何评价你的几名队友?

  于静:我说过了,我们几个人的水平都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是耐力强,有的是爆发力好,但可以说,她们都非常具备竞争力,就像我所说的,这种发展状况是最理想的,非常有利于我们去争取最大的成绩。

  记者 刘巍

  微博:sohulwvip.t.sohu.com

(责任编辑:宋小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