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媒体评论 > 世乒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析国乒奥运阵容:女队形势微妙 男队4人希望大

2012年03月23日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还有两天就要拉开战幕,4月19日至22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亚洲区资格赛,将在香港打响。因此,此次世乒赛各位中国国手的表现,恐怕就会对目前尚未浮出水面的伦敦奥运会阵容有所影响。国乒将在德国如何排兵布阵呢?

  京籍三将

  同赴伦敦?

  在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后的首次报名时,京籍运动员只有女将郭焱入选,但随后另一位北京女将丁宁,在一年内完成了夺取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壮举,北京籍名将马龙下半年在国内外赛场创造了连胜神话,而且率领北京男队夺得了阔别18年之久的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

  有激进观点认为,丁宁有望在最终报名时获得一个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顶替第一次报名的李晓霞和郭焱中的一人,但业内更为普遍的看法是,丁宁和马龙目前都在竞争男女队的“奥运第三人”,也就是只参加团体赛而不参加单打的那一个机会。他们三人能否同赴伦敦,这个谜底在本次世乒赛上恐怕就会看出个八九不离十,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队主教练都会利用奥运会前最后的大赛机会,尽可能锻炼伦敦用得上的人。

  女队

  形势很微妙

  女队目前的竞争形势比较微妙,尽管李晓霞、郭焱两人在第一次奥运会报名时占得先机,但由于国际乒联规定,一旦第一次报名的人选在第二次报名时被替换,那么被替换掉的人就彻底丧失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因此在丁宁2011年异军突起后,李晓霞和郭焱两人的日子并不好过,特别是李晓霞,自2010年底的广州亚运会获得女单冠军后,她在整个2011年都没有单打冠军进账。

  比李晓霞更加危险的是刘诗雯,本来在去年底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今年开年又有公开赛女单冠军进账的刘诗雯,已显露出状态复苏的迹象,但遗憾的是,在不久前的亚锦赛女团决赛中,在面对中国女队丢失考比伦杯的苦主新加坡队时,刘诗雯又有输球,这无疑碰触到了中国女队最敏感的神经。而剩下的四人非常有趣,郭跃和李晓霞的女双组合天下无敌,丁宁和郭焱的女双组合也不赖,两届世乒赛单项赛拿到亚军,虽然此次世乒赛团体赛采用斯韦斯林杯赛制,也就是全部单打而没有双打,似乎不能用奥运会那盘双打配对来分析谁能去成伦敦,但奥运会团体如果打满五盘,各队的第三单打也是要登场打单打比赛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哪三个人去伦敦,照样可以看这次世乒赛中国女队的出场名单。

  男队

  4人希望大

  尽管男队主力范围已从8人缩小到5人,但实际上上海年轻选手许昕作为正选前往伦敦的机会非常渺茫,许昕作为左手选手,配双打有优势,但很可能最终他的角色是2008年陈玘所扮演的“P卡选手”,也就是团体赛替补,没有极特殊的意外发生,不会获得比赛以及登上领奖台的机会。那么剩下的4人当中还要有一人落选。

  目前看,老将马琳的位置最为危险。两年前莫斯科世乒赛前,他状态同样不佳,但凭借世乒赛决赛的出色表现,马琳的事业重新焕发春天,但2011年他一年不顺,如今又已到了危险的边缘。如果他能在世乒赛上重现两年前的盛景,不排除他最后时刻咸鱼翻身的可能。而马龙的勤勉以及去年下半年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无论对马琳还是对前面的张继科、王皓,都有极大的威胁,所以最终这4人中谁去伦敦的希望更大,就要看主教练刘国梁的排兵布阵了。

  最后说句大实话,不出大的意外,中国乒乓球队这一趟德国之行,将斯韦斯林杯、考比伦杯两座象征世界乒坛团体最高荣誉的奖杯揽入怀中,应该毫无悬念。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