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辽足功勋:辽小虎一生难忘 希望儿子能子承父业

2012年03月07日09:19
来源:沈阳晚报

  最近几天,沈阳天气骤变,大地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但是这并没有阻碍沈北U15梯队在大雪天中的训练。昨天下午,在沈阳体育学院的人造草坪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指挥着20名小球员训练,“传球啊”、“小虎你还不插上”,拿下嘴里含着的哨,他大声地向小球员喊道。他就是王刚,“辽小虎”时代的辽足主力中卫,现任沈阳沈北足球队U15梯队的主教练。和其他“辽小虎”纷纷落叶归根一样,王刚也选择将自己最后的足球热情奉献给家乡球队。

  把足球热情献给家乡

  自从2006年退役,王刚便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他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角色——沈阳沈北足球队的梯队教练。

  “应该是去年10月初吧,我和沈北俱乐部的汤总见过面,大家坐在一起聊过这个事情,其实我自身也有这个想法。因为当时也有一些其他的俱乐部找过我,让我过去当球队的助理教练,我自己还是想在一支家乡的球队干些事情。但当时去沈北当教练这个事儿也没定死,汤总却非常的信任我,能把这些孩子交给我,我也非常感动……10月22日那天,我第一次来到沈北带梯队,一直到现在。”王刚现在带的这支U15梯队一共有20个孩子,但是由于建队比较晚,孩子们的水平与同年龄段相比还有些不足,“现在这支队的起步是比较晚,和其他在一起练了四五年的同年龄段球队来说,我们还相对弱了一点。所以我们的任务也比较重,一边练一边纠正吧,希望这些孩子能通过训练来慢慢进步。”

  王刚在辽宁一线队效力了10年,几乎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辽宁队,现在,他和以前的队友时常也会聊起“辽小虎”时期的事儿。

  “我偶尔去踢业余联赛的时候,就会遇到曲东、张玉宁、吕刚等队友,大家就经常聊到辽宁队过去的事儿。其实‘辽小虎’那段时期,也是我们一生都比较难忘的经历,是一个值得荣耀的时刻。因为我们是在那段职业联赛内最优秀的团队,是不可否认的。”但是王刚心里也有挥之不去的遗憾,“可能最难忘的也就是最遗憾的吧,我们没有拿到过联赛的冠军,尤其是1999年差一点儿就夺冠,最后那场比赛平了北京我们也就没有希望了。可能当时有镜头也捕捉到了一个瞬间,我们都是捂着脸下来的,心里很难受。”

  但是在1999年之后,辽宁队逐渐地走了下坡路,并且惨遭背井离乡的局面,直到最近这几年成绩才逐渐好转起来。

  “其实当时如果能有好的赞助,辽宁队不会出现之后的那些事情,那批人也不会走,辽宁足球恐怕早就拿到全国冠军了。我们那批球员的能力在当时真的是太强了,真的难以复制。那时候张导(张引)从我们小的时候开始带,从最开始的选拔都非常严格,那时候是从全市的几百人中选出我们这批人,当时也淘汰了很多。并且我们从少年队到青年队,一直都是冠军,连第二都没拿过。这种从小就在一起摸爬滚打再一起走向职业队的模式,现在看来是不可能复制了。”对于现在辽宁队的比赛,王刚也时常关注,“现在辽宁队的新闻也在关注,因为马导现在带队的成绩很好,包括一些老队员像王亮回去我都知道,毕竟是这么多年的母队了。”

  膝盖二次手术选择退役

  在为辽宁一线队效力了10年之后,王刚在2006年由于伤病的原因无奈选择了退役,“那时候是我第二次膝盖手术,其实后来也是恢复的不好,影响了身体状态。因为那时候也是自己着急复出,而且加上大夫给我做的手术不太成功,所以恢复的不太理想。其实当时我如果是切除整个半月板的话,应该就没事儿了,也就不会出现之后的那些不适应,但是这样需要很长时间的恢复。可我当时着急复出比赛,就选择缝了膝盖,所以对于之后的训练和比赛就影响比较大。之后训练或者比赛的量大了的时候,膝盖就容易积水,训练和比赛就无法进行,包括我踢业余联赛也都存在这个症状。”说完这话,王刚的话语明显有了些停顿,也许,不是那次受伤,不是着急出场,他的职业生涯本可以再长一些。

  基层教练应有职业经历

  介入沈北的青训以后,王刚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家都知道青训对足球的重要性,但是究竟怎么搞,是个问题。就像这两年国家队的失利一样,和国内的青训恶化有一定的关系。”

  目前沈北的这支梯队中,有一部分孩子都不是沈阳籍,“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学校里几乎看不到踢球的孩子,成绩不好再一个也是基层教练方面的因素。”王刚坦言,“有一些基层的教练都没有过职业联赛的经历,没有过基础的东西,所以在小球员的塑造方面就会出现问题,孩子很容易走弯路。就像荷兰的阿贾克斯的青训营一样,像那些知名的球员博格坎普、戴维斯等等,他们退役了之后都是从基层教练做起,这个从小就给孩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大牌教练有过顶级联赛的经验,并且他本身的水平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把他的经验传授给孩子,真是受益匪浅。”

  希望将来能够子承父业

  退役之后,王刚也没离开过足球,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教练,并且他在前段时间考完了国家A级职业教练员和职业体能教练员的证书,将继续从事足球教练的行业,“我会把精力都放在现在这支队上,带好这批孩子,通过一两年的时间能够在全国拿到好的名次,争取能够让他们进到沈北一线队甚至是将来的国家队。”

  王刚现在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昨天接受记者的采访之后,王刚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同儿子团聚。对于儿子的未来,王刚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对于儿子,我倒是希望他将来能够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但是我和爱人也商量过这个事儿,毕竟儿子现在还小,将来的事情还是希望他能够有自己的选择,做他自己喜欢的事儿吧。”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