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郭跃团体世乒赛之旅 这是一道过不去的坎?

2012年03月21日08: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蜡笔小新
组图:记录郭跃九次世乒赛之旅

  希望会找到原来的自己!面对即将到来的多特蒙德世乒赛,郭跃曾这样说道。这也是郭跃第五次征战世乒赛团体赛,自2004年多哈入围团体阵容,当届便在决赛中出场立功。不过,此后几届世乒赛团体赛,郭跃的记忆并不算美好。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郭跃在决赛中负于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2008年广州世乒赛,她再次决赛中输球,不敌新加坡的李佳薇。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则未在关键场次出战。

  2004年 多哈团体世乒赛

  在2003年首次亮相巴黎单项世乒赛后,郭跃也参加了之后一年的多哈团体世乒赛。尽管仅在小组赛第二轮和决赛中出场,但郭跃场上出色的表现、顽强的斗志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别在决赛中作为奇兵,代替了老将李菊担任第三单打出场,并成为了女子乒乓球运动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在首场比赛轻取德国女团之后,卫冕冠军中国女队小组赛的第二轮又以3-0轻取俄罗斯队,是役郭跃终于迎来了自己在团体世乒赛上的首次亮相。虽然郭跃在首局比赛中略显紧张失误偏多,但她很快就进入状态11-6、11-4、11-4以总分3-0战胜了俄罗斯队名气最大的法德耶娃,为中国队完胜俄罗斯立下了汗马功劳。

  郭跃在决赛中的表现同样没有令人失望,尽管曾因发球前准备时间过长被裁判出示红牌罚掉了一分,但是此前三次战胜张瑞的心理优势还是帮助她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以3-1反败为胜,而她的胜利也最终帮助中国女乒再次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队自1965年首次夺冠之后第15次夺冠。

  赛后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年轻的郭跃参加比赛的时候,时任中国女乒的主教练陆元盛这样答道,中国队必须重点培养年轻队友,而这样的比赛也为她们提升自己的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这一年的郭跃仅有16岁。

  2006年 不莱梅团体世乒赛

  2006年对郭跃来说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此时的郭跃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国乒主力球员。不莱梅世乒赛小组赛中郭跃三战三捷,仅在首轮和最后一轮中没有出场。1/4决赛和半决赛中郭跃也帮助中国队先后以3-0战胜了朝鲜队和白俄罗斯队。

  而在对阵中国香港的女团决赛中,有意让郭跃逐渐挑大梁的国乒教练组,让郭跃在决赛中出场。在首场张怡宁取胜的情况下,郭跃却意外得以1-3(8-11,11-9,9-11、20-2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虽然凭借张怡宁和王楠的出色发挥,中国女团以3-1战胜了中国香港,获得七连冠。但郭跃的这场球是中国女队在不莱梅华丽表演中的唯一遗憾。赛后郭跃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郭跃曾回忆说:那场球对自己的刺激很大,以前在国际上打公开赛虽然也输过一些球,但是没有像这次世界比赛输得那么痛苦,毕竟就我输了这一场球。这一年年底,被主教练施之皓“冷冻”半年的郭跃,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团、女单和女双冠军,并在女单决赛中4比3击败帖雅娜,报了一剑之仇。 这一年,郭跃刚满18岁。

  2008年 广州团体世乒赛

  世乒赛团体赛对于这时已经拿到了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郭跃来说,依然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

  四年后的广州团体世乒赛,同样是女团决赛,中国队对阵新加坡。在此之前郭跃从小组赛第三轮就开始连续出场,并取得五连胜的佳绩。决赛中郭跃打头阵迎战李佳薇,以当时郭跃的水平和连胜对手的交战历史来看,赢得开门红似乎顺理成章,但是结果却是0-3,郭跃完败。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刚走下场,郭跃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夺眶而出,跃红着眼圈看完了剩下的比赛,中国队以3-1取得了胜利。

  我觉得这次输球是件好事,能够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以后少犯这种错误。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如果那天我赢了,有些东西我就会忘记。输了才会刻骨铭心。在心情平静之后,眼圈仍然泛红郭跃说出了这一番话。

  如果说,18岁时的眼泪,让郭跃收敛了自己浮躁和傲气。那么,20岁时的哭泣,换来的是刻骨铭心的教训。

  2010年 莫斯科团体世乒赛

  2010年国乒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失利,已经被当成为一个惨痛的教训写入了中国乒乓球的历史。对于2010年的那一场失利,郭跃的没有出场一直被当做是女队教练组决策失当的一大诟病。

  为何决赛没有用郭跃?赛后施之皓坦言,郭跃由于封训受伤没有彻底恢复。而且在广州世乒赛上郭跃也输给了李佳薇,同时因为丁宁之前对冯天微没有败绩,综合考虑没有安排郭跃上场。

  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郭跃仅仅在小组赛中代表中国与波兰一战。这位四朝元老未能在决赛中亮相,赛后看来无论对她还是中国队来说都非常遗憾。受伤并不是郭跃的错,然而作为女乒最大王牌却无法登场,眼睁睁看着师妹们惨遭血洗,无疑让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很受伤。这一年,22岁的郭跃坐在场下目睹了中国乒乓球女队梦碎莫斯科。

  2012年 多特蒙德世乒赛

  2012年,郭跃24岁... ... (搜狐体育 蜡笔小新)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