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林书豪中文网|林书豪视频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林书豪中文网|林书豪视频

揭秘林书豪成长之路 华裔天才仅用八天矫正偏见

2012年02月13日14: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仅仅花了8天时间,林书豪便矫正了一系列偏见,收获了一揽子抱歉:科比从对“林书豪是谁”的轻视纠正为“我还能给他什么建议”;火箭总经理、湖人主帅、小牛总经理等相继表态为没能留下林书豪而后悔。

  质 疑

  细节:林书豪的突破,被人津津乐道。他的步伐不是最快,他的体格不是最强壮,但他就是能突破重重防守,突破之后的选择能力也十分超群。他的这种能力是怎样练成的呢?

  故事:1977年,林书豪的父亲林杰明从台湾赴美攻读计算机工程学博士学位,林杰明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开始寻找一些放松身心的方式。他选择了篮球,身高1.67米的他从电视中学习贾巴尔、J博士的动作,并做了一个决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打篮球。

  很快,他的3个儿子相继出生,每个孩子长到5岁时,就参加一周三练的疯狂特训。孩子们要迅速做完作业,从晚上8时半开始,同父亲一起打球90分钟。

  林杰明告诉孩子:成功来自于扎实的基础。父亲的激情,很快感染了孩子们,他们不再满足于90分钟的训练课,经常一打就是数小时,直到精疲力尽。

  其实,林杰明从未想过让孩子成为篮球明星,他只是希望孩子能通过参加体育活动,融入社会。而林母更是希望孩子们能当上医生,她还让林书豪学过钢琴。

  由于林杰明的“放任”,他们经常遭人质疑,怎么不好好读书?直到林书豪进入哈佛,他们才发现,原来,靠体育也能上名校。

  挫 折

  细节:林书豪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后,他感慨:“球队取胜,是全队的功劳。”

  林书豪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NBA的媒体和球迷都是热情而又苛刻的,他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一球成名,林书豪缘何如此谦逊?

  故事:高一时,林书豪的技术与意识在球队中“鹤立鸡群”。但面对一些人的追捧他变得不可一世,林书豪回忆:“我有段日子不苦练了,态度也很差,甚至经常对着队友咆哮。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是球队里最强的球员,所以我以为自己不需要像大家一样苦练。”

  高二时,球队打进决赛前,林书豪伤了脚踝,错失了帮助球队夺冠的机会。在场边观战让他领悟到,不要让自己错失每一次机会。因此,他当下就对自己承诺,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花更多时间练习,弥补自己的弱点。

  性 格

  细节:在NBA每一次被球队抛弃时,林书豪从未抱怨过。在这些天采访中,他总是感谢老东家给过他一次珍贵的面试机会。即便是在被火箭裁掉后,一度找不到方向时,他也未曾想过离开NBA。林书豪坚持不懈的性格,是如何养成的呢?

  故事:高中毕业后,林书豪铁了心想去斯坦福大学。

  当时,斯坦福要签3名球员,其中包括洛佩兹兄弟(现效力于网队和太阳),而斯坦福主帅约翰逊表示,只有一个奖学金名额。约翰逊告诉林母,“如果他们都不来,林书豪一定能得到奖学金。”

  后来,约翰逊给林家打电话,表示希望林书豪成为非奖学金球员。不过,2006年2月,斯坦福却招进了两位球员,其中一位就是现在林书豪的队友菲尔兹,另一位是和林书豪一样的控卫狄尔迪,而这两位球员都得到了奖学金,并不是一位。

  林书豪知道后很沮丧,连一个电话都没回复,“我不能为一个我不能相信的人打球。”他告诉迪彭布鲁克。结果,林书豪未能去自己最心仪的斯坦福大学,而去了哈佛大学。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