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东国民体质总体上升 农村老年人体质却下降

2012年03月13日09:1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广东省体育局、教育厅日前联合公报了2010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广东省国民体质在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结果显示总体水平呈回升趋势,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持续上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在诸多单项指标增长,体质上升的同时,有一项指标仍令人担忧。那就是广东省农村老年人体质总体水平下降。

  监测结果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0年广东农村老年人体质优秀率下降了3.4个百分点,良好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合格以上率下降了9.6个百分点。其中,2010年农村老年人不合格率达到21%,这难免让人担忧。

  对此,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何帆分析原因。一是农村缺乏体育场地设施。可以说,“十一五”之前,广东省80%以上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都是空白点。“十一五”期间,广东加大了对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力度,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一个篮球场和两张乒乓球台。但这些只适合青少年锻炼,还是满足不了老年人的体育健身需求。二是农村缺乏全民健身氛围,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不强,健身缺乏经常性。三是农村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缺乏指导,健身内容单一,缺乏科学性。四是农村老年人缺乏科学营养的概念,饮食太单一。

  何帆表示,下一步,广东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农村体育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的体质水平。首先加强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置一些适合老年人锻炼的体育设施,如健身路径等。其次加强农村体育组织建设。通过聘请文体协管员来负责组织开展农村体育活动,使农村体育活动常态化。三是加强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普及和推广适合农村老年人参与的健身项目,传授科学健身知识,不断提升农村体育健身指导水平。最后,积极组织开展体育下乡活动,激发和引导广大农民参加健身活动,提高健身意识。

  本报记者 黄心豪

  作者:黄心豪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