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抢跑出局次战草草收场 冯树勇:枪声响太慢

2012年02月25日02:57
来源:现代快报
刘翔抢跑瞬间
刘翔抢跑瞬间
刘翔坐在场边看完比赛
刘翔坐在场边看完比赛
刘翔抢跑出局,他与罗伯斯的“龙年第二战”草草收场。
亲爱的,你慢点飞

  刘翔抢跑出局,他与罗伯斯的“龙年第二战”草草收场。

  上周的伯明翰室内赛,刘翔以7秒41的成绩给了外界一个惊喜;昨晨的斯德哥尔摩站,刘翔同样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抢跑被罚下。不过,刘翔没有被这个意外搅乱了心情,赛后,他大度地祝贺罗伯斯夺冠,晚上还吃了两块牛排……

  因为刘翔和罗伯斯都参加昨晨的男子60米栏比赛,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的可看性升级不少,上座率达到了九成,其中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来为刘翔加油。

  当刘翔和罗伯斯从检录处走进赛场时,现场开始热闹起来,直到裁判喊“各就各位”,刘翔做出手势要求观众停止发声时,现场才安静下来。不过,就当裁判喊出“预备”时,现场突然又传出一声喊叫,特别刺耳,刘翔不得不示意需要重新准备。

  第二次就位,裁判刚说完“预备”,刘翔就冲了出去,他跑出一步后,枪声才响起。这是个毫无争议的犯规,刘翔当即被取消比赛资格。他抿嘴微笑了一下,走出场地。值得一提的是,刘翔的抢跑影响了其他运动员,多数选手都紧跟着他冲了出去,只有罗伯斯仍像钉子一样“钉”在起跑器上。

  被罚出场,刘翔并没有离开赛场,他走到场地边松开了鞋带,坐着看完比赛。最终,罗伯斯以7秒66的成绩轻松夺冠,刘翔满脸笑容地走向罗伯斯,与他拥抱庆祝,而此时的罗伯斯却一点也不兴奋。

  刘翔被罚出场,给罗伯斯轻松地打开了一扇通向冠军的大门,他大步流星,以7秒66的成绩夺冠。赛后,刘翔微笑着主动上前恭喜老对手罗伯斯夺冠,后者不忘安慰刘翔。

  赛后,刘翔在混合区接受了采访。从赛场回到酒店房间后,刘翔第一时间冰敷右脚15分钟,然后洗澡,换上干净衣服,前往餐厅吃饭……看上去一切如常。值得一提的是,在冰敷时,刘翔还更新了自己的微博。

  “有点饿了!”在餐厅里,刘翔吃完了一块牛排、一盘蔬菜沙拉以及少量三文鱼后,又特地去夹了一块牛排。“不会沮丧啦,没什么的,一场小比赛而已,当然,抢跑犯规肯定是有点遗憾的,但是不会在内心起多大波澜。这是一个经验教训,以后多注意就是。未必是坏事,坏事也可以变好事。”刘翔反而宽慰身边的人,“生活还要继续,多吃点,大家都辛苦了。”

  看到相熟的记者,刘翔还开起了玩笑:“你不远万里飞过来,我压力好大,所以抢跑犯规了,哈哈……”从他爽朗的笑声中,你很难看出他有任何沮丧之情。

  链接

  飞人曾经“爱”抢跑

  起跑是柄双刃剑。刘翔的起跑,始终游走在犯规和制造犯规之间。回顾刘翔的职业生涯,刘翔最擅长的是压枪跑压得好,起跑反应时超快;压不好,就是抢跑。以前,刘翔甚至还会采用抢跑战术,干扰对手。不过在国际田联2010年实施零抢跑规则后,抢跑战术正式废弃,压枪跑的风险也剧增。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第二轮比赛中故意抢跑加重紧张氛围。赛后刘翔坦言:“我是成心那么干的,给那帮小子施加点儿心理压力。我想试着练练压枪跑,到第二枪就不一样了。”

  2005年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刘翔抢跑吃到国内首败。

  2005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刘翔再次抢跑。孙海平事后解释,抢跑是因为发令枪慢。

  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抢跑扰乱罗伯斯。屈居亚军的古巴小将罗伯斯表示,0.108秒我会记一辈子,刘翔的战术害苦了我!

  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疑似抢跑忽悠罗伯斯。在半决赛中,刘翔压枪跑的反应速度让对手罗伯斯以为刘翔抢跑,赛中放弃,遗憾与世锦赛冠军失之交臂。

  焦点

  刘翔为什么会抢跑?

