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北京男篮客场不敌山西队 马布里直言错失关键球

2012年03月05日10:55
来源:北京日报
马布里(左)和威廉姆斯在争抢。
马布里(左)和威廉姆斯在争抢。

  本报讯(记者 王洋)昨晚,2011至2012赛季CBA季后赛进入半决赛的争夺,北京金隅男篮客场119比122不敌山西汾酒集团队。本场比赛,山西队外援威廉姆斯发挥出色,拿到40分、7个篮板和4次助攻。

  首节双方两名外援控卫展开比拼,北京队的马布里两次抢断,山西队的马库斯·威廉姆斯则是队内主要的进攻发起点。这位25岁、身高1.98米的美国外援,没有太多花哨的动作,也没有太大的名气,其实用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是本赛季山西队取得常规赛第3名的重要保障。他和马布里都善于突破且敢于出手,首节他内外开花,得到16分。

  山西队本赛季常规赛主场战绩为14胜2负,面对如此魔鬼主场,闵鹿蕾赛前就布置好了以守带攻的战术。首节22比32落后10分,让北京队抢开局的战术落空,闵鹿蕾在次节换上莫里斯和李学林,改打内线。而山西队也适时换上全明星中锋查尔斯和小控卫吕晓明,和北京队硬碰硬。面对吉喆、莫里斯和朱彦西多人包夹,查尔斯独木难支,8投仅1中,北京队也将分差迫近至53比55。

  下半场,两队均派出双外援。北京队继续贯彻内线夹击查尔斯,外线不让威廉姆斯出手的战术,并通过几次快速反击一度将比分反超。末节,专门盯防威廉姆斯的陈磊逐渐跟不上对手的脚步,威廉姆斯利用突破为郁闷了3节的查尔斯频频送出助攻,而他自己也命中了关键的中投,再度将分差拉开。

  比赛最后5分钟,莫里斯6次犯规下场,这让查尔斯如入无人之境,他曾上演从老马手中断球后上篮得分的好戏。而北京队也就此陷入被动局面。随着李学林最后时刻的3分球偏出,山西队在主场欢庆胜利。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主场作战的新疆沃尔沃队92比95不敌广东东莞银行队。根据赛程安排,半决赛采取5场3胜制,常规赛中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体坛快评

  心慌,手紧,输了球

  北京队与山西队昨晚的这场CBA季后赛首场半决赛打得惊心动魄,119比122的高比分也说明两队都是毫无保留,竭力争胜。面对总比分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赛后承认:年轻队员临场紧张、求胜心切、缺乏经验,导致比赛从开场就陷入被动局面。

  的确,一开场,无论是久经沙场的马布里还是新人翟晓川和朱彦西,出手投篮的瞬间,手腕总有那么点儿僵硬。而这在之前的常规赛和季后赛主场比赛中很少出现。

  马布里虽然拥有丰富的NBA季后赛经验,但来到CBA打季后赛还是头一遭。加上队里几乎毫无季后赛经验的一帮小兄弟,北京队在半决赛首场中尽显紧张,开局就被动也不足为奇。

  闵鹿蕾赛后总结时谈到,“比赛开始阶段球队的气势没打出来,跟赛前布置有很大出入。半决赛的压力肯定比之前大得多,尤其面对山西的魔鬼主场,气势上一定要战胜对方。开场队员有些慢热,被对手领先,主要原因还是紧张。”

  从数据上看,新科CBA全明星“3分王”朱彦西全场3分球5投0中,仅得到4分;被京城球迷称为“板儿王”的翟晓川也没有了往日的冲劲儿,只抢到7个篮板;中投精准的吉喆也只拿到8分。这3名年轻队员在半决赛5场3胜的生死战的压力下,表现失常,让北京队失去了本赛季赖以生存的年轻、活力、防守积极等特点。加上对山西两大外援威廉姆斯和查尔斯的防守不够奏效,客场输球也就不足为奇。

  比赛最后时刻,北京队本有机会将比赛拖入加时,但季后赛首场绝杀广厦的李学林没有投中关键的3分球,心慌、手紧的北京队只能接受失败的结局。将最后一投的机会交给李学林的外援马布里说:“今天我们有很多关键球没把握住,关键篮板也没抢到,所以输球了。回到主场,我们对获胜充满信心。”王洋

  作者:王洋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