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如何打造魔鬼主场:应难忘且平等 中国任重道远

2012年03月21日10: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魔鬼主场也不是一天“闹”成的。

  北京男篮“政委”马布里在山西滨河体育中心“挨打”之前,一个篮球记者曾将山西主场与某个NBA魔鬼主场做了比较。结果是,滨河体育中心与该NBA魔鬼主场噪音分贝不相上下,该记者的亲身经历也颇有说服力,“一个球迷在我身后问我问题,我根本没听见,那个球迷以为我没理他。”……我没去过山西,我只是从新闻中知道山西球迷很有特色的加油方式“闹他”。

  但一个魔鬼主场却不能只由高分贝和一个“闹他”组成,一个魔鬼主场不是“弄”个场、馆,拉来个球队,再“弄”个爆满、一票难求就“凑”成的。文如其人、球如其人,魔鬼主场也是如此。一个魔鬼主场首先应该有一支植根于这个城市、来自于球迷的主队(而非哪钱多就去哪的那种),一个有生命、性格的场馆(而非没比赛时用来开会、做超市、家具展的那种),一个外表壮观、雄伟,充满活力、却张弛有度、具有现代文明风范人群的体育场、馆,甚至就是这个城市的一面镜子和名片。

  北京工人体育场曾是整个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主场”,但工体也一直在学习如何成为“最佳主场”的路上。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四强赛,儒帅苏永舜率队迎战新西兰,北京球迷竟全场鸦雀无声。很多年后,很多人都把那届打法流畅新颖、技术流十足的国足、“一只脚踏入西班牙、却被拉了出来”的悲剧,部分归咎为那次“鸦雀无声”、没给对手足够压力的主场气氛。

  在北京工体如今成为中超“御林军”一票难求的“模范”主场前,工体曾经历过看台荒废、房间办旅社、过道成家具展场地的“尴尬岁月”。球迷学会如何判断越位也许不难,穿上统一的球衣已是小菜一碟,锣鼓齐鸣、引吭高歌也不再是禁忌,但山呼海啸般的“傻×”却屡禁不止起来。首钢体育馆虽没发生报复山西队员的事件,但全场整齐划一的“傻×”声浪同样令人难堪。据很多去过德黑兰伊朗国家体育场的中国教练、球员、记者说,该球场10万多人呐喊真的足以令(胆小的)对手胆寒。这样的球场其实全世界很多,但主场几万人一起喊“傻×”的,恐怕只有几千年文明古国的首都北京。

  一个优秀的主场,不应只是高分贝的声浪,及“让对手胆寒”,而应让人难忘、钦佩和想无数次前往。贝纳乌、纽坎普都有着艺术般的气息,与梅西、C罗等人脚下的“艺术”如出一辙;被称为足球殿堂的温布利则更像是一个“足球歌剧”舞台,它经常非常安静,看台上的歌声有合唱团的水平。只有英格兰国家队及足总杯最重要的比赛才有资格在温布利“上演”,贝利、马拉多纳等世界球星都以能在温布利比赛而深感荣幸;NBA湖人队主场斯泰普中心和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实际上都是世界拳王争霸赛的“圣地”及重大演出的“大雅之堂”,好莱坞影星尼尔森从来都坐在湖人队比赛的第一排,也已成为湖人队和斯泰普中心的一部分。

  一个优秀的“主场”,的确应该成为更多人平等的舞台。马布里去了北京国安的看台后,众多北京国安队员也学会了去北京金隅男篮的看台,杨智、毛剑卿……另一个项目叱咤风云的球员,这个项目看台上安静的观众,场上是明星,场下也许是更大的明星。这样的主场体现的是尊重、平等和全新的生活理念。

  在山西、北京……CBA及中超的几大“王牌主场”都仍“任重而道远”。五棵松国家体育馆将举办CBA决赛之时,所有人都不应该忘记还有一个“待嫁闺中”、需要有人把“她”打造成最好主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本报记者 周继明

  作者:周继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