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贵州队守门员教练托米奇:中国门将换的太频了

2012年03月13日09:4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当顶着一头很长、很乱的金发、身高超过1米90的托米奇咧着嘴、伸着手向我走来主动打招呼时,我并没有把他的人和名字对上。

  在贵阳中天凯悦饭店大堂,我先和将率替补队员前去球场训练的贵州人和队锋线助理教练阿里.肖聊了几句,我起身问过一件事后本想和来自荷兰的肖继续聊,“自来熟”的托米奇“拦”住了我,用蹦单词的汉语和比汉语好一些的英语和我站着大聊起来。

  他告诉我他是贵州人和队的守门员教练,在北京国安待过好几年,后跟高洪波去了陕西人和,他曾效力过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美国宇宙队……他问我在北京住在哪,我说离体育总局和足协很近,他更高兴了,他说他的家与高洪波家只有100米之隔……这是典型的“自来熟”特点,全世界都一样。也许因为我是记者,有些问题是问出来,但即便不问,“自来熟”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一切。有种说法说,近年凡是从塞尔维亚来中国足球谋生的人,都先要到托米奇这来“拜码头”。

  很快,话题就引到了他的领域守门员。

  “中国国家队的门将换的太频了,短短几年内李蕾蕾、杨智、曾诚、宋振瑜、张鹭、张烈、王大雷……其他位置的队员可以经常换,但守门员不能经常换,守门员的经验和稳定对于一支球队至关重要。没有一个好的、稳定的守门员,一个队根本不能取得好成绩,世界杯上的规律是:有好的门将才能拿冠军。包括俱乐部队和国家队,你看荷兰的范德萨、捷克的切赫、西班牙的卡西利亚斯、国米的塞萨尔……一直都是他们,几乎很少换。而且,多少年都是他们。你看现在的塞尔维亚队,为什么成绩那么差?没有好门将……”

  我问他,什么是一个好门将最重要的素质?身高、弹跳,还是经验?他说是后天的刻苦和努力,“天赋只占10%,剩下的90%是努力和汗水。”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人对托米奇的评价是,他训练守门员,“出的汗比队员还多”。

  新赛季的贵州人和队很像是一个“小联合国”,助理教练中有荷兰人阿里·肖、塞尔维亚人托米奇和一个法国体能教练,队员中有5名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波黑和西班牙的外援,俱乐部配备了一名英语和一名西班牙语翻译。托米奇说高洪波能说不错的英语,助理教练宫磊也在国外踢过球、外语不错,孙继海在英超待过多年,而且队员万厚良在塞尔维亚待过几年,能说些塞尔维亚语。说着,托米奇还把球队的年轻翻译拉过来一起聊,这时,我才把托米奇的名字和人对上了。

  写这篇文字时上网搜了下,才知道托米奇已多次说过中国门将换得太频的问题了,才知道他在北京的几年里培养了姚健、杨智、杨君、程月磊等多名门将。他甚至还开玩笑说,“杨智之所以近年来状态一般,就是我没带他的缘故。”一个“自来熟”的热情会让他结识很多朋友,一个好的守门员教练也会“桃李满天下”。托米奇自己多次说过,我能感觉到,托米奇已经把他“最喜欢的”北京、中国当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从托米奇是个优秀的守门员教练的角度看,已30岁、曾入选过阿里汉那支国足的张烈是值得有新的期待的。

  与同来参加新赛季中超开幕式的学者金汕聊起贵州人和和高洪波,新被足协聘为联赛理事会理事的金汕说,高洪波所率的球队不仅球员教练来自“五湖四海”,而且高洪波还将前国足队医、前福特宝管理人员等“下课”人才招入队中,“人尽其用”,也很有人情味和号召力。

  一个很值得期待的托米奇和门将张烈,一个很值得期待的高洪波和贵州人和队,一个很值得期待的中超新赛季,也将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新故事。

  本报记者 周继明

  作者:周继明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