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热点

辽沈晚报:九大联赛金靴闹中超

2012年02月27日11:0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今年的中超赛场上,竟然有9名外援前锋在不同联赛获得过最佳射手,这还不包括近来与恒大打得火热的2008年世界最佳射手巴里奥斯。有了这九把见血封喉的“快刀”,今年的中超联赛将因此而在进攻端上显得更加好看。然而,高水平外援带来球队整体技战术水平提高的同时,却也不可避免地压榨剥夺着本土前锋的成长空间……

  现状:本土锋将纷纷转行

  由于高水平外援前锋越来越多,本土锋线球员纷纷转行。有速度耐力好的球员基本上都后撤到边前卫的位置上,像大连实德队的朱挺,有些时候甚至都打上了右后卫的位置,这让人有种暴殄天物的感觉。而昔日的中锋位置上的球员,由于这个位置均被外援所占据,像杨旭、郜林这样能力不俗的球员,不得不改打边锋或者二前锋。而与杨旭和郜林同类型的韩鹏,甚至还要为出场而努力。除了辽宁、恒大、天津等队,大多数中超的本土锋线球员的出场时间还不足外援的1/3,这就是个残酷又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

  联赛是国字号的镜子,随着本土锋将在联赛中的逐渐边缘化,国家队的进攻能力也肯定是日趋下滑。如今在国字号的报名名单中,只能报上三名前锋,距离标配的四名前锋还差一名。在国家队最近的世界杯预选赛一系列的比赛中就能看出,几乎每场比赛的场面上都能占据优势,然而就是不能取得入球,场上的前锋有如消失一般,在慨叹国足锋无力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慨叹中国足球上世纪90年代前锋百家争鸣的时代不再,像“快马”高峰、“妖刀”郝海东、“空霸”王涛……已经绝迹中超。

  原因:自己不争气能赖谁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9国联赛的最佳射手齐聚中超是件好事,这能大大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而重新让观众关注中超关注中国足球。放眼国际足坛,外援前锋霸占球队主力位置的也并非少数,皇马、切尔西、阿森纳、米兰双雄以及曼城,这些豪门球队的情况也是如此,我们就更没有必要纠结于此。话说回来,当年的郝海东、宿茂臻、李金羽、高峰等人,同样面临着外援前锋抢班夺权的局面,但他们还是依靠自己鲜明的特点,极好地丰富了球队的战术需求,同时自己稳定的进球率也让主帅不能将他们的位置让给外援。应该说,本土前锋的没落,更多的是自身水平的下降,和外援前锋没什么大关系。

  造成本土前锋在联赛中弱势的主要原因是本土前锋越来越没有特点,面对素质全面的洋中卫没有任何优势。在中超中甲引援方面上,在锋线上引进外援之外,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也会搭配一个外援。这些外援的特点基本上都是身体条件出众,踢球风格极为凶悍,再加上本身良好的足球基础,技术方面也不落下风,因此在这样的中卫面前,本土前锋基本无解。

  再加上如今本土前锋基本上都没什么特点,看上去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教练根本无法根据他的特点去指定特殊的战术。另外如今国内很少有踢双前锋的球队了,在这方面上都是紧跟世界潮流,4231的流行,对于单前锋的要求非常高,能力更加出色的外援当然担当此重任。围绕场上唯一的前锋制定进攻战术是比较流行的进攻战术,目前对很多中超球队来说,也是提高进攻效率的一条捷径。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