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天天新报:阿内尔卡教大家德比先比德

2012年02月27日15:15
来源:天天新报

  申花与申鑫队之间的一场群殴,提前揭幕了已经沉寂6年之久、属于昔日“上海德比”的剑拔弩张。看看双方大部分球员在上周六的表现:无论是在2002年“德比元年”时就挑衅申花球迷的王贇,还是近年来申花阵中著名的“火药桶”戴琳,以及其他年轻球员吴曦、朱家伟等,他们在这起群殴事件中表现出的不冷静行为,让人不禁感叹:距离2004年申花与国际队爆发的大规模群殴事件已经过去了8年,可是中国球员们的职业精神以及克制力,却依然进步有限。

  德比,这是一种源于足球发达国家的传统文化;这种同城死敌之间带有历史纠葛的较量,比起一般的两队相争更为激烈精彩。在中国,“德比文化”才刚刚起步,远没有国外德比对手之间充满底蕴的恩怨情仇。遗憾的是,这些年来无论是所谓的京津德比、山东半岛德比,还是早年的上海德比,都曾出现过严重的球员冲突事件。中超还没来得及像国外那样构筑起坚实的俱乐部文化基础,却已经把“德比文化”中最不该出现的球场暴力“发扬光大”。

  不过,仔细观察这起群殴事件的录像回放却可以发现:申花阵中的最大牌球星阿内尔卡等少数人做出了劝架的正确举动。当所有人围绕着倒在地上的戴琳和王赟打成一片时,阿内尔卡从边上快步走来,一把拉走了申鑫队中的一名外援。之后,这位法国巨星还积极地与一些没有加入战团的申鑫人员沟通,希望他们保持冷静。

  阿内尔卡在职业生涯中先后效力过皇马、阿森纳、曼城、切尔西等队,经历过西班牙国家德比、英格兰曼彻斯特德比以及伦敦德比这些经典的德比大战。他对于德比的理解远超中国任何一名球员。他在“上海德比”这样的“山寨”版本中表现出的冷静和职业精神,值得每一位中国球员思考与学习。

  阿内尔卡在这起群殴事件中的表现,赢得了海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在事发的第一时间,不少国内媒体就在报道斗殴事件之余,纷纷强调了阿内尔卡、乔尔等申花外援始终没有参与打斗,并积极调解的事实。英媒《每日邮报》、巴西《环球体育》也一致认为:阿内尔卡在这起“丑陋”的群殴事件中积极充当“老娘舅”的角色,彰显了这位英超金靴的冷静和智慧。可以说,在申花因为一系列大手笔引援享誉全球之际,也无形中造成了自己的一些负面新闻获得空前大的关注度。只有阿内尔卡用自己的职业作风,为申花在这起不光彩的群殴新闻中,保留了最后一抹亮色。

  讽刺的是,就在阿内尔卡加盟申花之前,不少国内媒体还在纷纷担忧:这位在职业生涯中享有“更衣室炸弹”之名的法国大牌,会不会成为申花队中“不稳定因素”的制造者?毕竟,即便不论阿内尔卡早年与老东家巴黎圣日耳曼的那些纠纷,在两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他都被认为是法国队内讧的根源。然而,通过与中国球迷一系列近距离的接触,阿内尔卡却一次次用自己最真实的表现,用自己亲和、冷静、职业的作风,让人们怀疑起自己对他的认知……无论怎样,至少从这次双方的冲突事件中,阿内尔卡体现了一个大牌外援的职业精神。

  早在月初阿内尔卡与申花合练后不久,一位申花俱乐部负责人就认为,阿内尔卡的加盟,让球队产生了“鲶鱼效应”。而群殴事件也证明了这点:阿内尔卡对于申花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技战术方面的提高,在场上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他冷静的处理方法更是申花球员值得学习的。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阿内尔卡教会了两队球员在德比前须先比德。谁比谁更职业,一目了然。

  新报记者 夏 天 文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