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中国短道重创后重生 世锦赛成绩骄人背后有原因

2012年03月11日23:18
来源:投稿系统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3月11日发自上海)本赛季,中国短道队经历了史上最大的挫折,两起恶性事件让这支冠军之师成为负面典型,队伍阵容不整,训练中断。不过,即便如此,在赛季末最重要的世锦赛中,这支逆境中的团队还是获得4金2银的骄人成绩。观其种种,“团结”无疑是队伍获胜的原动力。

  首日比赛1500米,中国队的两名选手并不具备绝对实力,刘秋宏并不是长距离选手,李坚柔则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意大利名将方塔娜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过奖牌,本赛季更是在该项目上保持世界第一。不过,比赛中,中国两名队员通过默契的配合包揽了冠亚军。赛后,获得银牌的刘秋宏甘当绿叶,她甚至表示“李坚柔的夺冠比自己更开心。”

  主教练李琰赛后率先亲吻了刘秋宏,在她看来,正是刘秋宏的无私让这支队伍更加具有凝聚力。“刘秋宏在配合位置协助队友拿到金牌,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因为每个人的复出其实都是一样的,但有的人拿冠军,有的人没能拿到。”李琰说。

  在这支队伍里面,李琰一直强调“奉献”,“我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她说,每个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优秀的团队,无论是杨扬、或者王濛,正是有了团结奉献的精神,有了好的团队,才会有优秀的队员不断涌现,也正是如此,她并没有树立“领军人物”的概念。

  张会,温哥华冬奥会3000米接力成员,如今,她已经离开国家队,本次世锦赛,她来到现场为昔日的队友们加油。说到在国家队的三年,她认为是自己一生中“最难忘,最美好也最艰难的三年。”

  张会说,艰难是因为训练确实辛苦,但在这个集体里,自己感受到了不曾感受的温暖。她回忆,即时当时温哥华冬奥会名单确定之前,大家也都团结一致,从来没有因此闹过矛盾。

  “谁都希望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而且四年一次,但我们当时关系特别好,从来没有因为这个红过脸,大家只会更加刻苦的训练,即使最终没有选手,也不会后悔。”

  而这种良性的竞争似乎传承到下一代,即便当时的队员已经全部不在队中,即便经历了今夏最困难的时刻,但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却只增不减。

  1994年的肖涵是女队中年龄最小的,本次比赛,她只在接力半决赛中上场,随后的决赛,孔雪顶替她参加,并最终获得金牌。不过,小姑娘赛后并不为自己的缺席遗憾。

  “我没什么看法,老师的想法肯定是最正确,让谁上肯定都是最有力的,不管谁上,我们都是五个人在那里。”肖涵说,虽然自己没有上场,但她喊的声音比谁都大。“这一年吧,特别不容易,尤其是这个接力项目,是中国短道速滑最重视的项目,所以特别激动。”小姑娘越说越激动,旁边的几个大姐姐笑了,“别激动了”刘秋宏一句东北话,让现场笑成一片。

  最后的女子3000米接力夺金过程并不容易,比赛眼见还有一轮就要结束,第一棒范可新却被美国队员超越。“因为是最后一棒了,我当时就想全力,希望拉大距离,让后面的队友压力能够小一点,但结果被美国队超了。”范可新说。

  比赛结束后,她一直低头不语,回想自己之前犯的错误,而在接受采访时,她当着大家的面,突然向队友说了一句,“最后我失误了,挺对不起大家的。”“没事儿,没事儿”刘秋宏、孔雪等人都立马安慰着范可新,其实,在这次比赛中,她也拼尽了全力,500米孤军卫冕,1500米时也是拼到最后无奈未能抗住。

  当然,中国队最终还是成功的保住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孔雪在范可新之后利用一个漂亮的内线超越反超美国队,刘秋宏和李坚柔则一气呵成,拿到冠军。“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过。”孔雪非常内向,回答问题也很简单。而在成功夺金后,场上的四名姑娘长久的拥抱在一起。

  ”

  “我们要感谢很多人,除了在座的,还有很多没有上场比赛的队员,他们经常配合,帮助我们,我要想对他们表示感谢,我们这个团队,每个人,对接力项目都非常尽力,大家练得比较多,也非常辛苦,今天取得接力冠军,感觉都特兴奋,当时抱在一起,一瞬间的感觉,真的像范可新说的,不是单项拿到第一名的那种,确实是心在一起,很开心。”刘秋宏说。

  从08年进队,刘秋宏算得上是队中资历最老的队员,经历了众多的起起伏伏,她也感慨万分,她说,这一年对于她们来说走得极为艰辛,最终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源自一种精神,“我们都在为这个团队,也为自己付出,不是每个人都是绿叶,是每个人都在配合。”

  或许,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来临。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