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揭秘马林:头顶中超最佳教练名号 欲重新冲亚冠

2012年03月05日08: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李铮

    50岁的马林在2011赛季迎来了自己执教生涯一个不大不小的高峰——荣膺中超最佳教练。走下领奖台,面对13位外教围剿的新赛季,“土教练”马林想法很多:重返亚冠联赛、提升球队实力、对新人点石成金,但他清醒地表示,这一切都要脚踏实地地从每一天的训练做起。

    2012赛季是马林二次执教辽足的第五个年头,这在频繁换帅的中超是不多见的。辽宁宏运俱乐部对马林的信任缘于这位聪明人的踏实和能力。

    训练质量高是马林作为主教练的最大优势。

    论实力,辽宁宏运队仅位列中超中游,尤其是板凳深度不足常常让马林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但就是靠着内部挖潜,靠着对现代足球规律的认识,马林硬是把辽足带到了中超第三名。

    熟悉马林的人都知道,他经常彻夜观看欧洲五大联赛,及时把对现代足球的理解记录在电脑里,并结合手中球员的能力应用到自己的训练计划中。马林说,攻防转换速度是目前中超球队的弱点,就是与近邻韩国球队相比,我们也只能按人家的速度进行60分钟比赛,最后30分钟明显处于下风。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辽宁队在广东三水进行了近80天的冬训,是中超球队中练得最苦的一个。为了避免球员产生自满情绪,马林请来了明显强于自己的韩国仁川队进行热身赛。结果一个0:3让球员们又都老老实实地投入到更艰苦的训练中。

    在潜力球员成为优秀球员过程中点石成金也是马教头的一大绝技。

    辽足双子星于汉超、杨旭如今已在国家队得到了一席之地,而五年前,20岁左右的两人虽被看做是希望之星,但距离球队顶梁柱还差得远。那时候的于汉超虽然边路突破灵巧犀利,但临门一脚就降了几个档次。而空有一个好身体的杨旭更是在2008年的保级战中多次错失良机。

    针对两人的技术特点,马林在几年的冬训中专门强化。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两个年轻人都曾累得除了训练就想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四个赛季的雕琢,如今于汉超已是能传能射的边路好手,杨旭也跻身国内优秀中锋的行列。

    本赛季前,辽足又引进了张靖洋等4名20岁左右的潜力球员,马林希望再挖掘几颗金子。

    马林素来行事低调,即使头顶最佳光环,他也只是说:“俱乐部环境好了,各级领导关心、重视了,我只是做好教练应该做的事情。”但低调的“土教头”并非没有梦想,在辽足刚刚举行的壮行会上,俱乐部提出了“重返亚冠、力争足协杯冠军”的2012赛季目标。面对老板的高要求,马林说:“今年是宏运集团20周年的年份,我希望年底的庆功会上有辽足的一份贡献。”(完)2012/03/05 08: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