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谁能出征伦敦? 薛明希望不大两接应争一席

2012年02月23日08:2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女排集训队员大头照
  22日,中国排协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21人大名单,并附上主帅俞觉敏的名单解读,这预示着中国女排为备战伦敦奥运会正式发力。然而奥运会参赛队员毕竟只有12人,哪些队员能够出征伦敦奥运?通过对俞觉敏解读的再解读,当可一窥端倪。

  新一期国家队名单的一大亮点在于两张新面孔和一张老面孔。辽宁队的颜妮和八一队的刘聪聪首次入选国家队,而老将楚金玲三进三出国家队后,此次再度披上中国女排战袍。俞觉敏的解读是,“不分年龄大小,只要是最好的队员,争取都来集训,为的是完成好奥运会任务。”25岁身高1.92米的颜妮和22岁身高1.88米的刘聪聪是本赛季联赛场上表现抢眼的新一代副攻的代表,其中刘聪聪被俞觉敏评价为“身体条件好,有特点”。虽然俞觉敏表示这两张新面孔是国家队观察的重点队员,但按照以往惯例,国家队在奥运年选入新人大多只是为了让她们感受一下国家队集训氛围并展现一下各自潜力,“一年级新生”最终登上伦敦赛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老将楚金玲以及北京队“金左手”曾春蕾的到来,暗示着俞觉敏今年将着重在接应位置上做文章。俞觉敏对接应人选的解读是“要符合全面、灵活、擅长跑动进攻特点”。去年世界杯,外界公认张磊基本胜任,但与张磊特点近似的队员屈指可数,她的候补队员仍然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难题。俞觉敏认为,楚金玲和曾春蕾都是强攻类型的接应,其中楚金玲有特点也有问题,所以此次集训会对她进行重点考查;曾春蕾左手进攻具备一定实力,但能否做好张磊的替补,也需要进一步观察。正如俞觉敏所言,世界杯归来后,他始终在为张磊寻找一个合格的替补,以期弥补张磊大赛腿部肌肉易抽筋的身体问题。不过无论楚金玲还是曾春蕾都是强力型大接应,与张磊的类型并不相同也并不完全符合“擅长跑动进攻”的特点,为何两人最终仍会入选?最大的原因在于一传。曾春蕾在北京队承担至少三轮一传任务,楚金玲也是辽宁队一传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如果在临场比赛中俞觉敏用曾春蕾或楚金玲替换张磊,虽然损失了一定的跑动进攻,但却有望增加副攻的快攻和接应的后排强攻机会。不过对于曾、楚这两名风格类似的球员,想必俞觉敏最终只能二选一。

  此次女排大名单中还包括了张娴、单丹娜和王茜三名自由人,其中王茜暂不参加集训,张、单是去年国家队两名主要自由人。看似毫无悬念的选人背后却暗含着俞觉敏在伦敦用人上的“新”想法。如果把视线再次转移到副攻位置能够发现,老将薛明虽然凭借联赛的出色表现重回大名单,却出人意料地暂不参加集训。用俞觉敏的话说,“决定薛明不参加先期集训,主要考虑她的身体。前一段薛明的心脏有问题,正在恢复,北京队严格控制她的运动量,备战奥运会的训练和心理压力很大,运动员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必须以人为本。”这番话似乎暗示薛明前往伦敦的可能性比较小。再假设两名副攻新人中暂不参加集训的颜妮和参加集训的刘聪聪都不会出征伦敦,那么中国队在伦敦的副攻可能就只有杨珺菁、马蕴雯和徐云丽三名队员。这样一来,国家队12人奥运阵容中就“省”出了一个位置,这或许预示着中国队有可能以“双自由人”出征伦敦。

  此外,国家队在主攻和二传两大位置的用人几无悬念。三名二传中王娜暂不参加集训,魏秋月和米杨是去年世界杯的固定组合;主攻位置除却暂不参加集训的殷娜和陈丽怡外,无论惠若琪、王一梅、范琳琳都是老面孔。即便杨婕此次以主攻身份入选也并不出人意料,实际上经过去年一系列比赛的实践和检验,俞觉敏已经意识到杨婕应当回归主攻位置。这两个位置的选人用人完全符合俞觉敏特别强调的要让队伍保持稳定的原则。如无特殊变故,这六名选手踏上伦敦赛场的可能性都很大。

  本报记者 苏畅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