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杨一民曾盼贾秀全高洪波等作证 所有人联系不上

2012年02月18日14: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杨一民张建强被押进法庭 杨一民白发苍苍(组图)

  -18℃!深夜的铁岭,刺骨的冷,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杨一民。

  昨晚是杨一民案宣判前最后一夜。晚上9时许,他的律师王树静一路风尘仆仆赶到铁岭。在下榻的宾馆里,王树静与本报记者面对面,聊起了杨一民两年的看守所生活。

  “杨一民在狱中,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希望家人找到贾秀全、高洪波等这些昔日的弟子、同学给他上庭作证,但一个也没联系上。”两年来,广东博研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是杨一民与家人、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王律师始终眉头紧锁。“你看杨一民在法庭上,哭得够惨吧。他每次见我时,哭得还要厉害。”

  狱中唯一愿望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在杨一民的庭审过程中,他的罪名不少,但真正和俱乐部有直接利益交换的,也就鲁能俱乐部等极少数几桩。”王律师透露,像收受同学和弟子的手表、冰箱、电脑等,都是杨一民自己交代的。而这些被当作收受贿赂的事实,在杨一民眼里应该算作礼尚往来,这也是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杨一民不止一次提起,他的同学曾经送过礼金,但他登门回访时,给同学的孩子买东西都要上万元。”王树静说,在狱中见到律师时杨一民很少说话。“我前后见了他5次,每次至少3个小时。”杨一民常常痛哭流涕,他只提出过一个要求。“希望能够联系到我的那些同学和弟子,争取让他们给我出庭作证,澄清这部分事实的真相。”

  后来,王律师把这个要求转告给杨一民的家人。可全家动员一起打电话找人,结果要么对方说在国外,要么换了号码联系不上。“这也成了杨一民走进宣判庭前最大的遗憾。”

  痛苦牵连家人

  杨一民和妻子育有一女,多年前,女儿到国外求学。“她学的是与金融相关的学科,也正是国家需要的人才。”

  凑巧,女儿毕业归国时,正值杨一民案宣判的当口。“以前,我工作忙,一心扑在足球上,根本顾不上这孩子。但我从来不担心她。因为,我想女儿一定能找一份好工作,有个光明的前途。”

  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杨一民曾对王律师袒露心声,“我一度十分焦虑。没想到自己会落到这般田地,不仅帮不上女儿,反而拖累她。我已经是全家人的负担。你见到我的家人,一定要告诉她们,我很好,只希望母女俩身体健康,生活平平稳稳,别因为我触犯了法律,受到太大影响,抬不起头。”

  不让妻女出庭

  从丹东到铁岭,从2个月前的庭审到今天的宣判,无论是涉案的裁判、足协官员,还是球员,上庭时几乎都有至亲至爱的家人陪伴,但杨一民没有。

  “杨一民的妹妹也是教授,是他最疼爱的亲人。可一次在授课时,她倒在了讲台上,现在已经瘫痪。妻子也是重病在身,一度发了病危通知书,单位的同事都自愿捐款献爱心。”在看守所,杨一民每次都要提到妻子、女儿和妹妹,随后便失声痛哭。于是,王律师不得不拿出大把时间,劝慰杨一民。“他觉得一生中最对不起的,就是这三个女人。”

  其实,从被关押到现在,杨一民已经有整整两年没有见到家人了。

  而今天的法庭上,来旁听杨一民案的家属,只有他的哥哥和姐夫。“他坚决不让妻女和妹妹来。”应家人的要求,王律师和杨一民就这件事,有过多次沟通,但他始终不同意,说急了,甚至还放出狠话。

  缺乏法律知识

  “我和杨一民的5次见面,聊了很多。他说自己除了吃饭,就在回忆过去,反思过错。”王律师介绍,在接手案子前,他不太了解杨一民。“接触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别看杨一民是个教授,但对法律知识了解并不多。”

  高墙里的生活,杨一民可以看电视,看报。“他时常通过媒体,了解到这次足坛反赌打黑案的进展情况。”王律师说,到看守所后,只要允许,杨一民就找法律类的书籍阅读。

  “现在,庭审结束了,他绷紧的神经可以稍微松弛下来。不过,杨一民还是在找书看,除了法律书籍外,杨一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足球,对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思考上。”

  记者 钟喆(本报铁岭今日电)

宣判结果:

·扫赌-前青岛海利丰董事长宣判 杜允琪被判刑7年
·扫赌-杨一民获刑期10年6个月 没收个人财产20万
·扫赌-尤可为许宏涛等刑期1年缓刑1年 当庭释放
·扫赌-张建强被判有期徒刑12年 并处罚金25万元

热点聚焦:

·杨一民及家属满意结果不上诉 律师:量刑算较轻
·杨一民律师:南勇涉案500万以下 可能15年到无期
·央视播报反赌:杨一民被判10年半张建强12年(图)
·杨一民张建强被押进法庭 杨一民白发苍苍(组图)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