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上海将三人车轮战防威廉姆斯 张兆旭紧盯查尔斯

2012年02月22日09: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常规赛,山西队做客上海时,威廉姆斯和查尔斯两人加起来得到52分;第二回合上海队做客山西时,两名外援加起来得到81分。当如此恐怖的数据摆在上海队面前时,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控制这两名外援的得分对比赛是有多么重要。

  谈及与山西队比赛的最大困难时,主教练帕纳吉奥直言不讳地认为两名外援的发挥令他们有些防不胜防。“上次和山西队交手时,两名外援得到了80多分。嘴上说如何防守他们是很容易的,但做起来却很难。他们是一支进攻能力很强的球队,可以说是联盟里进攻能力数一数二的球队。如果非要我说的话,我想就是防住他们的快攻,让他们进入阵地进攻,这样或许会对我们有利一些。”

  这两天的训练,上海队一直都围绕着如何防守这两名外援而展开。“山西队有两位身体出色,个人技术能力非常强的外援,这两天我们训练的重心就是如何防守对方的双外援,这是我们现在主要去思考的问题。”在谈到自己对阵山西队的主要职责,刘炜坦言他在组织进攻的同时,必须把防守放在心上。“就我而言,我需要做得更多的是帮助其他人的协防和轮转,只透露一点点,其他等打完比赛再说。”刘炜神秘道。

  与山西队的比赛,上海队也可谓是“三军用命”,全队上下都为此绞尽脑汁。昨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助理教练西蒙就挨个找防守这两名外援的队员交流,队员之间也是互相提醒,出点子。“你不可能只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去防住他们,队员之间必须有协作,之前我们队友对于不同球员的防守就很成功。”哈里斯自信地说。

  防守马库斯·威廉姆斯——上海三将轮番盯防

  在常规赛效率榜上,山西队的小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排名第一。在常规赛的得分榜上,威廉姆斯以场均32分,排名联盟第三。之前在浙江队有过两个比较成功的赛季后,第一年加盟山西队的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稳定,他精准的投篮令对手唏嘘不已。

  外线的威廉姆斯主导着山西队的进攻,也往往是他们的进攻端的终结者。本赛季与上海队的两场比赛,威廉姆斯分别得到31分和44分。值得注意的是,马库斯·威廉姆斯总能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创造神奇。上赛季代表浙江队与上海队打比赛时,他单场得到53分,三分球9投8中,创造了他的赛季得分新高。

  谈及对威廉姆斯的防守,最近两天一直在研究录像的助理教练西蒙说:“我们不能一对一地去防他们,但我们希望用整个队伍防守他们,我们要把他们最好的得分方式抑制住。他们两个外援都有各种得分的方式,我要把他们最习惯和最舒服的进攻方式防住,使他们被迫只能采用第二或者第三种进攻方式,如果我们持续这么做,他们就会乱了方寸,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

  为了变换不同的策略,来防守威廉姆斯,上海队主要派刘子秋、孟令源和兰德里三名球员轮番防守他。“我们不能用一种方式去防守他,因为他们是很聪明的球员,他们会很多变,刘子秋更高一点,有速度,孟令源更有力量,我们会有各种办法。”助教西蒙说。

  昨天上午结束训练后,助理教练西蒙把刘子秋叫上另一个半场,亲身示范防守动作。谈及今晚对威廉姆斯的防守,刘子秋也是显得比较有信心。“他技术比较全面,虽然速度不快,但他的那些变向幅度比较大,我会尽量跟着他防守。之前打山西客场防守过他,我觉得这场应该没什么问题。”

  防守查尔斯——张兆旭克制查尔斯

  常规赛效率榜第二名的查尔斯,以场均29.2分稳坐得分榜的第五名。闯荡CBA赛场三年的查尔斯,无疑是山西队的内线最有力的一根支柱。和外线变化多端的威廉姆斯相比,内线的查尔斯相对比较好防守一点。

  双方常规赛第一回合较量时,查尔斯得到了21分,这远低于他的常规赛场均得分,如果能够再控制一下他的得分,上海队就能在对他的防守中占得优势。今晚,为了防守查尔斯,上海队也将派上三名球员轮番防守。“我想张兆旭、曾文鼎和哈里斯都有可能防守他,我们还是要用不同的球员去防守他,曾文鼎要用身体上的力量来防守,张兆旭要贴住他,用身高压制查尔斯。”助教西蒙说。

  常规赛结束后,在得知他们的季后赛对手是山西队时,张兆旭就显得比较兴奋。“防查尔斯还是比较有心得的,我现在脑子里能回忆起一些他的画面。”最近两天的训练,张兆旭一直在教练的帮助下,反复揣摩防守查尔斯的方法。“昨晚看了与山西队的比赛录像,有一些我与查尔斯对位时的一些好和不好的片段,我在看他怎么在我身上得分,会从中吸取一些教训,还在摸索如何防守他。”

  除了张兆旭,曾文鼎也是防守查尔斯的主力。不过,在谈及对查尔斯的防守时,他却认为张兆旭的球风是克查尔斯的,因为后者怕比自己高出一截的内线。“Max(张兆旭)刚好克他,查尔斯需要大空当才能出手,只要Max贴着他,伸直手臂,他就不太敢出手。如果他突破,他也只能往右边突破,他不会突左边,即使他突左边,也会转到他的右手边,因为他永远是用他的右手做一些投射,所以你只要防住他的右手边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