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围甲联赛 > 2011围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曹大元:俱乐部面临三困难 谢赫出走原因已解决

2012年03月16日12:10
来源:搜狐体育

  俱乐部模式围甲闯天下

  从历史传统看,有无专业队背景是中国围棋各队伍划分的标准;从经济属性看,国有还是民营也是一种标准;从联赛排名到各队培养出来的职业棋手看,这又是一种划分标准。只不过前两条标准可以划分得较清晰,而在第三种标准衡量下,正出现“花开两朵、姹紫嫣红”的新局面——中国最近产生的两位世界冠军都来自非专业队、民营俱乐部;2011年围甲联赛12支队伍中只有4支专业队,冠军辽宁队、季军贵州队、殿军山东队都是民营俱乐部,而上面提到的“两位世界冠军”正来自贵州队和山东队。

  专业队是一种体制沿袭下来的产物,它的特征是“国家输血,先天资源丰厚”。比如重庆队、北京队、上海队、江苏队等,历史战绩彪炳,围甲联赛传统强队,拥有很多知名棋手,比如上海队常昊、重庆队古力以及北京队孔杰等。专业队也可以有冠名,也可以有企业赞助支持。专业队的队员们也大多有编制,将来如果不下棋了也算有个保障。

  民营俱乐部是近十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是市场经济逐步渗透到围棋产业的必然结果,它的特征是“自己造血,机制更加灵活”。由于起步晚等原因,它显然不可能坐拥那么多知名棋手,但它可以“商借”或慢慢培养年轻棋手。3家民营俱乐部跻身围甲联赛前四位,江维杰夺得世界冠军,这是对“造血”成功的最好诠释。

  曹大元:俱乐部面临三大困难

  记者近日前往中国棋院采访了山东齐鲁晚报围棋队主教练曹大元,请他就“齐鲁模式”发表了看法。

  记者:对于专业队和职业俱乐部,你有什么切身感受?

  曹大元:无论是曾经的体工队,还是现在的专业队,与方兴未艾的俱乐部模式比较,各有千秋。我们这辈棋手都是从专业队出来的,同时还见证了俱乐部的发展,很多人还在其中担负着重要工作。我现在是队里的主教练,也是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股东之一。

  记者:目前看来,出好成绩的俱乐部逐渐增多。那么在训练和待遇方面,职业俱乐部是不是更有优势?

  曹大元:好棋手大多都在北京训练,无论是身处专业队还是俱乐部,不会有太大差别。对个人待遇而言,也很难讲在俱乐部就一定更好。不过,从俱乐部的发展看,它们的确是在经营,其中也面临着压力和风险。

  记者:俱乐部经营的压力和风险体现在哪儿?

  曹大元:主要面临三方面困难:一是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的开支需要自行解决,而专业队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压力。二是运营资金的压力,曾有俱乐部因资金运转不畅而倒下,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困难,好在队员们比较信任我,携手渡过难关。三是部分棋手希望有编制以使今后更稳定一些,而俱乐部在这方面大多无能为力。

  记者:今年农心杯中国队的第一功臣、你的得意门生谢赫,当年转出山东队是不是有这方面原因?

  曹大元:确实因为编制问题。虽然我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是没留住他。让我没想到的是,随着我们队伍成绩越来越好、普及工作逐步跟进,当地体育系统如今主动要为我们解决编制问题。

  记者:队里培养的新人江维杰已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山东队围甲联赛也名列前茅,是不是有更多美好前景可以展望?

  曹大元:我还是习惯过紧日子。规划是有的,争取围甲联赛更好的名次,以及为更多的棋迷开展普及活动。

  记者:山东队的围甲联赛主场设置很有特色,在很多棋迷中都有很好的口碑。

  曹大元: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围甲主场也是遍游齐鲁大地,一些基层县市我们都去过。目前山东省内的每个地级市已转了一遍,而且每场比赛都有讲解和多面打。很多时候我讲棋,刚下完棋的队员们也过来和棋迷们下指导棋,棋迷中娃娃很多,都是未来希望啊!

  记者:如今山东围棋这么红火,当初你们是怎么结缘的?

  曹大元:当时我们已与河南一家公司签约,而且对方第一笔资金已经到位,如果不是齐鲁棋院总经理刘玮和我彻夜长谈,也不会有如今这支齐鲁晚报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