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贵州队巡礼:人和扎根西部 力求尽快实现本土化

2012年03月08日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8日体育专电 题:贵州人和扎根西部 力求尽快实现本土化

    新华社记者黄勇、李劲峰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支中超队伍,人和队的动向从2011年年底便颇受关注。今年1月6日,球队最终南迁贵州贵阳,由原来的陕西人和队更名为贵州人和队,这是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第一支以“贵州”命名的足球队,贵阳也因此首次成为了中超球队的主场。

    谈到南迁贵阳后首个赛季的目标,贵州人和俱乐部从俱乐部高管、主教练到球员说得最多的不是成绩,而是“本土化”三个字,那就是如何迅速由一个外来军融入到本地球迷市民的生活中去,成为一支真正讲“贵州话”的本土球队。

    主帅高洪波说,今年是球队来贵州的第一年,首要任务是本土化,即让当地球迷与公众将贵州人和作为本土球队来看待,球队和球员要扎根于贵阳的土壤,得到球迷和市民的认可。

    贵州作为西部“欠发达、欠开发”的省份,受群众关注度最高的“足篮排”队伍早已停办十多年,当地球迷长期没有可以摇旗呐喊的“子弟兵”。

    1999年,刚从球员退役不久就任主教练的高洪波带领广州松日队将主场西迁贵阳,征战甲A联赛。虽然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贵州球迷却给了这个“外来户”极大的支持,“弹起”成为贵州球迷独创的加油口号。

    松日之后,贵阳也先后作为甲B球队广东宏远、中甲球队贵州智诚的主场。去年刚升上中甲的本土球队贵州智诚队没能站稳脚跟,惨遭降级,让球迷痛心不已。听闻陕西人和有意南迁后,贵州省上下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最终促使这支球队落户贵阳。

    贵州省投资数千万元在清镇训练基地专门修建足球训练场供球队训练。据了解,在主场贵阳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使用上,有关方面也给予了费用减免。

    由于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执教就在贵阳,再加上2011年6月率领国家队2:0战胜朝鲜队也是在贵阳,高洪波对于贵阳的认可度很高。在2月25日球队抵达贵阳时,一名13年前得到高洪波签名的球迷还特意到机场迎接,高洪波也再次为其签名。

    贵州人和的官方球迷俱乐部迅速成立,取名为“核黔艇”。在每次公开训练时,均有球迷到场观看。

    贵阳主场的海拔在1200米左右,刚到贵阳的球队将面临适应高海拔的问题。面对贵阳冬天阴冷潮湿的气候,高洪波认为这不是大事,“联赛一年时间,春夏秋冬都要适应,最重要的是要有家的感觉,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到工作上”。

    回顾这支球队的中超战绩,2009年名列第12、2010年第10名,2011年第九名。对此,高洪波认为从历史成绩来看,人和队处于中超中下游水平,“今年虽然引进了4名外援,但最终作用还很难说”。

    高洪波说,队中的核心队员是孙继海、曲波、杨昊等人,队伍将坚持走灵巧、快速的球风。(完)2012/03/08 10: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