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 > 男乒动态

国乒残阵征服昔日百慕大 连续三届包揽再无禁地

2012年02月12日00: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落下了帷幕。本次男队仅派出三名主力,女队则完全以二线阵容出征,中国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历史上第6度包揽,同时连续3届包揽4金,尽显深厚的国球底蕴。以往曾有国乒“百慕大”之称的卡塔尔公开赛,已俨然中国队的福地。

  创办于1994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历史悠久,因奖金丰厚、积分较高,总能吸引各国高手参赛,竞争极为激烈,甚至有“小世界杯”之称。然而这项重量级赛事却不是中国队的福地,反倒屡受重创,尤其是男单堪称重灾区。在2005年之前,中国男单选手竟连续11年不曾染指卡塔尔赛的冠军,尤其是2002年,中国男队派遣当时的“五虎上将”——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出征卡塔尔公开赛,竟无一人挺进决赛,让人跌破眼镜,卡塔尔公开赛由此一度被称为国乒的“百慕大”。

  不过女队征战卡塔尔赛的成绩一向不错,随着男乒在近几年取得突破,中国队在2005年、2006年、2008年、2010年以及2011年5度包揽了卡塔尔公开赛的全部金牌,彻底打破了魔咒。

  国乒取得突破,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重视,这5届无不以主力阵容参赛。本届却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是女队雪藏了全部主力代以二线阵容参赛,男队则仅派出王皓、马琳、许昕这三位直板选手。反观对手方面,几乎聚集了除波尔外的所有高手。由此,曾经困扰国乒的中东魔咒,又有了卷土重来的契机。尤其是女单首轮过后,中国队便折损了半数女单选手,顾玉婷止步资格赛,文佳在正赛首轮2-4负于波兰选手波瓦卡,姚彦则完败给韩国的石贺净。

  不过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国手们还是经受住了考验。从1/8决赛开始,王皓连胜萨姆索诺夫、李廷佑、朱世赫这三位高手,跻身决赛。去年输掉7场单打外战的老将马琳险些在1/4决赛负于日本名将水谷隼,不过还是在大比分1-3落后的绝境下上演了惊天逆转。3位男单国手顺利跻身4强,随着王皓半决赛击败朱世赫,提前包揽了冠亚军。

  虽然在首轮过后折算了三位选手,中国女单此后保持了外战不败,李晓丹在第二轮4-1轻取福原爱,冯亚兰则淘汰了吴佳多。刚刚过完18岁生日的小将陈梦打出了高水准,1/4决赛如马琳一般在1-3落后的情况下大逆转首轮淘汰冯天薇的德国黑马韩莹,半决赛轻取李晓丹,决赛则出人意料直落四局横扫石贺净,夺得了强势一冠,成为第七位获得卡塔尔赛女单冠军的国手。

  两项双打,中国组合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夺得了冠军,就此历史上第6次包揽了卡塔尔公开赛的全部冠军,同时连续3年包揽。尤其是本次以残兵小将阵容出征,仍能实现包揽,尽显深厚的国球底蕴,同时也表明,卡塔尔公开赛再也非国乒的“百慕大”。(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卡塔尔赛-许昕4-3逆转王皓卫冕 国乒六度揽四金
·卡塔尔赛-陈梦4-0胜韩女将 首夺巡回赛女单冠军
·卡塔尔赛:李晓丹/文佳登顶 马琳/许昕险胜夺冠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