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媒体评论 > 世乒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前男乒主帅指点江山 称德国有实力决战中国

2012年03月25日08: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51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将于今日在德国多特蒙德拉开战幕,中国乒乓球队也将打响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今日16时,中国女乒将与白俄罗斯队打响揭幕战。昨天,正率领德国青少年队在成都进行集训的德国前男乒主教练克劳斯说起即将在家乡举行的世乒赛也是格外激动,他直言德国男乒完全有实力进入决赛,与中国队上演最后的决战。

  第40届世乒赛男双冠军他打造

  最近十多年来,德国乒协每年都把国内最优秀的青少年选手送到成都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进行封闭集训,带领这支队伍来蓉的教练之一正是德国前男乒主教练克劳斯,他从1983年至1996年期间一直都是这支欧洲乒乓球劲旅的男队主教练。克劳斯1972年就来过中国,和庄则栋、李景光、郗恩庭等都过过招。

  第51届世乒赛今日将在德国多特蒙德开幕,而1989年第40届世乒赛同样是在这里举行。“我和世乒赛还是有很深的渊源,1989年那届在多特蒙德举行的世乒赛上我是德国队男队的主教练,并且带领罗斯科普夫和费兹纳尔夺得了男双冠军,那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昨天在成都市第17届乒乓球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克劳斯骄傲地说。对于本届在家乡举行的世乒赛自己不能到现场观看,克劳斯也觉得非常遗憾,“现在我主要负责青少年训练的工作,为德国队培养更多的优秀苗子。你要知道,在德国足球永远是第一大运动,而打乒乓球的人非常少,可以选择的队员远远没有中国那么多,但在欧洲,我们还是一支非常强的队伍。”德国足球队的国脚一直都很喜欢乒乓球,据说拉姆的水平还非常高,对此克劳斯笑言:“是的,德国足球队也非常喜欢乒乓球,闲暇之时他们也会打乒乓来放松,但水平就真的不怎么样了。”

  德国三位主力都曾来成都集训

  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男乒在欧洲最大的对手自然就是德国队,而目前这支德国男乒四位主力中有三位都曾多次来到成都进行集训。克劳斯说:“德国队中鲍姆、罗斯科夫、苏斯三人都来成都集训过多次,应该说每次来都有不少的收获。他们那几年的水平上升得非常快,与多次来成都乒校提供的良好训练环境和教学水平很有关系。”这一次德国青少年队一共有11名队员来成都进行集训,对于这批队员的实力,克劳斯表示:“这批队员比去年来的那批水平要稍微低一些,去年那批队员很多都是欧洲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而且都来过成都两三次。这批队员是刚刚在国内选拔出来的新队员,我们今年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的水平在成都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也是为7月份举行的欧洲青少年锦标赛做准备。”

  对于即将开始的世乒赛,克劳斯认为中国队拥有比其他各队更强的整体实力,但对于他曾经带领的德国队同样很有信心:“波尔是德国队头号主力,其他几位选手也都进步比较大。我对于他们进入决赛非常有信心,他们一定能够在决赛中与中国队上演一场精彩的对决。”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德男乒就上演过一场精彩对决,当时中国队凭借老将马琳的出色发挥惊险获胜。

  本报记者 陈浩

  聚焦世乒赛

  十大国手出战世乒赛为奥运练兵

  打响伦敦抢票战

  多特蒙德是中国乒乓球的福地,53年前正是在这块土地上,容国团勇夺第25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正在为伦敦奥运会备战的中国乒乓球队再一次来到这里,中国女乒将力争夺回两年前意外失去的考比伦杯,而中国男乒将冲击史无前例的六连冠。对于国乒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则是考察十位奥运候选人,这十人也将打响属于自己的伦敦抢票战。

  女乒志在夺回考比伦杯

  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由刘诗雯、丁宁、郭焱、郭跃和李晓霞组成的中国女乒在决赛中意外失手,不敌新加坡队,丢掉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让球迷感觉无比震惊。两年过去后,这五位选手仍然是中国女乒的绝对主力,她们希望在多特蒙德一雪前耻,为伦敦奥运会树立信心。

