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职业生涯三次发生抢跑 师傅父亲齐“会诊”

2012年02月25日13:1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玮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点15分,在国际田联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挑战赛的男子60米栏比赛中,刘翔因抢跑犯规被罚出场。罗伯斯以7秒66的成绩夺冠。

  刘翔为何会抢跑?这次抢跑会不会给他带来阴影?不少关心刘翔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是不是故意?

  昨天上午,一位“翔迷”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刘翔是不是故意抢跑,为了迷惑罗伯斯?”这位翔迷的想法恐怕代表了一批人的怀疑。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刘翔在赛后已经做出了解释:“今天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没听到枪就跑了。”

  一名运动员参加一项比赛,无论大小,都要做很多准备,包括赛前几小时的热身,没有人会事先抱着准备要被取消资格的心态去比赛。要迷惑对手的话,不报名参赛就可以了,完全没必要花那么多功夫折腾。不过刘翔这次抢跑,客观上确实会让赛前宣称“一定要击败刘翔”的罗伯斯找不到“靶子”。他将带着被刘翔在伯明翰比赛中大幅度领先的感受,参加下月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有没有阴影?

  “今天上午他们团队的人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小家伙抢跑了。”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昨天对记者说,“哈哈!是个意外,但应该对他不会有什么影响。”

  在刘翔雅典奥运会成名之后,因抢跑被取消的比赛,算上昨天的一共只有3次。前两次一次是在2005年全国田径赛上海站,一次在2008年美国尤金挑战赛。这三场比赛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级别不高。对于这种相对不是很大的赛事,刘翔经常在起跑时找感觉。换句话说,虽然抢跑绝非故意,但刘翔也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并不会带来巨大的冲击。相反,它还会带来相对的经验和教训,促成下次大赛时起跑技术的改进。

  会不会再犯?

  “我不担心。因为真正到了大赛,刘翔会听枪跑,而不是压枪跑。”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向记者这样解释。

  所谓“压枪跑”,就是在裁判喊“预备”之后,自己判断裁判即将开枪的节奏,争取在枪一响时就能冲出去。优点是起跑反应快,缺点是每个裁判从喊“预备”到发令之间的间隔时间因个人习惯而有细微差别,很容易“赌博”失误,抢跑犯规。“听枪跑”则是没有预判,不听到裁判发枪绝不起跑。缺点是起跑反应会慢,优点是绝不会抢跑。一般来说,只有自知实力相差悬殊的选手,会在大赛押宝“压枪跑”以求奇迹。实力强的选手在大赛都是“听枪跑”。刘翔在所有大赛中都选择“听枪跑”,所以在国际田联规定一次抢跑就出局之后,从没有过大赛抢跑记录。

  “你可以查一下,所有顶级规格的大赛,高手的起跑反应都很慢,就是这个原因。”孙海平说。

(责任编辑:贾思颖)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