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新华社:中超进一步回暖可期 打假扫黑比赛真实

2012年03月05日14: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3月5日体育专电 题:中超球市进一步回暖可期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上赛季,牵动万人心的中国足坛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其中之一就是球市持续回暖,到现场观赛、加油助威的球迷愈来愈多。而且,有些焦点对决还出现球市火爆,一票难求景象。

    中超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超联赛现场观众总人数突破400万人次,平均每场比赛吸引1·76万名观众,比2009年1·63万人、2010年1·47万人都有明显提高。

    而在2012赛季,可以预计,中超球市将进一步发展。这其中,有三点值得球迷期待。

    投入加大 精彩纷呈

    足球是高强度、高智慧、高技巧、高配合,也是高风险、高投入的激烈对抗竞技运动。对于搞活球市、吸引球迷而言,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提高足球比赛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毋庸讳言,中国本土足球教练员、球员与国际先进水平都还有较大差距,提高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的便捷办法就是改革开放,快速、全面向国际高水平看齐。中超公司副总经理李红说,2010赛季甫一结束,各俱乐部便纷纷加大投入,高薪聘请外籍教练、球员,整个赛季这方面的资金总额达到数亿元人民币之多。其中,尤其以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豪门为代表。

    在巨大的资本推动下,包括白巫师特鲁西埃、哈恩等名帅,孔卡、佐里奇等名将,纷纷驰骋中国足坛,他们中水货不多,不折不扣成为了中国足坛的抹抹亮色。洋帅们为中超联赛带来了新的先进的训练方法、排兵布阵,洋将们大多物有所值,表现出较高水平的职业风范和竞技水平。记者置身比赛现场和球迷之中,总能听到大量球迷关于洋帅们执教风格、换人时机、新人运用,洋将们功过得失等的议论。天津球迷赵子江告诉记者,他到现场观赛的主要原因是能够避免电视镜头的特写局限,及时看到全场情况,随时观察、欣赏孔卡、小马丁,还有中国球员于大宝、陈涛、王新欣等的场上表现,更可以从中品位、分析名帅哈恩等的排兵布阵,现场指挥与换人之道。

    而在2012赛季,中超在投入方面更是有增无减。

    打假扫黑 看真实比赛

    足球始终在中国体育迷之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有一个时期,“假球、黑哨”猖獗,它们严重伤害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和信心。许多不再伤得起的球迷选择用脚投票,停止去现场观赛。这是前几年球市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中超公司副总经理李红说:“高层非常关心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净化我国足球发展环境的态度,这些极大提振了中国足球信心,促成球市迅速回暖。”

    中国足协职业发展和监管部主任刘殿秋介绍,去年以来,中国足球还加强了裁判技术培训和职业操守警示,赛场环境和执法水平确实有了明显提高。球迷们看球,不再担心哪一支球队、哪位球员、哪粒进球被“黑”了,可以尽情关注比赛本身。

    球迷李建志认为,过去一年多里,中国足坛的扫黑风暴如火如荼,卓有成效,这是一扫阴霾,大快人心的事情。“作为球迷,我们也是消费者,首先是要观看一场真实的比赛,然后才是追求精彩程度。如果是假球,裁判执法不公或有黑哨,哪还有什么愉悦和精彩可言。现在,主动跟我去看球的同事越来越多。”

    看点增加 善待球迷

    近年来,中国足坛还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新看点不断增加,包括赞助商热情高涨,多路资本进入足球。一些成功企业和企业家将他们的经验带入足球,也取得了成功。恒大集团强势介入足球以来,凭着财大气粗,购买国际大牌球员、当家球星,刮起了阵阵旋风。从2010赛季冲击中超联赛成功,到2011赛季力夺冠军,它创造了足球神话。上赛季,凡是有恒大队的比赛,几乎都能引起普遍关注,球票销售直线上升。它的主场5万人足球场,几乎场场爆满。

    同时,一些老看点也得到强化,球市更趋火爆。如每赛季京津之战都是焦点之战,天津足球界流行“打北京国安,不用动员”,北京亦如此,两地球迷争相观赛、助威已成传统。上赛季,京津之战在天津进行时,现场观众从预期的最高4万人增至4·7万人,创下历史纪录。

    各俱乐部还普遍进一步强化职业化、规范化运作,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善待球迷,视球迷如上帝”。几乎每个俱乐部都建立了球迷会员制,包括购票优惠、赠送纪念品等措施。天津泰达每年都要举行多场球迷与教练、球员见面会、恳谈会,观赛抽奖,以及其他互动活动,拉近球队、俱乐部与球迷的距离。

    显然,足球打假、扫黑一直在持续、深入进行;在恒大的刺激下,各俱乐部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建设;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观赛等新老积极因素也得到强化,新赛季球市持续回暖可期。(完)2012/03/05 14: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