  中国女乒在国际乒坛的统治力毋庸置疑,连两年前率领新加坡队夺冠的老帅周树森都认为当时运气的成分较大。从实力上来看,由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等名将组成的新加坡队,仍然是中国女队的头号对手。最近两年,两队先后进行了四次交锋,中国队均毫无悬念地取得了胜利,其中三场比赛都是3∶0,只有上月举行的亚乒赛上输掉了一局。虽然这两年女乒几位小将的心态已经逐渐成熟,但也不能保证在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比赛上不会产生波动,一旦心态失衡,胜利的天平就会发生倾斜。除了新加坡队外,由石川佳纯、福原爱、平野早矢香等人组成的日本女乒也具有很强的实力,中国女乒同样不能小视。

  男乒冲世乒赛六连冠

  中国男乒本次派出的五位选手分别是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与两年前莫斯科世乒赛如出一辙。当时在冲击五连冠时,中国队在决赛中遭遇了德国队,凭借老将马琳的出色表现,才艰难地以3∶1险胜对手。德国队应该说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在波尔缺席的情况下也没有被剃光头,奥恰洛夫以3∶1击败了王皓。此番坐镇主场,中国男乒势必会遭遇更大的挑战。除了德国队外,韩国男乒也一直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朱世赫、吴尚垠和柳承敏三位老将压阵,加上郑荣值、金珉锡两位新秀,实力还在德国队之上。尤其是在不久前的亚乒赛上,郑荣值/金珉锡两位小将在双打上的表现非常出色。当然,中国男乒只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第六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并没有太大难度,对手同样也会面临心态这道坎。

  十位国手之间的暗战

  这次出征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应该说派出了最强的阵容,这十位选手将有六位出征伦敦奥运会,所以他们之间的暗战也是一道风景线。从中国乒乓球的选人历史来看,奥运会前的世乒赛都是考察队员的关键一战,表现不佳的选手很有可能就此出局。郭焱和李晓霞目前在竞争中占据先机,她们需要证明的是自己完全能够挑起大梁。郭跃、丁宁和刘诗雯三人之间的选择让施之皓一直非常头疼,她们都需要在这次比赛中展现出让人信服的能力。

  中国男乒的形势相对明朗,在许昕渐渐退出竞争的情况下,目前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马琳和马龙的竞争上。本届比赛是马琳第七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他能否通过此役再演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别让自己淘汰自己

  论实力,中国乒乓球队并不惧怕任何对手,他们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心魔,两年前在莫斯科的尴尬正是因为心魔作祟。在国手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键一战上,谁又能保证悲剧不会重演?所以,别让自己淘汰了自己。

  在出征世乒赛之前,多位国手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心态问题,都希望自己能有个好的心态来面对这次比赛。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他们自身带着很大的压力。

  男乒的核心王皓一直被刘国梁寄予厚望,但之前状态也出现起伏。在封闭集训前国家队特别对他进行了一次心理会诊,不知道心结是否已经解开。马龙曾经也被认为是伦敦奥运会的最佳人选,但最后他却落后于张继科,这也说明他自身存在问题。相比之下,马琳虽然在技术上并不占优势,但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经验,是他最大的优势。女队的心态问题更加突出,在王楠和张怡宁退役后,队伍一直缺少核心。郭跃在这个周期内起起伏伏,作为队中唯一有奥运经验的队员,她对自己能力充满怀疑,确实让施之皓很头疼。本届世乒赛郭跃也主动请战,施之皓认为她必须打开心结,坦然面对一切。年轻的小将刘诗雯已经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失手,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伦敦恐怕已经越来越远。好在郭焱、李晓霞的状态相对稳定,她们将在这次比赛中扮演主心骨的角色。

  本报记者 陈浩

  相关链接

  运动成都·全民乒乓暨科技模型活动月启动

  德国青少年队走进成都校园

  本报讯 (记者 陈浩) 昨天,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运动成都·全民乒乓·科技模型”——“康比特”杯成都市第十七届乒乓球活动月、第十五届科技模型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新桥小学举行,拉开了乒乓球和科技模型今年进校园的序幕。此次启动仪式还特别邀请了正在成都集训的德国青少年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出席,与新桥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互动。

  该活动是成都市“九大传统学校体育活动”之一,主要是围绕中小学生推广和普及乒乓球和模型两个项目的知识、技能和文化,也是“运动成都·全民乒乓·科技模型”进校园,服务中小学生的具体体现。在启动仪式上,德国青少年队的队员们把签名的乒乓球拍送给了新桥小学的同学,而后者则选择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版画送给了德国朋友。双方还进行了友谊比赛,队员们的精彩表现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学生和老师们一起放飞了自己做的飞机模型,一个个飞机模型承载着大家美好的愿望飞上天空,把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市乒乓球管理中心将继续组织一系列的比赛和活动,掀起又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