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张继科最大问题是态度 王皓需解开心结

2012年03月20日12:0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下文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2012年3月《乒乓世界》杂志上的专栏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队伍参加了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比赛成绩还可以,但运动员的发挥只能说一般。这两站比赛欧洲好手基本上都没有参赛,我们的主要对手里只有韩国的朱世赫去了,他在第一站的比赛中给我们制造来了很大的障碍,4比0赢了张继科,在决赛中也给马龙制造了不少麻烦,马龙也是打到最后一局才4比3险胜的。

  所以说第一站比赛在成绩上比较正常,但过程上还是比较艰苦的。客观上说跟“过年”有一点关系,运动员在春节期间去比赛,多少都有一些思乡情绪,另外在打比赛的过程中调动还是弱一些。这些因素在第一站比赛时对张继科的影响比较大,马龙这样自觉的运动员相对稍微好一些。第二站公开赛中队员们基本都发挥出了水平,马龙和张继科表现得更好、更稳定,从精神和技术状态上都有所回升,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

  我在第一站公开赛之后批评了张继科,输了球肯定还是有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他对待比赛的态度,所以就批评警告了一下,从第二站的比赛中看,他就好多了。他需要认识到身上的责任,要有更强的责任心,去年拿了两个单打世界冠军之后,他身上承载了越来越多人对他的希望,我总说他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来“惩罚”所有关心他的人,在感受到这些压力的时候,他就不能太得瑟了。这种压力更多的是一种对他的肯定。

  马琳去年输了不少球,前面两站公开赛看他和外国选手打,感觉他的状态有所恢复,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他真正的恢复要看这次世界锦标赛团体赛。

  王皓由于有伤,第一站公开赛没去,第二站活动了活动,打了几场,最后输给了马琳。他还是有一些老的问题没有解决,在封闭训练前我们对主力队员进行了心理会诊,王皓的问题可能是思想和目标有点混乱,还没完全调动起来。经过会诊,我觉得他的心结会解开一些,从鹿特丹世乒赛后他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看看在这最后的时刻他能不能有个飞跃。他具备技术实力,也有在大赛中成功和失败的例子,面对奥运的时候思想比较复杂和纠结,这个心结解开后他会专注于训练。

  对于许昕来说,这两站公开赛他碰到的对手不是太多,最后都是输给自己人,一站输给了马龙,一站输给了张继科。这些公开赛,中国队参赛人数比较多,在外国选手不一定能成为最终障碍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我们队员自己在拼,如果许昕过不了马龙和继科这一关,将很难突破。

  从2月3日开始,男队在深圳龙岗进行为期40天的封闭训练,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和伦敦奥运会。感觉上奥运会年的世锦赛好像份量轻一点,不像没有奥运会的时候觉得世锦赛很重要,因为一年就这一次大赛。但这是奥运会的前战,如果打好,从信心上对奥运会是有好处的,所以世界各队都会很重视奥运会之前的团体赛,含金量也比较高。毕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赛,也是气氛和时间最接近的一次大赛,所以我们在世乒赛上的用人以及运动员的表现、状态还是和奥运会有比较大的关系。

  这次封闭训练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是中间穿插着很多比赛,首先有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公开赛,回来训练一段时间要参加亚锦赛。因为奥运参加名单还没出来,所以这些比赛我们都会非常重视,用心安排好赛练结合的计划。另外,每次封闭训练我们都会策划一些规则不同以往的比赛,说白了就是在实战上多增加一些困难,多想一些办法,提高运动员克服困难的能力。但是不管你怎么想办法增加难度,还是没法和实战中遇到的困难相提并论。

  多特蒙德世乒赛的名单不会有太大悬念,我们也不准备像以往那样搞直通比赛,而是集中力量去准备和参加比赛。这次世乒赛是奥运会之前最后和最重要的一个参考依据,所以在这次团体赛中,我们会把奥运战略放在里面,可能风险会很大,但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前一阵看澳网比赛时有感而发,在微博上说了说网球队员和我们队员的相似之处。我觉得竞技体育都有相通的地方,虽然项目不一样,但是都有类似或者相似的运动员,打到最高水平,不管干什么肯定都有相似的地方,他们的地位、实力和个性,都会有一些共同的成功之处。所以可以互相学习、借鉴,这样才能让自己做到最好。澳网这场男单决赛确实是一场经典大战,这场比赛让人看到了网球高手的实力、意志和体能,也让人们看到了最高、最强的东西,我是想借此来鼓励我们的队员。(陈偲婧采访编辑)

  相关新闻:

·国乒出征世乒赛王励勤送行 首站奥地利适应时差
·刘国梁打领带需要帮忙 笑称苦想名单两鬓生白发
·施之皓:世乒赛要打翻身仗 4月7日确定奥运名单
·丁宁坦言世乒赛将主动请战 能夺回冠军就是好阵
·王皓新发型出征自称激动 马龙:越有压力我越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