  按照教练孙海平赛前的说法,刘翔参加本站比赛的重点就是检验起跑。遗憾的是,刘翔正是栽在了起跑上,而且输得非常彻底。

  刘翔:注意力不集中

  抢跑被罚下,刘翔赛后说:“客观方面,大家都一样的,我也不去多说了,我觉得主要还是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听枪起跑。当时以为会枪响,所以就跑出去了,但实际上没响……”国际田联自从2010年开始实行零抢跑规则,这还是刘翔第一次被罚下。

  同时,刘翔也认为抢跑被罚下也不一定是坏事,有了这次经验教训后,会让自己在今后的比赛中注意力更加集中。孙海平也说,在世锦赛前的这段时间,将针对听枪跑对刘翔进行几次强化训练。而心有不甘的刘翔更是在微博中向对手许下战书:“今天比赛抢跑犯规了!怪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给自己敲敲警钟!感觉自己状态还是不错!恭喜罗伯斯拿到冠军!世锦赛见咯!”

  教练:现场就像菜场

  造成刘翔所说的没听到枪声就跑,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环境。

  据当时在现场的记者回忆,这场比赛,观众特别热情,由于有了现场主持人的参与,场地里吵得好像菜场一样。当60米栏开始后,现场观众的欢呼声震耳欲聋,站在起跑器上,刘翔将食指放在嘴上,数次对观众作出“安静”的手势,却收效甚微。

  准备起跑,当所有选手都在起跑器上静待枪声时,现场的欢呼却依然没有停止。刘翔无奈举手示意,要求调整片刻。之后,运动员再一次站上起跑器。然而,就在发令员发出“预备”口令,枪声还未打响之时,安静的现场突然有观众发出声音。几乎在同一秒,刘翔冲出了起跑线……

  “按正常来说,在喊出预备后,现场应该是绝对静止的,但不论是突然传出的那一声喊叫,还是主持人的喋喋不休,都对运动员是种极大的干扰,特别容易分散注意力……”孙海平赛后分析道。

  官员:枪声响得太慢

  对于刘翔抢跑被罚下,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在第二次准备起跑后,发令员在喊完“预备”后,拖的时间很长,这导致习惯压枪跑的刘翔冲了出去。“刘翔是按照正常情况去判断枪响时间,认为那个时候应该枪响了,所以就跑出去了,但这次发令员实在是用了比平常更多的时间才去扣响发令枪……”冯树勇说。

  赛后,冯树勇称刘翔犯了“错误”,不过他也在微博中表示:“这样的比赛中出现这个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有着积极的作用,可以促使我们反思,以便将来避免同样的问题再出现。”

  声音

  枪声并不慢

  抢跑是意外

  国际级田径裁判陆建明:

  枪声并不慢

  抢跑是意外

  对于刘翔抢跑被罚下,快报记者昨晚采访了东南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国际级田径裁判陆建明。

  陆建明有20多年的裁判经验,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师出同门,还是博尔特北京奥运会三破世界纪录的发令员。“正常情况下,发令员认为赛道上所有运动员在预备起跑稳定后,就要开枪。但是这种情况是相对的,没有明文规定,这个过程要多久,它主要是由裁判来决定。”陆建明说,正常情况下,鸣枪不宜过快,也不宜过慢,1.5秒到2秒比较合适。而经过记者测算,昨天刘翔抢跑那一枪,从发令员喊“预备”到鸣枪,时间是1.9秒。“这个时间还是比较正常的,对刘翔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枪声其实并不慢,只是上一站比赛枪声很快,再加上昨天现场气氛紧张,才显得慢了。”

  陆建明和刘翔的配合已经有近百次,在他的记忆中,刘翔的起跑技术非常好,在国际田联“零抢跑”制度之后,刘翔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这应该是个意外吧,不过这样也好,让刘翔有时间在这方面完善和强化。”陆建明说。

  至于这次抢跑会不会对刘翔以后的比赛造成影响,陆建明说:“他已经经历了多次大赛的历练,积累了许多大赛的经验,而且他的心理素质十分出色,比赛心态属于世界一流,所以这点小挫折不会影响他之后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抢跑后,其他选手也和他一起冲出了起跑线,只有罗伯斯待在原地,纹丝未动。“这说明罗伯斯对比赛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其次,他可能对于自己的前半程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有实力能追上。”陆建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唐浩杰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