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北京国安备战

板凳深度或成国安命门 三线作战考验替补能力

2012年03月05日15:05
来源:北京晨报

  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新中超有新气象,本报从今日起将推出《中超新赛季》系列报道,本期让我们首先将目光投向京城子弟兵——北京国安队。

  新赛季,国安队面临着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的压力。外界自然也会因此抛出一个问题:国安队目前的人员储备能否支撑好今年的各项赛事?

  锋线新人多 佳一万金油

  乔尔和小马丁离开后,国安队今年的两名锋线新外援值得期待:卡鲁是塞超金靴,雷纳尔多也表现出良好的实力,他们两人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融入球队。当然,这一问题同样也摆在新加盟球队的毛剑卿和重新回归的邵佳一面前。

  从葡萄牙拉练的情况来看,邵佳一将成为帕切科手中一步重要的“活棋”,他几乎打过中前场的所有位置。而新加盟国安的毛剑卿,可能会从主力替补做起。但在新的内外援加盟后,国安队的中前场确实值得期待。此外,小将谭天澄虽然是去年的预备队最佳射手,不过他和杨运仍需要等待机会。

  球员储备:邵佳一、雷纳尔多、卡鲁德洛维奇、毛剑卿、谭天澄、杨运。

  中场人手足 老帕有奇兵

  以热身赛情况来看,马季奇和徐亮仍是国安队的主力后腰组合。朴成、张稀哲和王晓龙也依然受到帕切科的信任。两名新内援张晓彬和张健的出场次数偏少,但他们或许会在球队轮换时扮演重要角色。

  在亚冠报名调整的最后时刻,马努被卡鲁顶替出亚冠名单。但作为被帕切科看好的球员,外界有理由期待他的实力和表现。值得一提的是,马努现在是国安队最“神秘”的外援,因为在目前看到的葡萄牙热身赛视频里,少有马努的镜头,外界只知道他的速度奇快。在国安队竞争激烈的边路,马努或许能起到奇兵的效果。

  球员储备:徐亮、马季奇、朴成、张稀哲、王晓龙、马努、祝一帆、张晓彬、王长庆、李翰博、李提香、张健。

  后防需磨合 中卫后备多

  去年中超联赛,北京国安队只有21个失球,是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从这个数字上也可以看出,国安队去年的防守做得不错。新赛季的三线作战,又到了考验防线的时候。

  在葡萄牙拉练期间,国安队共进行了10场热身赛,共丢了19球,只有一场比赛是零失球,这与球队仍在赛季前的磨合阶段有一定关系。从热身赛的阵容来看,球队的中后卫人才济济:主力中后卫组合是徐云龙与弗朗索瓦,第二组合则为郎征和于洋。小将雷腾龙伤愈复出后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但边后卫位置是困扰国安队的问题之一,此前帕切科曾表示,希望找到能与周挺和张辛昕实力相当的球员,因为上赛季基本靠他们两人支撑起球队的边路防守。矫喆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老帕更多选择,但他错过了海南和葡萄牙拉练,还有待于与球队磨合。小将徐武在葡萄牙拉练期间获得过4次首发机会,球迷们也有理由期待他的尽快成长。

  球员储备:张辛昕、周挺、矫喆、徐云龙、弗朗索瓦、郎征、雷腾龙、于洋、徐武。

  杨智一受伤 门将有隐患

  如果不是杨智的受伤和那些与他有关的转会传闻,国安队的门将位置应该是最令人放心的一环。但现在发生的一切令门将位置成了国安队的隐患:伤在肩部的杨智尚未痊愈,即使复出,届时他的状态也会成为未知数。

  国安队引进了柏小磊,与球队之前的替补门将侯森和张思鹏相比,柏小磊具有一定的中超联赛经验,不过他能否在短时间内培养起与后防线的默契,现在还不得而知。侯森与张思鹏也是具有能力的守门员,他们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缺乏大赛经验。三线作战时,要考虑到各种突发情况,如果上场的是侯森或张思鹏,他们是否可以稳妥应付?

  国安队本赛季的主力门将人选尚未最终确定,但毫无疑问的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存在不小隐患。

  球员储备:杨智、侯森、张思鹏、柏小磊。

  晨报记者 周萧

  ■战术板

  好牌不少等老帕出招

  从国安队目前的名单上看,帕切科手里的“牌”不少。但这把牌怎么打,怎么能打好,就要看老帕的指挥艺术了。

  去年来到中国时,中超诸强对于帕切科并不了解,这位葡萄牙人调教的国安队自然也达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但在国安队去年夺取亚军后,老帕的执教理念和战术风格自然会成为其他球队重点研究的对象。

  此前,国安队双线作战时,“轮换”这个问题曾困扰过李章洙和洪元硕。不过帕切科应该对这个问题已有准备,葡萄牙拉练期间,他的重点安排就是考察和尝试不同组合。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在为轮换做准备。以拉练期间的热身赛作为参考,国安队新赛季沿用了去年的主力阵容框架,只是在几个位置上进行调整或补充。

  现在外界都认为,国安队今年能取得什么样的战绩,帕切科将成为“胜负手”。如何排兵布阵、调整队员们在密集赛程时的身体和心理疲劳状态以及如何妥善处理队内的竞争关系,将成为老帕面临的一大考验。

  晨报记者 周萧

  ■日程表

  亚冠起跑准备“肉搏”

  国安队的亚冠小组赛赛程早就出炉:3月6日客场挑战韩国蔚山现代,3月20日主场迎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4月4日和17日与东京FC进行主客场比赛,5月2日回到主场迎战蔚山现代,5月16日客场与布里斯班过招。

  面对新赛季亚冠联赛,国安俱乐部制定的目标是“比小组出线更进一步”,这一目标也与球员的薪金直接挂钩。尽管与广州恒大和天津泰达队相比,国安队亚冠的小组抽签结果相对理想,但三个小组赛对手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蔚山现代队是K联赛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他们以防守反击为主要打法,但在进攻上缺乏亮点。不过他们的压迫式防守和中后场的“肉搏战”需要国安队做出针对性安排。布里斯班则是一支另类的澳超球队,他们讲究脚下技术和地面传切配合,两个边后卫的插上也是这支球队的一大特点,国安队将面临的是对方快速传切的冲击。东京FC的实力在这一小组中偏弱,高中锋雷纳尔多的加盟给了国安队一把利器,因为东京FC的后防身高平平,不善于对付脚下灵活的高中锋。小组赛出线的前提是,国安队不能在与东京FC的两场比赛里有闪失。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