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工间瑜伽另类按摩治疗 每天20分钟身心舒畅轻松

2012年02月19日09:36
来源:沈阳日报

  健身堂

  时下,沈城瑜伽运动十分流行。除了白领去健身俱乐部做,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工作繁琐且需要长时间保持流水线性质的操作,他们中间悄然兴起了“工间瑜伽”。

  昨天,记者走进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制模中心,20分钟的“工间瑜伽”过后,员工们又精神焕发地重新回到岗位伏案工作。制模中心的员工天天盼着王姗姗和王彤这两个漂亮女孩的到来,她们是沈阳瑞志城建健身俱乐部的瑜伽教练,这里的“工间瑜伽”就是她们编制的,每天20分钟的“工间瑜伽”虽不见得会在短时间内根除员工们的职业病,但肯定会让他们全身放松、身心舒畅。

  工作半年,职业病找上身

  在造币公司率先做起“工间操”的员工是制模和研磨两个岗位的,“每天我们都要在同一位置上,姿势固定不变地做着手工操作”。冯丽新,在造币公司工作了20多年,在制模中心也有8年多的时间了,“这种讲求高度精细的伏案工作,在我们这儿只要工作半年,一定是肩周酸痛,腰、腿、胳膊僵硬不适,我们这里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到即将退休的老员工,或多或少都有这些职业病。”

  其实,伏案时间长了,大家也会趁着去厕所的功夫伸伸胳膊、踢踢腿,午休时也会利用饭后的一点时间打打乒乓球、踢踢毽球。“不过,每次接到新的工作任务,整个月天天加班也是常事,好不容易回到家,也就是赶紧补觉了,没时间做运动”。

  伏案6小时,按摩才舒适

  员工的身体状况,引起了工会主席王帧杰的重视,“平时,我们会经常组织员工进行体育运动,周末去健身俱乐部组织场羽毛球或毽球之类的比赛。”但若能够像冯丽新所希望的那样“随时能有人帮忙按摩按摩”,最后还是瑞志城建健身俱乐部的赵晓伟想到了“工间瑜伽”这个办法。

  当赵晓伟告诉记者要派瑜伽教练去造币公司时,记者还挺怀疑,做瑜伽,需要瑜伽毯,对空间的要求还挺高。赵晓伟只说了一句:“看我们教练的吧!”一套“工间瑜伽”20分钟,王珊珊和王彤这两个美女教练,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编制成功。

  20分钟,身心舒畅

  空间有限,舍弃了需要仰卧或俯卧的毯上动作;时间有限,舍弃了冥想、调息等瑜伽前奏。这样,就避免了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这套“工间瑜伽”主要针对制模中心员工的职业病,舒缓颈椎、腰、腿、胳膊。在制模中心走廊,20多名员工跟着王珊珊、王彤做着“工间瑜伽”,这套动作节奏舒缓,难度较低,就算是动作僵硬的男员工,做了几次后也能单腿站立、呼吸顺畅了。再加上最后的闭目凝神,20分钟的“工间瑜伽”完成了,员工们大喊一声“又舒服了一次”,便跟教练告别重新回到伏案岗位。

  赵晓伟告诉记者:“在造币公司进行的‘工间瑜伽’推广,制模中心只是一个起点,待他们将工种分类,比如经常性站立的岗位分一类,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操作的分一类。我们的教练再根据不同类别员工的身体状况进行动作编排。”赵晓伟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岗位的更多员工,尤其是流水线上的员工都能享受到“工间瑜伽”的“按摩治疗”。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